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数字航线首页
  2. 励志作文

语文高级修辞手法

外卖省钱大联盟


语文高级修辞手法

【高级修辞】修辞的两大手法之一。以形象生动地或深刻地表达思想内容为目的的一种修辞方式。

基本内容

它积极地适应语境,遵循形象思维的规律,利用在中间起媒介作用的语言上的感性因素,让语言具有体验性、具体性、形象性。它是以消积修辞为基础的更高层次的修辞。它要求语言在正确、明白、通顺的基础上,做到好、妙、美。选词、句式、辞格、篇章、语体、风格等都属于积极修辞的范畴。

一、基本概念及种类

1、修辞手法:也叫修辞方法、辞格、辞式。是指在写作过程中,对所使用的语言进行修饰、加工、润色,以提高语言表达效果的方法。是语言在长期运用过程形成的具有特定形式和表达功能的修辞格式。它是一种语言技巧,是服务于思想内容的。

修辞方法共有四十多种,但我们常见的有属于材料方面的:比喻、借代、引用、摹状等。属于意境方面的:拟人、反问、设问、夸张、象征等。属于词语方面的:回文、歇后、析字等。属于章句方面的:排比、对比、对偶、反复、顶真等。

修辞的目的在于增强说服、感染的力量,所以不但要懂得如何运用辞格,而且要针对实际情况的需要运用得好。

2、表达方式:是指写文章时所采用的反映社会生活、表达思想感情、介绍事物事理的方式手段。常用的表达方式有5种:记叙(叙述)、议论、抒情、描写和说明。

叙述还可以分为顺叙、倒叙、插叙和补叙。抒情有直抒胸臆和间接抒情(借景抒情、借物抒情、寓情于景等)。描写有正面描写、侧面描写、工笔细描、粗笔勾勒、肖像描写、语言描写、动作描写、心理描写、神态描写等。

不同文体的文章所运用的表达方式不尽相同,比如:记叙文是以叙述、描写为主要表达方式,其中兼有说明、抒情和议论。议论文是以议论为主要表达方式,兼有记叙、说明或是抒情。而说明文则以说明为主要表达方式,也有叙述、议论甚至描写。

表达方式的技巧还包括各种表达方式的综合运用,如先叙后议、先叙后议、夹叙夹议等。

3、表现手法:也叫写作方法、艺术手法,是指在文学创作中塑造形象、反映生活所运用的各种具体方法和技巧。

表现手法从广义上来讲也就是作者在行文措辞和表达思想感情时所使用的特殊的语句组织方式。分析一篇作品,具体地可以由点到面地来抓它的特殊表现方式,首先是字词、语句上的修辞技巧,然后是表达方式。

从作品的整体上来把握它的表现手法时,各文体通用的有以小见大、层层深入、过渡照应、伏笔铺垫、首句标目、开门见山、曲笔入题等。另外不同的文体,又有各自不同的表现特点。

(1)散文的表现手法有:借景抒情、托物言志(托物喻人)、抑扬结合、 象征、小中见大等。

(2)记叙文的写作手法有:顺叙、倒叙、插叙、对比、首尾照应、画龙点睛、巧用修辞、详略得当、叙议结合、正侧相映等。

(3)议论文写作手法有:引经据典、巧譬善喻、逆向求异、正反对比、类比推理等;

(4)小说的表现手法如描写手法、衬托(烘托)手法、伏笔和照应、悬念和释念、实写与虚写等。

(5)诗歌中常见的表现手法有:运用典故、衬托、渲染、象征、对比、先扬后抑、先抑后扬、动静结合、虚实结合等。

(6)说明文表现手法有:分类说明、顺序说明、总分变换、严婉并用、递进、因果、比拟等。

表现手法的分析是一种很泛的题目,在回答此类题时要注意完整地理解题目的答题要求,要简洁准确地答题。对有些题目如欣赏写作技巧的题,应结合上下文语境、文章题材与体裁风格等来准确把握,选取其中最主要的一种回答即可,不必面面俱到,如小说塑造人物的种种手法,散文抒发情感的种种手法等,尽量抓到采分点。

二、相互联系及区别

修辞手法、表达方式都是语言运用的技巧,而表现手法则是文章的总体构思方式,三者是具体语句、局部语句、整体构思的由小到大的关系。这是从狭义的,力求鲜明区分各自概念的角度上来说的。但三者倒过来说,表现手法又是十分宽泛的,修辞手法、表达方式只是其中的一部分。有时,狭义的写作手法即指“表达方式”,而广义的则是指写文章的一切手法,诸如表达方式、修辞手法,先抑后扬、象征、开门见山等。

又可以说:表达方式是就文章的写作内容而言,写作方法(表现手法)是就文学作品写作的具体技法而言(写作构思),而修辞手法是就语言修辞效果而言(语言技巧)。因为角度不同,说法也就有一定差异。

那么,怎样区分、回答此类问题哪?这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看出题者的意图而定是广义还是狭义,是整体还是局部。只要很好把握出题者的意图,这些问题都会迎刃而解。

(励志故事网版权所有,转载请标明链接:http://www.lizhigushi.com/zuowen/a36531.html)

原创文章,作者:托尼斯,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14147.cn/zuowen/20213273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