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数字航线首页
  2. 专题资讯

端午节的故事


端午节的故事

导语:每年的端午节,大家都欢天喜地的享受端午假期的快乐,但是很少有人知道端午节其实从上古开始,就是一个忌日,也就是祭祀的日子,这里不单单说是祭祀屈原,而是从有很多祭祀的对象和传说,今天励志故事网的小编跟大家一起聊聊。

端午节的故事1

春秋时期纪念介子推(?—公元前636年)

传说晋国内乱期间,重耳带领一班人到处逃亡,因为饥饿,手下谋臣介子推曾割大腿上的肉,给重耳充饥。后来重耳回国后,忘记封赏介子推。介子推也不介意,就带着老母亲归隐山林了,后来重耳想起逃难的日子,就想召回介子推,但是介子推不愿意回归朝廷,有人就出了馊主意,让重耳放火烧山,逼介子推出来,结果介子推和其母亲均被烧死在山里。

所以成为晋文公的重耳就下令每年的五月初五不得生火,只吃寒食,粽子是寒食的一种。由此,后人认为端午节最早是纪念介子推的。当然,也有很多人认为是清明节。


端午节的故事2

纪念屈原(约公元前340~公元前278年)

端午节纪念屈原的来源,每个朝代的诗词里都能有一些佐证,同时屈原的《离骚》也传于后世,经久不衰。不过,关于屈原的故事,最早出现在《史记·屈原列传》中。屈原因为在朝廷上受到排挤,眼看山河破碎风飘絮,报国无门,所以在被贬黜之地,投入了汨罗江,后人为了纪念这一爱国诗人,发明了粽子,赛龙舟等等。

传说端午节是为了纪念战国时代楚国诗人屈原,他在五月初五这天投汨罗江自尽殉国。屈平,字原,通常称为屈原,又自云名正则,号灵均,汉族,战国末期楚国丹阳(今湖北秭归)人,楚武王熊通之子屈瑕的后代。屈原虽忠事楚怀王,却屡遭排挤,怀王死后又因顷襄王听信谗言而被流放,最终投汨罗江而死。据说,屈原投汨罗江后,当地百姓闻讯马上划船捞救,一直行至洞庭湖,始终不见屈原的尸体。那时,恰逢雨天,湖面上的小舟一起汇集在岸边的亭子旁。

当人们得知是为了打捞贤臣屈大夫时,再次冒雨出动,争相划进茫茫的洞庭湖。为了寄托哀思,人们荡舟江河之上,此后才逐渐发展成为龙舟竞赛。百姓们又怕江河里的鱼吃掉他的身体,就纷纷回家拿来米团投入江中,以免鱼虾糟蹋屈原的尸体,后来就成了吃粽子的习俗。看来,端午节吃粽子、赛龙舟与纪念屈原相关,有唐代文秀《端午》诗为证:“节分端午自谁言,万古传闻为屈原。堪笑楚江空渺渺,不能洗得直臣冤。”


端午节的故事3

纪念伍子胥(公元前559年—公元前484年)

伍子胥原本是楚国人,因为父兄被楚国国君所杀,所以逃到了吴国,后来从吴国带兵为父兄报仇。再后来呢,又帮助吴王夫差打败了越国,成为春秋的霸主,但是越国使用离间计,让吴王夫差赐死了伍子胥。

伍子胥死前留下遗言,说越军必会灭吴,吴王大怒,将伍子胥的尸体装进袋子里,在五月初五这天,扔进了江里,所以端午节这天也是后人为了纪念伍子胥。


端午节的故事4

纪念勾践(约前520年―前465年)

卧薪尝胆的故事大家可能都知道,越王勾践对战吴国的战争大败,在谋臣范蠡的辅佐下,勾践卧薪尝胆,很快恢复国力,打败吴国。据说,今日划龙舟的方式,其实是当年勾践练兵的方式,因此有人说,端午这个节日,也是为纪念勾践成功复国而设立的。


端午节的故事5

纪念曹娥(130—143年)

在古代,孝子孝女的故事经常会被传颂,据说曹娥是东汉上虞人,因为父亲溺于江中,打捞数日找不到尸体,年仅十四岁的曹娥沿江痛哭不已,在五月五日投江自杀。令人称奇的是:五日后曹娥抱出父亲尸体浮出水面,世人惊奇。当然这个故事肯定是被神话了,这个传说只是告诉我们要懂得孝顺父母。


