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数字航线首页
  2. 励志作文

哲理性散文名篇

外卖省钱大联盟


哲理性散文名篇

导语:一切成功的背后,是艰辛积累的坚持;眼前的风景,就是他们不放弃。你们要坚持到底。有朝一日,你会活得像你自己!下面,请欣赏励志故事网的小编给大家带来的哲理性散文名篇,篇篇精彩,欢迎阅读。


1 林清玄《心田上的百合花开》

在一个偏僻遥远的山谷里,有一个高达数千尺的断崖。不知道什么时候,断崖边上长出了一株小小的百合。

百合刚刚诞生的时候,长得和杂草一模一样。但是,它心里知道自己并不是一株野草。

它的内心深处,有一个内在的纯洁的念头:“我是一株百合,不是一株野草。惟一能证明我是百合的办法,就是开出美丽的花朵。”有了这个念头,百合努力地吸收水分和阳光,深深地扎根,直直地挺着胸膛。

终于,在一个春天的早晨,百合的顶部结出了第一个花苞。

百合的心里很高兴,附近的杂草却都不屑,它们在私底下嘲笑着百合:“这家伙明明是一株草,偏偏说自己是一株花,还真以为自己是一株花,我看他顶上结的不是花苞,而是头上长瘤了。”

公开的场合,它们讥笑百合:“你不要做梦了,即使你真的是会开花,在这荒郊野外,你的价值还不是跟我们一样?”

偶尔也有飞过的蜂蝶鸟雀,它们也会劝百合不用那么努力开花:“在这断崖边上,纵然开出世界上最美的花,也不会有人来欣赏呀!”

百合说:“我要开花,是因为我知道自己有美丽的花;我要开花,是为了完成作为一株花的庄严生命;我要开花,是由于自己喜欢以花来证明自己的存在。不管有没有人欣赏,不管你们怎么看我,我都要开花!”

在野草和蜂蝶的鄙夷下,野百合努力地释放着内心的能量。有一天,它终于开花了,它那灵性的洁白和秀挺的风姿,成为断崖上最美丽的颜色。

这时候,野草与蜂蝶,再也不敢嘲笑它了。

百合花一朵朵地盛开着,它花上每天都有晶莹的水珠,野草们以为那是昨夜的露水,只有百合自己知道,那是极深沉的欢喜所结的泪滴。

年年春天,野百合努力地开花、结籽。它的种子随着风,落在山谷、草原和悬崖边上,到处都开满洁白的野百合。

几十年后,远在千百里外的人,从城市、从乡村,千里迢迢赶来欣赏百合花。许多孩童跪下来,闻嗅百合花的芬芳;许多情侣互相拥抱,许下了“百年好合”的誓言;无数的人看到这从未有过的美,感动得落泪,触动内心那纯洁温柔的一角。

那里,被人们称为“百合谷地”。

不管别人怎么欣赏,满山的百合都谨记着第一株百合的教导:“我们要全心全意默默地开花,以花来证明自己的存在。

2 周国平《追求》

我相信,骄傲是和才能成正比的。但是,正如大才朴实无华,小才华而不实一样,大骄傲往往谦逊平和,只有小骄傲才露出一副不可一世的傲慢脸相。有巨大优越感的人,必定也有包容万物、宽待众生的胸怀。

文明之对于不同的人,往往进入其不同的心理层次。进入意识层次,只是学问;进入无意识层次,才是教养。

有两种人最不会陷入琐屑的烦恼,最能够看轻外在的得失.他们似是两个极端:自信者和厌世者。前者知道自己的价值,后者知道世界的无价值。

狂妄者往往有点才气,但无知,因无知而不能正确估量自己这一点才气。这是少年人易犯的毛病,阅历常能把它治愈。

傲慢者却多半是些毫无才气的家伙,不但无知,而且无礼,没有教养。这差不多是一种人格上的缺陷,极难纠正。

真正相信自己的人是很少的,有些人的自信不过是一种”有益的盲目”,似乎下意识地知道自己内心的空虚,避免去看透自己,以维持虚假的充实。真正的自信者必是有勇气正视自己的人,而这样的自信也必定和对自己的怀疑及不满有着内在的联系。这种人的自信必须靠自己去争得。事实上,几乎所有伟大的天才都并非天性自信的人,相反倒有几分自卑,他们知道自己的弱点,为这弱点而苦恼,不肯毁于这弱点,于是奋起自强,反而有了令一般人吃惊的业绩。

