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至今清晰地记得,儿时的那个夏天的夜晚。父亲牵着妹妹的手,母亲领着我,我们一家人坐在星空下。望着夜空点点繁星,妹妹稚声地问母亲:“你和爸爸是不是都会死?”母亲微笑着抚摸妹妹仰起的小脸,看着我们说:“孩子们长大了,爸爸、妈妈也就老了,人都会死去的。不过,妈妈和爸爸会像天上的星星一样,看着你和哥哥…… ”
那时候我还小,不明白大人们说话的含义,只是记得母亲在说话时,眼中似有泪光闪动。
母亲的最后时光
早上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把我从睡梦中惊醒。
“妈妈病了,不是一般的头痛脑热,她早上在做体检时,从肝脏B超和X光透视的影像中发现了一些可怕的东西。”电话那边,妹妹急促地说道。
在去西安确诊的路上,母亲安然无声地睡眠,妹妹一旁悄悄地流泪,我木然地与司机有一搭没一搭的说着下意识的话。恍惚间,那些在母亲体检的影像中发现的阴影变作像幽灵一样的毒蛇,在眼前扭曲蜿蜒……突然有种不祥的预兆。
路途没有耽搁,省城的大医院很快就到了。不巧的是上午十一时专家已经下班。询问中得知肝胆科挂号要等到中午两点半,看看表,还有三个小时。快到午饭的时间,母亲毫无胃口,自从腹中不适母亲一直没有食欲。
捱到了下午,专家叫号进去看过片子,语气中略带埋怨地说“不大好,怎么这时候才来看!”并招呼旁边的见习医生:“看,这就是多发性的肝癌症状……”
我明白,这个病在省城最好的医院确诊了,基本是对患者发出的最后通牒了。心里立时一紧,泪水便涌了出来……
“哥,妈的命好苦,老天爷真不公平!”在给母亲缴费办理预约复检的手续时,妹妹有些忿忿然。
“是呀……爸走的早,其实这两年她表面上看起来很幸福,不过是做给咱们做儿女看的,总觉得她不珍惜身体。”
“她总是有种郁郁寡欢的感觉,你没发觉吗?会不会片子有误呢?”妹妹语无伦次,心存侥幸。
我手脚冰凉,心里狠狠地恨自己:你真是粗心啊!疑惑的是,那些在母亲体内寄生的毒瘤,无时无刻不在吞噬着她的健康,怎么就丝毫没有察觉?
时光仿佛瞬间倒流……其实对于母亲来讲,十几年前父亲不在的那一刻,就已经开始了她的“生命倒计时”。
迫于儿女的好意,母亲在父亲撇下她离去数年后接受了孩子们的建议:为自己找了一个伴儿。
母亲的这一步并不理想,那个看上去体面的陕北教书匠没有带给她预期的快乐,反倒增加了她的烦恼。地域文化的不相融和,性格脾气的相去甚远,都让对第二次婚姻抱有期望的母亲无所适从,无异于被绳索缚住了手脚。也许父亲离去近十年的时间已经使她能够乐于接受安静的生活,多一个人反倒不适了。何况她总在拿现在的伴儿和父亲作比较,这多少让我看出了父亲母亲之间的感情有多么地深厚。
母亲与她的伴儿终是没过多久的时光,应了那句老话:“话不投机半句多,人不相和不聚桌”。两年后,一位好心的阿姨又为母亲极力说和了一位老伴儿,一直到她生命的终结,他们相安无事,表面风平浪静。其实不然,老年人再婚哪儿有那么一帆风顺。和谐美满幸福的再一次婚姻需要好多的积极因素,最简单的说,要有再次组建家庭的冲动和渴望,最起码要有带给你冲动和渴望的人。许多年青人以为,老年人再婚,有个伴儿就得了,哪儿有那么多的讲究。实则不然,没有感情的火花,没有相濡以沫的情感依赖,没有携手走完人生剩余时光的愿望,哪里来的幸福?最起码,相互间的信任该有吧。
我早早地感觉到母亲和老伴儿之间的间隙,那是他们事先的约定:独立自主,各负其责。母亲一方的经济开销和家庭负担要独自承担,反之相同。这一点,母亲毫无疑义的应允了,以几十岁的年纪和生活阅历,她明白和一个细腻的南方人的相处之道。经济上的有所保留,相互间的过于独立,这在崇尚AA制的年轻一代那里也不会做得如此的过于严格且没有人情味儿。我想,这也不是老人们的本意,但现实中却演化到了夫妻不像夫妻,而更像合作伙伴的水清盐淡的地步。夫妻本是同一个战壕里的战友,是可以托付生命的可信之人,更是无话不谈的朋友,有时更像没有血缘关系的亲人。这些形象的描述并没有出现在母亲再婚的生活里。这一次,母亲选择了沉默。她碍于情面,碍于世俗,吞咽了所有的苦。她不能让人觉得她是个和谁都相处不来的古怪之人,她要顾及儿女们的“脸面”。
