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数字航线首页
  2. 专题资讯

冬至吃什么


冬至吃什么

冬至,又称日南至、冬节、亚岁等,兼具自然与人文两大内涵,既是二十四节气中一个重要的节气,也是中国民间的传统祭祖节日。冬至是四时八节之一,被视为冬季的大节日,在古代民间有“冬至大如年”的讲法。冬至习俗因地域不同而又存在着习俗内容或细节上的差异。在中国南方地区,有冬至祭祖、宴饮的习俗。在中国北方地区,每年冬至日有吃饺子的习俗。


南方

我国南方很多地方在冬至这天都会过节庆贺。南方沿海部分地区延续祭祖的传统习俗。家家户户把祖先像、牌位等供于家中上厅,安放供桌,摆好香炉、供品等。祭祖的同时,有的地方也祭祀天神、土地神,叩拜神灵,以祈福来年风调雨顺,家和万事兴。

广东人冬至吃烧腊与姜饭,冬至这天,大多数广东人都有“加菜”吃冬至肉的风俗。潮汕一带有“冬节丸,一食就过年”的民谚,俗称“添岁”。客家人认为,冬至时的水味最醇,所以,客家人冬至酿酒已成为习俗。

杭州人冬至吃年糕,吃年糕从明末清初直到现在杭州人在冬至都喜吃年糕。在每逢冬至做三餐不同风味的年糕,冬至吃年糕,年年长高,图个吉利。在四川却是冬至吃羊肉汤,羊肉是冬日可谓冬日滋补之首。湖南湖北一带,在冬至那一天一定要吃上赤豆糯米饭。

在南方一些地区,则比较盛行吃冬至团(冬至丸),取其团圆的意思。每逢冬至清晨,各家各户磨糯米粉,并用糖、肉、莱、果、萝卜丝等做馅,包成冬至团,不但自家人吃,也会赠送亲友以表祝福之意。实际上,冬至吃汤圆,是我国的传统习俗,在江南更是普遍,民间也有“吃了汤圆大一岁”的说法。


北方

在我国北方许多地区,每年冬至日,有吃饺子的习俗。相传医圣张仲景告老还乡时看到受冻的百姓,便用羊肉和一些驱寒药材以及面皮,包成像耳朵的样子,做成一种叫“驱寒矫耳汤”的药物,施舍给百姓吃。后来,每逢冬至,人们便模仿做着吃,形成了习俗。

冬至是养生的大好时机,主要是因为”气始于冬至”。因为从冬季开始,生命活动开始由盛转衰,由动转静。此时科学养生有助于保证旺盛的精力而防早衰,达到延年益寿的目的。冬至时节饮食宜多样,谷、果、肉、蔬合理搭配,适当选用高钙食品。

各地在冬至时有不同的风俗,北方地区有冬至宰羊、吃饺子、吃馄饨的习俗,南方地区在这一天则有吃冬至米团、冬至长线面的习惯,而苏南人在冬至时吃大葱炒豆腐。


北京馄饨

过去老北京有”冬至馄饨夏至面”的说法。相传汉朝时,北方匈奴经常骚扰边疆,百姓不得安宁。当时匈奴部落中有浑氏和屯氏两个首领,十分凶残。百姓对其恨之入骨,于是用肉馅包成角儿,取”浑”与”屯”之音,呼作”馄饨”。恨以食之,并求平息战乱,能过上太平日子。因最初制成馄饨是在冬至这一天,在冬至这天家家户户都吃馄饨。


饺子团圆

每年农历冬至这天,不论贫富,饺子是必不可少的节日饭。谚云:”十月一,冬至到,家家户户吃水饺。”这种习俗,是因纪念”医圣”张仲景冬至舍药留下的。东汉时他曾任长沙太守,访病施药,大堂行医。后毅然辞官回乡,为乡邻治病.其返乡之时,正是冬季。他看到白河两岸乡亲面黄肌瘦,饥寒交迫,不少人的耳朵都冻烂了。便让其弟子在南阳东关搭起医棚,支起大锅,在冬至那天舍”娇耳”医治冻疮。他把羊肉和一些驱寒药材放在锅里熬煮,然后将羊肉、药物捞出来切碎,用面包成耳朵样的”娇耳”,煮熟后,分给来求药的人每人两只”娇耳”,一大碗肉汤。人们吃了”娇耳”,喝了”祛寒汤”,浑身暖和,两耳发热,冻伤的耳朵都治好了。后人学着”娇耳”的样子,包成食物,也叫”饺子”或”扁食”。这种扁食不同于饺子。


狗肉羊肉

冬至吃狗肉的习俗据说是从汉代开始的。相传,汉高祖刘邦在冬至这一天吃了樊哙煮的狗肉,觉得味道特别鲜美,赞不绝口。从此在民间形成了冬至吃狗肉的习俗。现在的人们纷纷在冬至这一天,吃狗肉、羊肉以及各种滋补食品,以求来年有一个好兆头。


红豆米饭

在江南水乡,有冬至之夜全家欢聚一堂共吃赤豆糯米饭的习俗。相传,共工氏有不才子,作恶多端,死于冬至这一天,死后变成疫鬼,继续残害百姓。但是,这个疫鬼最怕赤豆,于是,人们就在冬至这一天煮吃赤豆饭,用以驱避疫鬼,防灾祛病。


