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数字航线首页
  2. 专题资讯

《小舍得》开播当天收视率极高,话题与口碑齐飞

外卖省钱大联盟


《小舍得》开播当天收视率极高,话题与口碑齐飞

导语:《小舍得》聚焦“小升初”阶段的家庭关系和亲子成长话题,以三代人的生活为缩影,前浪、中浪、后浪的思想交汇,给予每一代人充分的表达与自省空间;同时以家庭教育、亲子关系为主轴,映射中国万千家庭的喜怒哀乐,将“不畏舍得,成长自有答案”的达观智慧融入到对现实生活的全景刻画中。


篇一:

鲁引弓的很多小说,都被改编成为了影视剧,比如《小别离》、《放假后》、《职场纸牌屋》等,获得了不错的口碑。

热映的电视剧《小舍得》刚播出2日,在各个平台上的热度就名列前茅。

这一部家庭教育剧,由宋佳、佟大为、蒋欣、李佳航领衔主演,张国立特别出演。

可谓是大腕云集。

宋佳蒋欣第一集就“开撕”,配角资历一个比一个深。

01,宋佳,是一位演技派,她的演技收放自如,她出演的多是能够代表时代感的个性人物。

这次出演的女一号南俪,同样是一位事业生活两手抓的新锐母亲。

蒋欣,在很多的女性题材影视剧中都有不错的表现,比如《欢乐颂》《甄嬛传》中,一句“贱人就是矫情”也能够成为“梗”。

而这次,她出演的是则是田雨岚,是宋佳是一对没有血缘关系的姐妹。

在目前播出的几集中,主要的争执和核心点都围绕着这两位母亲。

他们为了孩子,唇枪舌战,一开场就有内味儿了。

而佟大为和李佳航,则充当的是家庭中的和事佬。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已经66岁的老戏骨张国立,出演的是家庭中的大家长。

他想要“一碗水端平”,然而,第一场宴席上,就暗潮涌动,在这个复杂的家庭环境中,张国立也将这样一个大家长形象出演得淋漓尽致。

02,主演都是大家熟悉的演员。

而几位配角,大家可能叫不上名字,但是都会觉得非常熟悉。

吴玉芳出演的是蔡菊英,是南建龙的妻子,他们再婚十几年。

忙前忙后殷勤过头。

吴玉芳出演了很多剧中的母亲形象,比如《悲伤逆流成河》中饰演齐铭妈妈李宛心,《激荡》 中的陈建妈妈,《送我上青云》中的 “梁美枝”。

在热播剧《安家》和《流金岁月》中也有出色演绎。

今年已经58岁了,是一位老戏骨。

吴越出演的角色,目前还没有出来。

然而应该也是一个厉害角色,这个演员曾经在《我的前半生》中出演的是很有争议性的“小三”。

人设不讨好,但是演技还是不错的。

活泼可爱的欢欢则由刘楚恬出演。

这个小演员出演过很多经典的角色,比如《芈月传》中的小芈月,《秦时明月》中的童年高月,《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中饰演童年盛明兰。

今年才12岁的刘楚恬,这次出演的欢欢仍然是惹人喜爱的。

这也是她在《芈月传》之后,再度和蒋欣合作。

不仅才艺出众,而且非常可爱。

另外一个小朋友,颜子悠,是妈妈的骄傲,也是一位学霸。

他的扮相活泼可爱,圆圆的脸蛋很是吸睛。

他的扮演者是武泽锦熙,07年出生。

在《飘摇人生》之后,还出演了很多作品,比如《两生花》《如懿传》等。

很多人也许对于《如懿传》中的小永琪印象很深,就是这一位小演员哦。

03,这部剧可谓是集齐了祖孙三辈演员。

然而,演员们的演技,需要建立在一个好的剧本上。

作为“小”系列的前两部作品《小别离》和《小欢喜》,在豆瓣上都有着不错的评分。

一部8分,一部8.4分。

而这部作品也是不遑多让的,从电视剧一开始,就为观众们安排了一场“剑拔弩张”的饭局。

蒋欣出演的田雨岚和宋佳出演的南俪在饭桌上相互“攀比孩子”。

田雨岚夸赞自己孩子的文化课又拿了第一,还让孩子背诵圆周率。

而南俪也不甘示弱,虽然孩子的文化课一般,但是欢欢出众的才艺,仍是她的骄傲。

即使是两位连襟不断“圆场”,饭桌上还是充满了火药味。

电视剧通过了这一场冲突,来体现重组家庭成员之间的复杂关系。

既有关于孩子教育问题的阐述,也有对于家庭矛盾的呈现。


篇二:

这部家庭剧仅仅只播出了两集,就瞬间占据了同时段收视率第一的好成绩,可以说这部电视的开局是相当漂亮的。

而为什么这部电视剧开局就能取得这么好的成绩,可能和这部电视剧的三个关键点有关系:

第一个:演员阵容确实强大!