我相信,天才骨子里都有一点自卑,成功的强者内心深处往往埋着一段屈辱的经历。


3毕淑敏《像烟灰一样松散》

近年结识了一位警察朋友,好枪法。不单单在射击场上百发百中,更在解救人质的现场,次次百步穿杨。当然了,这个“杨”不是杨树的杨,而是匪徒的代称。

我向他请教射击的要领。他说,很简单,就是极端的平静。我说这个要领所有打枪的人都知道,可是做不到。他说,记住,你要像烟灰一样松散。只有放松,全部潜在的能量才会释放出来,协同你达到完美。

他的话我似懂非懂,但从此我开始注意以前忽略了的烟灰。烟灰,尤其是那些优质香烟燃烧后的烟灰,非常松散,几乎没有重量和形状,真一个大象无形。它们懒洋洋地趴在那里,好像在冬眠。其实,在烟灰的内部,栖息着高度警觉和机敏的鸟群,任何一阵微风掠过,哪怕只是极轻微的叹息,它们都会不失时机地腾空而起驭风而行。它们的力量来自放松,来自一种飘扬的本能。

松散的反面是紧张。几乎每个人都有过由于紧张而惨败的经历。比如,考试的时候,全身肌肉僵直,心跳得好像无数个小炸弹在身体的深浅部位依次爆破。手指发抖头冒虚汗,原本记得滚瓜烂熟的知识,改头换面潜藏起来,原本泾渭分明的答案变得似是而非,泥鳅一样滑走……面试的时候,要么扭扭捏捏不够大方,无法表现自己的真实实力,要么口若悬河躁动不安,拿捏不准问题的实质,只得用不停的述说掩饰自己的紧张,适得其反……相信每个人都储存了一大堆这类不堪回首的往事。在最危急的时刻能保持极端的放松,不是一种技术,而是一种修养,是一种长期潜移默化修炼提升的结果。我们常说,某人胜就胜在心理上,或是说某人败就败在心理上[

]。这其中的差池不是指在理性上,而是这种心灵张弛的韧性上。 没事的时候看看烟灰吧。他们曾经是火焰,燃烧过,沸腾过,但它们此刻安静了。它们毫不张扬地聚精会神地等待着下一次的乘风而起,携带着全部的能量,抵达阳光能到的任何地方。


4 刘墉《不完而美》

劝说朋友,话不必说尽,只要心领神会,便当止住,否则就是啰唆。

亲朋小聚,饮不必求醉,只要快意,便当止住,否则就是酗酒。

做文章,句子不要太显,诡文而谲谏,寓言以讽喻,点景以生情,意味更见深长。

绘画,笔墨不必过周,以拙为巧,以空为灵,含不尽之意于画外,境界更见幽远。

话到七分,酒至微醺,笔墨疏宕,言辞婉约,古朴残破,含蓄蕴藉,是不完而美的最高境界。


5 梁晓声《崇高》

我之所以确信崇高是人性的本能,乃因在许多灾难面前,恰恰是一些最普通的人,其人性的升华达到了最令人感怀的高度。

1961年12月17日,巴西某马戏团正在尼泰罗伊郊区的一顶尼龙帐篷下表演,帐篷突然起火,2500多名观众四处逃窜,其中大部分是儿童。一个农民站在椅子上大喊:“男人们不要动,让我们的孩子们先逃!”他喊罢立刻安坐了下去。

大火被扑灭后,人们发现三十几个人集中坐在椅子上被活活烧死,他们都是农民。

没有谁对他们进行过政治性的空洞说教。他们也都不是教徒,无一人生前进过一次教堂。


6 林夕《半杯水理论》

半杯水好,好在不容易给溢满的水弄湿了衣服,像身处经常颠簸的机舱,水只有七成满。半杯水好,好在好比人的胃口,不是你想吃;美食“丑”了,往往只因腹部胀满,而空肚时吃什么都好吃。

“乐观正向积极派”一味追求满,乐于看见半满的杯,而逃避那空的部分,只渴望满,而不满意空。这与一向只知进、不知退,只讲求加法、不研究减法,是同一个路数。半空的杯,半空的心,只有空了才容得下福气云云,是为加而减,不是为减而减;为进而退,不是安于退。如果空下来之后,容纳的不是福气,而是晦气,怎么办?竟不知空着本身已是福气。