台湾糯糕

在我国台湾还保存着冬至用九层糕祭祖的传统,用糯米粉捏成鸡、鸭、龟、猪、牛、羊等象征吉祥中意福禄寿的动物,然后用蒸笼分层蒸成,用以祭祖,以示不忘老祖宗。同姓同宗者于冬至或前后约定之早日,集到祖祠中照长幼之序,一一祭拜祖先,俗称”祭祖”。祭典之后,还会大摆宴席,招待前来祭祖的宗亲们。大家开怀畅饮,相互联络久别生疏的感情,称之为”食祖。”冬至节 祖先,在台湾一直世代相传,以示不忘自己的”根”。 萝卜、青菜、豆腐、木耳等。


苏州冬酿酒

姑苏地区对冬至这一节气非常重视,姑苏地区有俗语云:”冬至如大年”。传统的姑苏人家,会在冬至夜喝冬酿酒,冬酿酒是一种米酒,加入桂花酿造,香气宜人。姑苏百姓在冬至夜畅饮冬酿酒的同时,还会配以卤牛肉、卤羊肉等各式各样的卤菜。在寒冷的冬天,冬酿酒不仅能够驱寒,更是寄托了姑苏人对生活的一种美好的祈愿。


麻糍

麻糍,是浙江,江西的特产,也是福建人的传统小吃、福建人祭祀时的供品。麻滋阴干后蒸、煎、火烤、砂炒皆宜。

麻糍也是闽南著名小吃,其中又以南安英都出产最为出名,其原料为上好糯米、猪油、芝麻、花生仁、冰糖等。麻糍香甜可口,食后耐饿,有着甜、滑的口感,且软韧、微冰。成品色泽鲜白,滑韧透明。

冬至,这5种传统食物记得吃,应季而食身体棒,寓意:健康吉利。马上就是冬至节气啦,是二十四节气中一个重要的节气,也被称为:冬节、亚岁等等,冬至既是节气也是冬季里非常重要的一个节日,民间也有“冬至大如年”的说法。冬至这天不同的地区也有不同的风俗讲究和饮食习惯,在南方有冬至吃汤圆、祭祖、宴饮的习俗。北方地区冬至则有吃饺子,喝羊肉汤的饮食习惯。我们家每年冬至夜会炖羊肉吃,暖身驱寒又滋补。而且冬至节气吃这些食物,不仅营养滋补美味,还有着它们独特的吉祥寓意。冬至,有钱没钱,这5种传统食物记得吃,营养美味,寓意吉利。

饺子

饺子是北方地区很多节日里必不可少的美食之一,不仅是冬至要吃饺子,平时逢年过节更是要吃饺子,饺子这种食物,用面皮包裹里边的馅料,鲜香美味,当主食吃非常赞。民间有谚语:“十月一,冬至到,家家户户吃水饺。”,“冬至吃饺子不冻耳朵”等说法,冬至节气气温低,这个时候最适合吃羊肉馅的饺子了,鲜香美味又滋补。而且饺子形状像元宝,有发财的寓意,冬至吃它不仅美味寓意也是非常好的。

糯米八宝饭

南方部分地区也有冬至吃糯米八宝饭的习惯,八宝饭里的食材很丰富,口感软糯香甜很多人都爱吃,古人认为冬至吃八宝饭“用以驱避疫鬼,防灾祛病。”,而且“八宝饭”,这个名字也是非常吉利的。另外,糯米味甘、性温,能够补养人体正气,起到御寒滋补的作用,热气腾腾的上桌,吃它也很暖身,最适合在冬天食用,冬至这天也别错过哦。

汤圆

汤圆是南方人冬至和春节都会吃得美食,软糯香甜,还有团团圆圆、而且有圆圆润润的吉祥意义,冬天多吃还可以驱寒暖身解馋,大人孩子都很爱吃,可以搭配一些果蔬汁做成五颜六色的蔬果汤圆,也是非常不错的哦。也可以做炸汤圆、擂圆等等,都是非常美味的。我们家人冬至比较喜欢吃咸汤圆,在糯米皮里包入肉馅,放入锅里加入配菜一起煮咸汤圆,鲜香软糯,也是别有风味哦。

羊肉

羊肉是冬季不可缺少的美食之一,羊肉的味道鲜美,羊肉味甘而不腻,性温而不燥,具有补肾壮阳、暖中祛寒、温补气血的作用,冬至吃它再合适不过了,羊肉不仅好吃,还有“喜气洋洋”的吉祥寓意。冬至可以炖上一锅香喷喷的羊肉煲吃,也可以炖上一锅热气腾腾的羊肉汤喝,大口吃肉大口喝汤,实在是太满足啦。

年糕

年糕也是南方冬至和过年都会吃得美食之一,跟北方的白色年糕不同,我们当地人做的年糕,喜欢搭配红糖和一些蜜红豆一起蒸,这样蒸出来的年糕软糯香甜,还有红豆的香,非常好吃。冬至吃年糕,也有“年年高升”的吉祥寓意。可以搭配自己喜欢的配料一起蒸,蒸出来的年糕色香味俱全,或者蒸“九层糕”吃,也是非常美味的。

(励志故事网版权所有,转载请标明链接:http://www.lizhigushi.com/zhuantizixun/a36875.html)

外卖省钱大联盟

原创文章,作者:托尼斯,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14147.cn/zhuantizixun/20213305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