1. 数字航线首页
  2. 专题资讯

中秋大学生写给父母的家书

外卖省钱大联盟


中秋大学生写给父母的家书


篇一

亲爱的父母:

展信佳。

开学至今十日不到,可来学校报到的那一天仿佛就像是昨天一样,不知不觉我已离开你们生活有一段时间了,只是有些时候不免想起我还没有和你们分享我作为一名大学生的感受,所以写下此信,以表思念。

开学前要出发的几天,妈妈你总是往我的行李箱里塞各种东西,生怕我吃不好用不好。我嘴上虽说着不需要,可是我心里知道,妈妈你是心疼我,舍不得我。爸爸帮我提着笨重的行李,送我来大学。十几年寒窗苦读,我终于成了你的骄傲。

到学校之后,更是有志愿者同学们耐心的帮助,还有老师领导的关心,我感受到了像在家时的温暖,收获了满满的感动。

开学典礼上,我听着校长和优秀师生发言,感叹到我所处在一个多么好的时代。相信我会在这里学到很多有用的知识去回报母校,回报社会。

短短一周过去,开学典礼完后,各种各样的学生活动都开始啦!有好多好有趣的部门都开始招新了呢,我也报了几个比较感兴趣的。希望未来四年,我能够在更多方面去展示自己,让自己更加优秀。我,要永远都当你们的小骄傲。

很快便举行了开训典礼,我也穿上了迷彩服,更加地感受到作为一名大学生的责任。虽然训练非常的辛苦,但是我却觉得很值得。军训不仅是意志的磨练,更是身体素质的考验,相信每一个能坚持军训完的同学,都是最棒的。我呀,也必定是最棒的那个呢!

离家还不到两周的时间,就很是思念家乡。当初填报志愿,一心只想远走高飞的我现在也有了点点悔意。即使是从小就比较独立的我,独自异地求学也是一个很大的挑战。我,还是那个恋家的小孩子呀。

不过,我亲爱的爸妈,只愿你们能照顾好自己的身体,身处远方的我定会用自己的努力让你们更加骄傲,我爱你们,最后祝我们全家人中秋节快乐。


篇二

父母亲大人膝下:

展信如晤。

转眼间,我已经在清华度过了一个多月的时光,我的大学生活也在忙忙碌碌的骨干培训和军训中开始了。我很好,不知道这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你们在一千多公里外的福建过得又如何[

]。

中秋节又快到了,我很想回到福建见见你们,可是从北京返乡路途遥远,舟车辗转劳顿,而且假短心长,所以我决定今年就不回去了。

仔细想来,这已经是我们不在一起度过的第四个中秋节了。高中三年,我离开南平去厦门读书,从此过上了只见故乡冬夏、不见春秋的生活,而短短的中秋假期,也不足以让我回到南平过上一个安稳的团圆夜。于是一年一年的中秋节,都是那一轮明月陪着我,也陪着你们。一年又一年,当我默默地站在窗边,听着轮渡呜咽的汽笛,看着那玉白色的月亮时,我总想着张若虚那句“愿逐月华流照君”,可惜这是一个唯物的世界,我只能祈祷着每一个中秋月夜,都能有着千里共婵娟的浪漫。

今年我来到了一个全新的环境,没有了鼓浪波涛,只有北方干燥的空气,可我仍然有着和那时相似的心境。有人说中秋是每一个中国人心中永恒的诗句,此言得之。我想今年中秋之时的我,也许就该站在紫荆公寓的阳台上,看着明月,把栏杆拍遍,再回味着那句“愿逐月华流照君”了吧。

你们常教育我不要做一个汲汲于私利的人,我自己也总想为他人做一些事情。来到清华,我发现这所学校里有许许多多和我一样的同学——离开了原生家庭,来到遥远的清华追寻自己的梦想,也学习着如何担当清华人的家国责任。和他们一起生活,让我进一步感受到了何为爱国奉献的清华品格,也让我更加明白家国之间的关系在青年身上应该如何实现和谐与平衡。

选择清华,就是选择了一种责任。这种责任或许很小,只是要我好好学习,努力做到又红又专,成为对国家有用的人;这种责任或许也会很大,不但要完善自己,还要努力成为一个可以引领时代风气、推进社会变革的人,要成为一个唯物史观下的英雄。

我又不由自主地想到以后的中秋节。

因为我发现,无论是上述的哪种责任,它们都代表着一个简单的事实:我们相聚的时间将越来越少,也许我们很难再有一个可以团圆的中秋了,也许我们以后都只能够一同看那圆月而思念着彼此了。

可能思念将让我们在同一轮明月下忧伤,可能家乡的呼唤会让我在月夜中辗转反侧。可我相信这一切都是值得的。青年马克思曾在《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一文中写道:“在选择职业时,我们应该遵循的主要指针是人类的幸福和我们自身的完美。”其实不只是对于选择什么样的职业,对于选择什么样的人生,这句话也同样适用。我们或许都隐约知道,其实从我离家远赴清华的那一刻起,我就已经选择了一种不同的人生,这也许是一段注定要把我从你们身旁拉走的人生,可我也相信这种人生将会让我有机会成为更完美的自己,也让我能为祖国、为人民、为全人类的幸福作出更大的贡献。而我相信你们对我前路的企盼也是如此。

中秋和国庆都即将来临,在此预祝你们中秋节、国庆节快乐。我的确又不能在你们身边陪伴你们,但请你们看看天边的那轮月亮,那月光之中,一定流淌着我对你们的思念,以及我坚定的决心和一个光明的未来。

敬颂 崇祺

你们的儿子:甘泽霖

原创文章,作者:托尼斯,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14147.cn/zhuantizixun/20202671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