说了半天,空泛得很,来点实在的。当你看着自己的日程表,排得满满的,表示你够忙,同时你也没那么轻易把身翻过来,享受空闲。享受空闲,也不表示一得了空,就用另外的东西把时间填满。

活着活着,才知道求的不是满,而是空。


7 艾小羊《让自己有趣的捷径》

我楼上住着一个耿直妞儿,谈正事儿经常得罪人,但大家还是喜欢跟她一起玩,因为她对旅行深研到了比绝大多数导游精通的地步。

她了解每一个著名旅游景点的日落时间,对于全球明星、名媛、贵族后代开的餐厅、酒店了如指掌。跟她一起出门,你会一边抱怨她的性格,又臭屁又龟毛,但当她领着大家,没有经过漫长的等待与冻成狗的惨痛经历,就看到了北极光,你由衷觉得跟她在一起实在是太有趣了。

她是怎么做到的?提前半年,把全球所有能够看到北极光的地点,画成精细的表格,分析时间、概率,精准地掌控大自然最不可能掌控的那部分。

这么有趣的姑娘,我们允许她身材胖一點,说话耿直一点。

所以你看,你觉得自己无趣,绝不是因为爹妈没有从小培养你的口才,而是你没有在有趣的事情上下功夫。


8 陈思呈《千山万水》

妈妈在世时很喜欢唱歌。20世纪90年代初,家庭卡拉OK开始流行,妈妈斥巨资购置了一套,环绕立体声把我家客厅变成个小舞台。高质量的话筒修饰着我们的嗓音,使我们产生错觉:我们唱得真好!

有一天,我在忙碌中突然注意到妈妈总在唱一首歌。她背对着我,面对着墙,反反复复地唱着。我停下来捕捉歌词,听到一句是:央求你下辈子还做我的父亲。

我的外公在我出生之前就去世了。我偶尔听妈妈提到外公,感觉他是个非常有魅力的人。但媽妈从来没有说过她爱外公。开口直言对已经去世的亲人的感情大概是很难的一件事吧,而窥视到她的感情,哪怕是隐藏在歌声中,似乎也让人难以承受。

后来翻看她的歌单,看到这首歌名叫《父亲》,歌曲演唱者的名字我听都没听过。被妈妈反复唱着的那几句歌词是:“我的老父亲,我最疼爱的人,人间的甘甜有十分,你只尝了三分。这辈子做你的儿女,我没有做够。央求你呀下辈子,还做我的父亲。”

我觉得自己偷窥了妈妈的秘密。一个跟父亲分别了几十年的人,期待着二人下辈子还能相遇,再次成为父女,那大概就是妈妈最幸福的想象。

可是这份理解,作为两个近在咫尺的人,只能通过一句歌词,千山万水地到达。


9 刘墉 《佛光》

到峨眉山,大家都希望见到“佛光”。

据说看佛光要在天气晴朗的午后,当云雾渐渐由山谷升起,站在峨眉山的“金顶”,阳光由背后射来,可以看见云雾间有一个人影,四周环绕着七彩的光环。

“那不过是自己的影子,被阳光照在云雾上,又因为空气中的水汽,造成彩虹折射的效果罢了。”看完佛光,我对峨眉山报国寺的和尚说。

原以为他会不同意,没想到他一笑:

“可不是吗?众生皆有佛性,人人可以成佛,要得到佛光不能靠别人,只能靠自己!”


10 倪西《手中握刀,不要说话》

日本九州有一位匠人叫川崎晶平,他经营着一家锻刀道场,主要为客人定制专属刀具。

他一年所锻造的刀只有十余把,但每一把刀的价格都很昂贵,一把刀的起价大概在500万日元(约合30万元人民币)。

川崎晶平在锻刀时,衣着整齐,为了防止空气中的尘埃影响刀的品质,还要将大窗关上,只留一扇小窗通风。在这样的状态下,锻造一把刀,需要很长的时间。

在锻刀的时候,川崎晶平全神贯注,并禁止任何人说话,现场只有打铁的“乒乓”声和飞溅的火花。他常说:“刀是有魂的,要懂得敬重。手中握刀,不要说话。”

原创文章,作者:托尼斯,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14147.cn/zuowen/20213187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