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数字航线首页
  2. 专题资讯

古代令人头痛的“匈奴”,如今是我国哪个民族?

外卖省钱大联盟


古代令人头痛的“匈奴”,如今是我国哪个民族?

其实,古代并没有“匈奴”这样一个民族,“匈奴”是北方的游牧人群对欧亚大陆温暖地区形成的农业帝国的一种对抗方式!

当时在欧洲有罗马帝国,西亚有波斯帝国,东亚后来也形成了秦汉帝国,这样,处于北部的游牧人群为了突破这些帝国构成的资源封锁线,不得已形成更大的政治共同体与之对抗,作为游牧帝国的匈奴正是应这种挑战而形成。

因此,匈奴从来不是一个民族,他是若干游牧人群组合而成的一个联盟式的帝国,正因为是一个联盟式的组织,所以凝聚力不强,在和汉帝国的战争中被击败之后,这给联盟式的帝国就已经解体,当时匈奴的一部分逃往大陆的西北部,还有一部分投降了汉帝国,这样匈奴就被称之为南匈奴和北匈奴,非常类似于今天的内蒙古和外蒙古的关系。

到目前为止,无论作为文化意义上的匈奴都早已消失,没有一个民族可以称之为是匈奴的后代,如果找寻血缘意义上的匈奴,更是不可能,因为没有人具有当年匈奴人的血缘样本,如果自认为是匈奴的后代,那只是一种文化上的信仰,就和我们自认是炎黄子孙一样的道理!

但是,作为文化意义上的匈奴消失了,匈奴人的血统和基因一定还在全世界流动,可以说现在的五十六个民族构成的中华民族的大家庭,每个人的血管里可能都流有匈奴先祖的血!我们无法想象在两千多年的农耕人群和游牧人群互相之间漫长的相爱相杀的过程,不会引起广泛的民族混血。

或者在更早的商周时期,华夏文明的《春秋》一书就有这样的观点:“诸侯用夷礼则夷之,夷而进于中国则中国之。”可见从那时起匈奴人或者秦汉帝国臣民就只是一种法律上的关系,类似于今天出国定居,在他国获得永久公民的身份,但是血缘却不可能更改一样。

在欧亚大陆上,因为各个人群的普遍交流,血缘意义上的种族其实是不存在的,每个民族,都是无数次和其他民族融合的后代,能够区分的,仅仅是文化,因此文化意义上的匈奴早已不存在,而血缘意义上的匈奴,有可能是这块土地上的每一个人!

事实上,“匈奴”不是某一个民族,而是古代国人对许多北方外族的统称,就像“鲜卑”或“夷”一样。

历史上,被称为“匈奴”的民族有很多,因为匈奴政权本身也是多民族组成的,只不过他们的生活习惯等等都很类似,大都是游牧民族,中原把他们概论为匈奴。

匈奴,细分之下有北匈奴、西匈奴、南匈奴、黑匈奴、白匈奴、五伏匈奴等等。

一般提到的匈奴,如果不做说明,通常是指北匈奴。

北匈奴的历史也很久远,基本可以追溯到夏商时期,是由荤粥、勾龙、皋落等势力演变而成。

东周时期,绝大部分人北匈奴人西迁,停留在里海附近,形成了白匈奴。秦汉之时,又有一部分北匈奴人西迁,融入白匈奴。这些人,就是今天的土库曼斯坦人、乌兹别克斯坦人、哈萨克斯坦人、塔吉克斯坦人、吉尔吉斯斯坦人。

而那些留在境内的,一部分成为了今天的柯尔克孜族、哈萨克族、乌孜别克族、塔吉克族以及塔塔尔族。

北匈奴在汉代时被分化为五部匈奴,南匈奴被中原融合,其他大部分人成为了蒙古族人。

这包括阿尔泰人、乌古斯人、布里亚特人等,他们与蒙古族融合,都属于蒙古族,但是人种分型并不同。

还有一部分北匈奴人北迁,他们就是今天的雅库特人、卡尔梅克人、哈卡斯人。又有一些人北迁之后东迁,成为了契丹的祖先,他们就是今天的达斡尔族。

公元400年左右,又有一大批北匈奴人西迁,渡过了阿姆河和里海,建立了北匈奴阿提拉帝国。留下来的一部分人,停留在西迁的路上,与白匈奴融合,并向中国靠拢,最终融入了维吾尔族和回族。

还有一些人,融入了乌孙,是今天新疆境内锡伯族人的祖先。

当然还有一些人去往更远的地方,他们就是今天的鞑靼族。

事实上,如果严格来讲血统基因的话,“匈奴”已经不存在了。

由于整个匈奴都实行的是“转婚制”,也叫收继婚,没有配偶的观念,妇女属于整个部落,丈夫死后会随意与夫家亲属婚配,已经不存在纯正的匈奴血统了。经过多年、大量的混婚,匈奴血统早已不是某一民族的专属,甚至连汉族人也可能携带着原本的匈奴基因。

因为汉代五部匈奴中的南匈奴和五伏匈奴,已经进入了河北、山西、山东等中原腹地,甚至有些人南迁至江浙一带,而他们的后代更南迁至四川、云南、贵州、两广这些地方。比如今天的客家族人,其实就是蒙古族人南迁形成的,而这些南迁的蒙古族人,在唐宋时就是妥妥的北匈奴人。

所以,到了今天,已经不存在“匈奴是哪个民族”这种情况。哪个民族的人的DNA里都可能有一点原始的匈奴基因。只是说从人文习俗上,匈奴留给我国的,是一大堆少数民族。他们的祖先,曾经都称为匈奴人。

我们向来就不是靠把某一民族消灭而立国的。几千年来,我们一直实习民族大融合,所以才有今天的五十六个民族团结一心,不像其他某些国家状况百出。

(励志故事网版权所有,转载请标明链接:http://www.lizhigushi.com/zhuantizixun/a36130.html)

原创文章,作者:托尼斯,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14147.cn/zhuantizixun/20213263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