先不提明面上的演员阵容,先谈谈这部剧的来历。

其实如果我们对这几年的家庭剧都看过的话,立刻就会发现这部《小舍得》的名字特别熟悉。

从《小别离》到《小欢喜》,再到这个《小舍得》。

怎么听都是一个系列的电视剧。

确实没错,这部《小舍得》和之前的两部剧一样,都是柠萌影业出品的,同时背后都有同样一个推手,那就是黄磊老师。

只不过这次黄磊自己没有自编自演,而是选择了只担任这部电视剧的艺术总监[

]。

也就是说,这部剧骨子里还是保留了《小别离》、《小欢喜》的黄磊风格。

光是看这个基因,其实这部剧就是相当棒的。

抛开背后的基因,再去看看这部电视剧的主演们,也堪称是这几年电视剧里面最豪华的阵容了:

宋佳、佟大为,堪称电视剧的王者,特别是佟大为当年他那一部《奋斗》多红啊,直到现在还是经典。

至于李佳航嘛,从《爱情公寓》里走出来的灵魂人物,可以说有他在,就少不了笑点!

再一个就是蒋欣呢,虽然她这几年一直在演苦大仇深的角色,有点不怎么讨喜,但是一部电视剧要想有剧情冲突,还真的少不了她呢!

最后一个就是张国立老师了,老戏骨,有他坐镇,这部电视剧其实节奏已经稳了!

第二个:剧本设计也极其尖锐!

虽然这部电视剧目前为止才播出了两集,但是痛点、矛盾点其实已经抛出来了!

第一个痛点就是:组合家庭的问题!

第一场所有演员聚在一起吃饭的戏份,就非常精彩!

一边张国立饰演的外公,邀请自己的亲生女儿宋佳、佟大为两口子回家吃饭,另一边是小妈的女儿蒋欣和李佳航带着孩子回家。

本来就是两家人,却硬要凑在一起吃饭,身份上就相当尴尬不说,更何况张国立这位“外公”也确实做得过分。

给两家孩子送礼物,自己的亲孙子,亲孙女送的就是精心挑选的礼物。

到了自己非亲生的孙子时,就变成了一样的玩具。

这真的不是不用心,也不是人老糊涂了,就是区别对待,也难怪蒋欣会在桌子上发脾气。

这个矛盾点,确实好看!

第二个痛点是:攀比孩子的问题!

蒋欣为了夺回自己的面子,就一直在比较孩子的学习,一会儿说自己儿子得了一个什么奥数奖,一会儿又说孩子考试考得有多好。

最过分的就是一家人明明在吃着饭呢,她非要孩子上台去表演背诵圆周率。

讲真的,我和剧中的宋佳一样,实在有点不理解能够把圆周率背到一千多位有什么用。

但是这也许就是父母吧,父母炫耀的资本就是拥有一个聪明的孩子,父母挺起腰杆的资本,就是孩子又考了好成绩。

这么看来,宋佳也好,蒋欣也好,以后只要她们还在一张桌子上吃饭,这种攀比孩子的事情还是少不了的。

第三个痛点是:家长和老师关系的问题!

除开上面提到的两个基本痛点,这两期《小舍得》让我觉得最刺激的就是蒋欣硬刚儿子数学老师这件事。

当她发现自己次次考第一的儿子,数学只考了第四名以后,她立刻就化身福尔摩斯开始调查背后的真相。

当她最后得知真相居然是数学老师私自在外面开小灶,私自在外面给学生们偷偷补课的时候。

这位妈妈也是刚,直接就把这位数学老师给举报了。

讲真的,老师私下给学生补课赚钱这件事,本身就是社会的一个普遍现象,现实生活中,家长们求着老师还来不及呢,到了蒋欣这儿却是直接把老师给举报了,可以说这个细节真的是刚!

第三个:角色令人印象深刻!

说实话,我之所以会第一时间选择收看这部电视剧《小舍得》,完全是冲着两个角色去的。

第一个就是佟大为。

其实这些年,佟大为在我心中的角色定位,就是一个暖男的角色,而到了这部《小舍得》里,果然还是如此。

第一个细节是:明明他有两个孩子,可是他早上起床第一件事,确实忙着给女儿扎头发,至于儿子,就算他自己把两只腿都穿进了一个裤腿里,他都是看都不看一眼的,甚至还说:“儿子就应该独立一点!”