端午节的故事6

纪念周处(236—297年)

以往的经历中,我也没有听说过,端午节是纪念周处的,但是周处是何许人呢?据说周处是江苏宜兴人,三国东吴末年西晋初年人士,“浪子回头金不换”、“周处除三害”的典故,讲的就是他。年少时,被称为“第三害”;后来努力向上,成为国之栋梁。

因为“端午”一词最早出现于西晋名臣周处的《风土记》,这本文献成了现代人们查考端午节等传统节日习俗的重要参考。因此,有人认为现在的端午节,也是纪念周处。


端午节的故事7

农历五月初五,是中国民间的传统节日——端午节,它是中华民族古老的传统节日之一。端午也称端五,端阳。此外,端午节还有许多别称,如:午日节、重五节,五月节、浴兰节、女儿节,天中节、地腊、诗人节、龙日等等。虽然名称不同,但总体上说,各地人民过节的习俗还是同多于异的。

战国时代楚秦争夺霸权,诗人屈原位列右大夫,很受楚王器重。后来,屈原的主张遭到上官大夫靳尚为首的守旧派的反对,他们不断在楚怀王的面前诋毁屈原,楚怀王渐渐疏远了屈原。有着远大抱负的屈原倍感痛心,他怀着难以抑制的忧郁悲愤,写出了《离骚》、《天向》等不朽诗篇。

公无前229年,秦国攻占了楚国八座城池,接着又派使臣请楚怀王去秦国议和。屈原看破了秦王的阴谋,冒死进宫陈述利害,楚怀王不但不听,反而将屈原逐出郢都。楚怀王如期赴会,一到秦国就被囚禁起来,楚怀王悔恨交加,忧郁成疾,三年后客死于秦国。楚顷襄王即位不久,秦王又派兵攻打楚国,顷襄王仓惶撤离京城,秦兵攻占郢都。屈原在流放途中,接连听到楚怀王客死和郢都攻破的噩耗后,万念俱灰,仰天长叹一声,投入了滚滚激流的汩罗江。江上的渔夫和岸上的百姓听说屈原大夫投江自尽,都纷纷来到江上奋力打捞屈原的尸体,同时拿来了粽子、鸡蛋投入江中。有些郎中还把雄黄酒倒入江中,以便药昏蛟龙水兽使屈原大夫尸体免遭伤害。

从此,每年五月初的屈原投江殉难日,楚国人民都到江上划龙舟,投粽子,以此来纪念伟大的爱国诗人,端午节的风俗就这样流传下来。

端午亦称端五,是我国最大的传统节日之一。“端”的意思和“初”相同,称“端五”也就如称“初五”;端五的“五”字又与“午”相通,按地支顺序推算,五月正是“午”月。又因午时为“阳辰”,所以端五也叫“端阳”。五月五日,月、日都是五,故称重五,也称重午。此外,端午还有许多别称,如:夏节、浴兰节、女儿节,天中节、地腊、诗人节等等。端午节的别称之多,间接说明了端午节俗起源的歧出。事实也正是这样的。关于端午节的来源,时至今日至少有四、五种说法,诸如:纪念屈原说;吴越民族图腾祭说;起于三代夏至节说;恶月恶日驱避说,等等。

迄今为止,影响最广的端午起源的观点是纪念屈原说。在民俗文化领域,我国民众把端午节的龙舟竞渡和吃粽子都与屈原联系起来。俗说屈原投江以后,当地人民伤其死,便驾舟奋力营救,因有竞渡风俗;又说人们常放食品到水中致祭屈原,但多为蛟龙所食,后因屈原的提示才用楝树叶包饭,外缠彩丝,做成后来的粽子样。


端午节的故事8

旧历五月五日端午节,是我国夏季最重要的传统节日。古代“午”与“五”同音,所以端午又称端五、重午或重五。五月五日古人又有以兰草汤沐浴的习俗,所以又叫“浴兰节”。道教又称此日为“地腊节”。唐宋时此日午时为“天中节”,所以它又称端阳、午节。明清时北京人还称其为“五月节”或“女儿节”。

