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岁月,一畔青春。青春的道路,漫长而曲折。走过平坦的大道,能感受到一路顺风的畅快;走过崎岖的小径,能感受到跋山涉水的艰难。一路汗水泼洒,埋头奋斗,在奋斗的青春路上栽下成功的鲜花,涂抹青春的色彩。
夏天是整个宇宙向上的一个阶段,在这时使人的身心解脱尽重重的束缚,激情与热血在年轻的身躯中澎湃。追随心的律动,我参加了全国钢琴大赛。
梦在前方,一路行进不止,奋斗不止。
月色的银辉像是这暗夜的伤口,点点月光便从其中流泻下来。小小的窗口依旧亮着一盏昏黄的灯,为我的奋斗指引方向。与月色媲美,与青春同行。
虽不及孔子“读《易》韦编三绝”,每日里我的手指也确是红肿胀痛,渐渐磨成了茧。但整日的练习,关节的酸痛,思绪的凝注,都掩不过指下生涩的音符。
“为什么无法成功,奋斗难道毫无出路?”我数次的失败后不禁对自己的行为感到怀疑。我几乎放弃。扭头望向窗外,月光依旧平静如初,一如那个我立下决心的夜。“愿你走过韶华,依旧不忘初心。”我要继续奋斗。发狂似的练习,整栋楼似是将要被我摧毁,谱上凌乱分散的音符,被我的眼神紧紧攥住,压到琴键上。我的身体开始随旋律舞动,常常眼光呆滞,神情投入,着魔似的溺在音乐中,演奏中。
不知温暖了几十遍琴键瘦小细长的身躯,黑白相间的花田上多了两只自由翻飞的蝴蝶,它们飞舞,腾跃,流出一段醉人的音乐,瀑布般泄下,卷席,包裹着我。此刻的我,全然忘尽体内愈加强烈的酸痛感,醉心于此。汗水在不知觉间从发梢滑下,间杂着微咸。
或许,是奋斗的滋味?
走进华丽的演奏大厅,着了闪耀的礼服,等待着,等待着奋斗的花儿绽放。“五号!”我昂首阔步,走上舞台。
指尖滑过,蝴蝶翻飞。一曲《春舞》将舞台搬至阳春三月的田野。我沉醉于蝴蝶绚烂的色泽,觉着青春的神秘与极美已在蜕变中彰示了全部的答案。而那些蝴蝶沐浴着阳光,正舞与奋斗的花田之上。曲毕,掌声意欲掀起屋顶。当纤细的手指给予璀璨的奖杯以温度,奋斗之花,已然绽放。
奋斗在左,汗水在右,走在奋斗的青春路旁,随时播种,悄然绽放,使穿枝拂叶的我奋力奔跑,探求成功的方向。拨开重重荆棘,抬眼发现,我,在奋斗的青春路上[
]。
二、《奋斗的青春 文明的青春》
有人说,十九世纪是英国人的世纪,二十世纪是美国人的世纪,而二十一世纪,就是我们中国人的世纪。中国经过几十年来的艰苦建设,已取得了“乘长风,破万里浪”的迅猛发展,但我们不要忘记,我们仍是个发展中国家,还有许许多多地方有待完善和发展,要想国家富强,就必须努力,而希望就寄托在我们这一代人身上。
在二十世纪,中华民族前进的道路上,中国共青团留下了英勇奋斗的足迹,做出了无愧于历史的贡献,二十一世纪是一个充满希望和挑战的时代,中国共青团,将以新的面貌,面向新世纪,以新的作为开创新的事业,在中华名族振兴史上继续谱写光辉的篇章。
而我们呢?只有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才能有所成就。青年人只有把目光从个人的小天地中挣脱出来,将个人理想与家国情怀结合起来,将个人理想与中国梦对接起来,才有真正出彩的人生。因为“只有进行了激情奋斗的青春,只有进行了顽强拼搏的青春,只有为人民做出了奉献的青春,才会留下充实、温暖、无悔的青春回忆”。
火山喷发过,熔岩才会成为坚硬的岩石;流星飞逝过,天空才会闪耀着美丽的弧线;青春奋斗过,生命才会烙下坚实的脚印。当你为了一个目标而努力做到最好的时候,你会发现曾经的苦闷彷徨、沧海桑田都将不再羁绊自己。奋斗的感觉会让你心潮澎湃,你会发现自己离目标越来越近,这种距离缩短的感觉会让你心醉。
少年兴则国兴,少年强则国强。在当今这样一个竞争如此激烈、生活节奏如此快的社会大环境下,旧的思想模式已经被淘汰了,适者才得以生存。所以,少年,请不要辜负了本应奋斗的青春。
而奋斗的青春离不开文明礼仪上。子曰:不学礼,无以立。文明礼仪是我们学习、生活的根基,是我们健康成长的臂膀。没有了文明,就没有了基本的道德底线,那我们纵然拥有了渊博的科学文化知识,对人对己对社会又有何用?
2013年10月25日,由新华网等单位举办的首届“中国十大民间环保杰出人物”评选结果揭晓。当选者中有一个很特别的女孩。说她“特别”是因为她是当选者中年龄最小的一位,今年只有15岁,她是一个只有两个手指的女孩,她用仅有的两个小手指,从10岁到15岁的5年时间里,利用业余时间捡了6000多枚废旧电池。她就是潘娜威,营口的一个中学生,是她以自己真诚的环保行为为辽宁争得了惟一的“十杰”称号。
促进全社会成员健康人格的构建,需要重建礼仪,让人们心灵相通,友好相处,在和谐的社会生活中获得精神上的愉悦、心灵上的满足。这就需要我们在弘扬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礼仪基础上,重建全新的、体现时代要求的文明礼仪,让中国在成为经济强国的同时,也成为新世纪的“礼仪之邦”!
三、《奋斗的青春不打烊》
青春是一张弓,那弓弦是信仰。
——题记
嗅一品芳香,在喧闹繁华街头恍恍惚惚,宛若一朵弯腰插在花瓶内的玫瑰,那时的我浸染了多少辛酸与无助,似乎要一直走到尽头……
正直十六岁的我们,朝气蓬勃的热血、斗志昂扬的心态,像树上刚露出的枝桠嫩叶,显出一片嫩绿。青春多么耀眼的代名词,谁都会去义无反顾的去追逐,带着梦去飞翔。
那年中考,是老天给我们的一大考验。面对紧张又激烈的中考,每位同学都绷起一根弦,三年马上要结尾了,“幸福”是不是来得太突然了。那时的我们在课堂上我们不敢忽略老师吐出的每一句话,不敢漏掉每一个粉笔字,密密麻麻的笔记记得手都疼,可是我们觉得是对日子是充实的。俞敏洪先生说:“人的一生一定要有一段回想起来热泪盈眶的日子“,或许我们面对并不是滔天汹涌的大浪;面对的不是暗黑无边的阴霾;面对不是黎明与黑暗的交界,但是我们已经习惯了每天欢声笑语,不忧不虑的学习但又尝到每天三点一线的苦涩,这枯燥的生活,是我们的享受。
火红的日轮在云峰环绕间不断跃动,缕缕柔和的光线透过层层云雾投向地平线,天不亮,我们朗朗读书声吵醒了太阳公公,将那漫长的黑夜驱散。惺忪的睡眼,阳光打在身上,周而复始的温暖,懒洋洋的,眯着眼,却不敢睡去,因为我们心中拥有一个坚定的信念……这段青春记忆定格在那个夏天。
“你所做的一切努力并不会立即给你想要的一切,但可以让你逐渐成为你想成为的那一种人。”这是青春带给我们的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