第二个细节还是对女儿:当宋佳拿着女儿45分的数学试卷正对她进行严厉批评的时候,佟大为回家第一件事就是给女儿找各种借口,什么因为要学唱歌耽误了学习,什么下次再接再厉。

说真的,别人都是“重男轻女”,到了佟大为这里就变成了“重女轻男”,确实看得爽!

第二个让我期待的角色就是李佳航饰演的“张伟”了!

哈哈哈!果然是《爱情公寓》的灵魂人物,张伟,不,李佳航一出场,就贡献了各种笑点。

特别是在他给老婆准备结婚纪念日的礼物,搞浪漫气氛的环节上,我是真的快笑死了。

还是当初的那个配方,还是当初的那个“张伟大律师”。

而这部剧的导演也确实会使用李佳航制造笑点,在李佳航和蒋欣把气氛都已经搞起来了,红酒杯都端起来的时候。

蒋欣突然就撤了,而看着无可奈何,只能自己一个人喝酒的李佳航,我真的快笑疯了。

当然这毕竟是一部家庭剧,而不是一部喜剧,所以李佳航除了在这部剧中表现出搞笑的一点,还有温暖的一面。

在李佳航的爸妈,拿着2万块钱,亲手交到蒋欣手里的时候,蒋欣的脸都黑了,就是李佳航在一旁打着圆场,求着情,才让场面没有失控。

可以说,李佳航这种有点小幽默,有点小可爱的人物角色,确实会是这部剧的一大亮点。

当然除开佟大为和李佳航这两位男主角以外,宋佳、蒋欣这两个女主也各有特色!

总体而言,这部《小舍得》不管是从剧本设计,还是演员阵容上都是相当值得一看的,特别是随着剧情的展开,我相信这部剧的收视率还会节节攀上,可以说这次央视八套确实又拿到了收视王牌!


篇三:

4月11日,由张晓波执导,宋佳、佟大为、蒋欣、李佳航等人出演的电视剧《小舍得》在东方卫视、央视八套以及网络平台爱奇艺同步播出。  电视剧一开播,立马就引起观剧热潮。而电视剧的收视率,更是在开播当天,就一路走高,登上电视剧收视榜首。

与此同时,在收视率持续走高的前提下,观众对于这部剧的评分一直居高不下。在豆瓣等媒体平台上,不停地有人为这部电视剧打出高分。

《小舍得》这部电视剧可以爆火,其原因大致可以归纳为以下几条:

1. 演员阵容合理

这部剧的演员,集结了中国老中青三代各个年龄层面的观众所喜欢的演员。有老年人比较喜欢的张国立,吴玉芳等,有中年观众所喜欢的宋佳,佟大为,蒋欣,还有青年观众比较喜欢的“张伟”李佳航。

张国立本人更是出圈,通过几个综艺节目,也成功走进了年轻人的视野中,并且获得了年轻人广泛的喜爱和认可。

而且这几位演员,都是演电视剧出身的,演技也是被观众认可的。如此阵容搭配,自然可以引得许多观众的期待和兴趣。

2. 剧情安排紧凑

本剧的剧情,可以说是一点都不拖拉,也不去恶意地吊观众的胃口。在第一集一开始,选择了家宴这个场景,直接将这个家庭各个方面的问题全部暴露出来。

从小就不和睦,喜欢攀比的两位“半路姐妹”,在饭桌上互相“比孩子”,两个孩子一个学习好但是没有什么才艺,一个多才多艺但是学习成绩很糟糕。

在两位女儿唇枪舌剑的争锋中,老父亲想要一碗水端平,一视同仁。但是后妈这个角色却明显偏向自己的亲女儿。家庭的不和睦,显而易见。

3. 聚焦社会现实

在第一幕中,抛出了教育这一大问题,引得观众思考。两位女主角的孩子,就要“小升初”了。  面临这个大问题,蒋欣饰演的田雨岚的孩子一直进行的是应试教育,成绩一直不错,不过最近排名出现了下滑。

宋佳饰演的南俪则是一直奉行“快乐教育”,眼看就要临近升初中的时候,看着女儿糟糕的成绩,也选择了给女儿报补习班。

两方父母的选择,都揭露了一个现实问题。就是当下社会环境中,我们的教育出现的“内卷”现象,给不管是孩子还是父母,都带来了很大的生理和心理压力,让无数观众感同身受,代入剧情后,也是把自己的压力直接拉满了。

电视剧聚焦当下的社会现状,展露社会问题,演员们的演技在线,情感真挚,剧情上一环扣一环,吸引眼球。这三点,共同造就了这部电视剧的成功。希望再接再厉,可不要高开地走了

原创文章,作者:托尼斯,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14147.cn/zhuantizixun/20213110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