端午节起源于何时——长期以来众说纷纭,说法不一,至今仍争论不休。就目前来看,关于端午节起源的主要观点有四种。一是流行久远的传统观点,依据南朝梁人吴均的《续齐谐记》及宗檩《荆楚岁时记》,认为端午节起源于纪念屈原。二是闻一多先生认为端午节是吴越民族举行龙图腾崇拜活动的节日,他在《端午考》及《端午节的历史教育》(见《闻一多全集》)两篇论文中详细论证了他的观点。三是认为端午节起源于恶日(见张心勤《端午节非因屈原考》)。四是说端午节源于夏至(详见刘德谦《“端午”始源又一说》)。从中国节日风俗发展形成过程来看,以上诸家观点皆有一定道理。但是,端午节作为一个风俗活动内容丰富的传统节日,在追溯其风俗活动起源时不能只注视某一侧面而以偏概全。中国古代,有“千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之说。在交通不发达的时代,人们生活相对囿于一个狭窄的天地,风俗也自会因时因地而异。随着社会的发展与经济文化交流的频繁,各地风俗在相互吸收融合的基础上,形成一些特定的、具有全国普遍性的节日风俗。因此,考察端午节起源应综合多种因素。

端午节风俗形成可以说是南北风俗融合的产物,随着历史发展又注入新的内容。龙舟竞渡之俗起源于南方,把五月五日视为“恶月”“恶日”起于北方,注入夏季时令风尚,附会以纪念屈原逝世而最后形成。


端午节的故事9

古越民族图腾祭说

春秋时吴国忠臣伍子胥含冤而死之后,化做涛神,世人哀而祭之,故有端午节。这则传说,在江浙一带流传的很广。伍子胥名员,楚国人,父兄均为楚王所杀,后来子胥投奔吴国,带吴伐楚,五战五胜,攻破楚都郢城。当时楚平王已死,子胥掘墓鞭尸三百,以报杀父兄之仇。吴王阖闾死后,其孙夫差继位,吴军士气高昂,百战百胜,越国大败,越王勾践请和,夫差许之。伍子胥建议,应彻底消灭越国,夫差不听,吴国太守受越国贿赂,谗言陷害子胥,夫差信之,赐子胥宝剑,子胥以此死。子胥本为忠良,视死如归,在死前对邻舍人说:“我死后,将我眼睛挖出悬挂在吴都之东门上,以看越国部队入城灭吴”,便自刎而死,夫差闻言大怒,令取子胥之尸体装在皮革里于五月五日投入大江,因此相传端午节亦为纪念伍子胥之日。


端午节的故事10

唐代农民起义领袖黄巢,在民间传说中,端午在门口插菖蒲艾草的习俗与他也有着莫大的渊源。

唐朝僖宗年间,黄巢领兵造反,所到之处,杀人百万,血流成河。老百姓只要一听见黄巢来了,就急急忙忙的逃难。这一年五月,黄巢的**攻进河南,兵临邓州城下,黄巢骑马到城外勘察地形,只见一波波的老弱妇孺涌出城外,他看见一个大嫂背着包袱,一手拉着一个年纪小的男孩,另一只手却抱着年纪较大的男孩。黄巢感到很奇怪,就下马问道:“大嫂,你急急忙忙的要到哪里去?”那大嫂回答:“听说黄巢是个杀人不眨眼的大坏蛋,不日就要攻进邓州。城里的男人都被征调去守城,我们这些老老小小,不如早些逃命。”黄巢又指着小孩问她:“你为什么手牵小的,却怀抱大的呢?”那大嫂就说:“怀里抱的,是大伯家唯一的活口。手里牵的才是我亲生的儿子。万一情况危急时,我宁可丢掉自己的儿子,也得为大伯家留下一支根苗。”黄巢听了,深受感动,就对那大嫂说:“大嫂,好快快回去,用菖蒲和艾草插在门口,这样黄巢的**就不会伤害你了。”

大嫂听了,将信将疑,不过她还是回到城里,将这个消息传了出去。第二天正是五月端阳,黄巢的**攻进城里,只见家家户户门上都挂弓菖蒲艾草。为了遵守对那位大嫂的承诺,黄巢只得无可奈何的领兵离去,全城因而得以幸免于难。为了纪念这件事,此后每到端午,大家就会在门上插菖蒲、艾草,这项习俗一直流传到今天。

(励志故事网版权所有,转载请标明链接:http://www.lizhigushi.com/zhuantizixun/a37070.html)

外卖省钱大联盟

原创文章,作者:托尼斯,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14147.cn/zhuantizixun/20223323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