母亲在这样的生活中,内心逐渐熄灭了重新燃起的那束希望的火苗。她怀念父亲,怀念父亲在的时候所给予她的一切贴心和照料,荣耀与光辉。
“哀莫大于心死,乐莫大于新生”这句话透析人性而感悟人生。母亲的悲哀在万念俱灰中日复一日的加剧,她在麻将桌上消磨自己的余生……
看着别的老人携伴扶侣散步遛弯儿其乐融融,要强的母亲至死不愿和将要陪伴自己余生的另一半在公众面前露脸。这是为什么呢?我多少猜得出母亲的想法。父亲走后,母亲有过两次婚姻,这对她们那个年代的人来说不是一件光彩的事,最重要的是,无论谁都代替不了父亲在他心中至高无上的位置。这不是我一厢情愿的臆想,从母亲翻看父亲相片的眼神里,在她每年敦促我清明节和父亲祭日上坟烧纸的惯例中,我读懂了母亲对父亲的思念。父亲离开她走了,生活还要继续,老伴儿是她生活的依靠,就像拐杖。而父亲,是照耀她生命的那盏灯。
手术后,病床上的母亲总是若有所思,我看到了她眼神里的回忆和不解。
母亲得的是不治的绝症,主治医生征求家属意见,决定对她的生命做最后的挽留。手术前一晚,母亲情绪很好,很配合护士为手术所做的一切准备工作,甚至在晚上睡了一个好觉。
遗憾的是,手术中医生在临时通话口对家属出示了术中拍到的图片,并告知母亲已病入膏肓,无法按照预案实施手术了。拖着沉重的双腿走进术后监控室,母亲正瞪着双眼看着天花板出神[
]。我轻声问她为何,她告诉我:“医生说了,麻药没完全失效,不能睡觉的。”她说话的时候神情像个听话的孩子,丝毫不知自己已是无可救药的人。我忍着难过,使劲儿憋着不让眼泪流出来,还得强作欢颜。“妈,咱好了,手术很成功!”
第二天,母亲便要我们搀扶着下床走路活动,说这样有助于恢复。我举着吊瓶搀扶着她在走廊里来回地踱步,看着她忍着疼痛鬓角渗出了汗水,突然发现一个人在病中会因为对生命的渴求,从而对医生的叮嘱是那么地奉若神明。
癌症之所以是不治之症,最重要的一点是晚期的扩散速度非常之快,癌细胞会以几何倍数增加,进而攻击躯体的各个器官。母亲很快被癌细胞侵蚀地毫无力气下地走路了,终日在病榻上饱受煎熬。她呼吸急促,要靠呼吸机来维持,但她的眼中没有一丝慌乱,总在想问题,一句话也不说。我无数次地面对母亲疑虑的眼神,纠结是否告诉她真实的病情,但真的担心实话会打破了她心中仅存的希望。
母亲去世前一晚,几乎整夜未眠,体温骤降却说很热。看着我们兄妹熬红的眼睛,她心有不忍,只说了一句:“妈妈真的感到很煎熬!”我许久之后,突然感觉母亲早就知道了自己的病情,只是不愿意说出来,刻意和孩子们保留那层窗户纸,谁也不去捅破。她担心我们知道了她的心情,会让我们连安慰的假话都不再说了,她不愿看到家人在无奈中陪伴她等待死亡的沉寂。
母亲预感自己时日无多,催促我们快去办理出院手续。那一天的早上,单位里来接她的救护车还在通往省城的路上,母亲身边已经围满了手忙脚乱抢救她的医护人员。在她弥留之际,我伏在床边终于忍不住的泪流满面。“妈!没事儿的,别害怕!”她稍显清醒的看了我一眼,点了点头算是对孩子们做了最后的安慰。回家的路上,司机师傅一路打着急救信号,救护车飞速地往家赶。母亲圆睁着双眼,在一位阿姨的臂弯里奄奄一息,任儿女声声呼唤,嚎啕痛哭,丝毫不见回应了。那一刻,面对亲人的离去,我知道了什么叫无能为力,束手无策。
母亲周年的时候,我握着妻子的手,妹妹紧紧攥着写给母亲的信跪在她的坟前。焚烧的纸钱和丝丝升腾的青烟里,仿佛看到母亲微笑着,用疼爱的眼神注视着我们。
一夜梦中,母亲独坐一隅。“妈妈,您别离开我们!有您在,我们还觉得自己像个孩子。有您在,这个家就没散!”面对我们的央求,她喃喃自语:“别管我,孩子!我有我要去的地方,那个地方叫天堂。”
母亲住院的时候,我接到还在省城上中学的女儿打来的电话,孩子得知奶奶病倒了要来探望,被母亲拦住了。“孩子快高考了,别耽误了学习!”在去安慰女儿的路途中,手机传来短信的提示音,那是母亲发来的最后一条珍贵的短信:“路上小心,妈等着你回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