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数字航线首页
  2. 励志电影

《兔子暴力》影评摘抄

外卖省钱大联盟


《兔子暴力》影评摘抄

篇一:

好评!可以去看!有点像独立电影、情绪片、甚至是纪录片。采用倒叙,先告知结局,所以观看的时候一直在等最高潮往下掉的时刻,非常有坐过山车到达最高点之前慢慢上升的忐忑感。

一开始看到这部电影预告的时候就十分期待,预告片呈现出来的冲突性很强,万茜演技的感染力很强。

兔子暴力,听起来像不像被逼入绝境的绝地反杀和疯狂?谁又不想行走在光明之下?

这部电影改编自2010年南京的真实刑事案件,专门去仔细回顾了一遍案情,总体来说电影与案件的基本情况符合,母女共同进行了一次绑架勒索并最终造成过失杀人的犯罪。当然电影方面的细节和人物情感会刻画得更复杂和细致。

可能是由于保护未成年人,在中国裁判文书网并没有找到原判决书。

我始终认为,能够一眼到底是十分无趣和无聊的,复杂才是真实,复杂才值得去演绎、研读和把玩。

这部电影是申瑜导演的第一部长片电影,获得第33届东京国际电影节提名。总体上给我的感觉是有点像独立电影,不像是大荧幕上的质感,但这并不是贬义。

第一,画面构图多采用倾斜构图和斜线构图。从电影的第一幕开始就是低角度仰拍攀枝花交错复杂的铁路和大桥,钢筋水泥+暗色调。十分压抑。整体给人一种不安、躁动,时时刻刻都在吊着观众的心,就像刑场上悬挂的刀。所以整场电影下来,就算是气氛最欢乐的片段,我的心也是揣揣不安的。

第二、色彩很有特色。整体饱和度低,色调暗,同时最突出的颜色饱和度又极高,母亲的衣服、住宅的沙发、使用的汽车都是明黄色,一方面暗示暴力、躁动,一方面又表现女儿看到母亲回来时的高兴和希望。十分有特色。

第三,一大亮点,万茜的演技。我的妈,太绝了。我不是万茜的粉丝,但就她的演技来说,在大荧幕上的表现太棒了!青筋和肌肉的抖动,这是怎么演出来的??!荧幕上母亲的脸能看出来皱纹和衰老的痕迹,完全没有遮掩脸部的瑕疵,被女儿发现窘境时手抖抖样子令人印象深刻。

第四,最初我是冲着女性题材去的,但看过之后发现电影没有很明显地突出性别层面的问题,实际上导演在采访中也说过,在创作的过程中确实没有加入很明显的性别意识,她不认为自己创作的是一部女性题材的电影。我十分认同,女性首先是人,不是只要出现女性为主角的电影就被称为女性题材的电影。当一个群体需要被特殊定义甚至单独创作的时候,正说明其弱势地位。但同时,导演也并不否认女性题材的标签,给了观众很大的解读空间。

第五,最感动的情节是女主母亲和三个高中生一起穿越洞穴希望回到新的开始的那一段画面,每个人的欲望都充分地表达了出来。这部电影情节的阶段性很强,从这个场景开始,四个女生的命运开始急转急下。

第六,有一些人物塑造很好。母亲和女儿的关系很有意思,看似是女儿一直在保护母亲,实际上母亲似乎并没有做好当母亲的准备,只是靠仅有的本能给女儿母爱。可最后却是母亲理性的觉醒,站出来回护孩子。但有些却不太懂。电影的每一帧都不可能是多余的,但是女主的弟弟有些某些表现和黑帮大哥的一些行为似乎没有很好的表现出人物的复杂,让人感觉有点莫名,像是为了存在而存在,似乎是工具人。

其实关于情节和人物可以讲的地方还有很多。剩下的大家去电影院看吧~

篇二:

“兔子”给人的印象是纯白无害的,就像乖巧可爱的花季少女。

可我们常常忘了,在身体和情绪快速膨胀的青春期,再柔弱的少年,都会有坚韧的一面,再乖巧的少女也会有叛逆的一面。

电影《兔子暴力》里的少女水青(李庚希 饰)就是一只表面柔弱的“兔子”,但在渴望母爱愿意为母亲做任何事的执念下,犯下了不可挽回的过错。

以爱之名,愿为你做任何事

空气潮湿的南方小镇,水青一个人走在胡同里,像个被遗弃的孩子。

在她很小的时候,妈妈曲婷(万茜 饰)离开这个小镇去追寻自己的舞蹈梦想,爸爸水浩(是安 饰)很快就组建了新的家庭,她便跟着继母一起生活。

每次继母的爸妈来家里,水青都会被赶出来,因为家里不欢迎“外人”,乖巧懂事的水青安然接受这样的安排,水浩也从未对此多说什么。

但有一天,曲婷在离开十六年之后突然回来,水青平静的生活开始泛起了涟漪。

曲婷的出现填补了水青成长过程中缺失的母爱,给水青沉闷失落的青春注入了阳光和温暖。

曲婷很快融入了水青的生活,还跟水青的好朋友金熙、马悦悦一起分享秘密、一起走过时光隧道,一起追寻心中的“乐园”。

这一切很快就被老杜(黄觉 饰)的突然闯入破坏了,他揭开了曲婷回乡的秘密,撕碎了曲婷在水青面前塑造的勇敢追梦的自由女性形象。

水青无比珍视失而复得的母爱,还跟曲婷说“愿意为你做任何事”。于是,为了帮助母亲逃脱老杜,她绑架同学蓄意勒索,事情逐渐变得不可控制。

原生家庭,成长之殇的根源

水青的原生家庭已是不幸,而电影中另外两个女孩的家庭也各有各的难言之痛。

善良美丽的马悦悦,拥有宠爱她的爸爸妈妈,看似没有忧愁烦恼,可公主的漂亮衣裙下满是不愿被人看到的破败。

事实上,悦悦的爸爸多年前外出打工便将她寄养在师父家里,师父师娘待她像是亲生女儿,可马爸爸突然回乡又想要回自己的女儿。

他时时刻刻都想了解女儿的动向,不允许她逃离自己的视线,带着令人窒息的控制欲。这个自卑的男人还有明显的暴力倾向,在被师娘教育不许打悦悦之后,他开始自己打自己。

问题少女金熙,家里很有钱,所以连老师都会对她客客气气,好像犯错了也不会受什么处罚。金熙的爸妈常年在外做生意,水青同情她跟自己一样感受不到亲情母爱,但还是很羡慕她能想做什么就做什么。

可是很少有人知道,金熙的爸妈不回家是因为卷钱跑路了,她一个人住在空荡荡的大房子里,面对追债人的威胁恐吓,早就不知安全感为何物,所以她敏感脆弱,对所有的事情充满敌意,会轻易被曲婷感染又轻易被水青激怒。

陪伴,是三个少女成长中缺失的部分,除此之外原生家庭还给她们带来了过多的痛楚。

青春期的成长总是伴随着阵痛,荷尔蒙激增情绪化严重,对友情爱情的感知懵懂又激烈,而在最需要懂得辨是非明事理的年纪,没有人教她们怎样正确的慢慢的打开成年世界的大门。

电影之外,真实更悲痛

电影在水青和曲婷一起穿过隧道的画面中结束,片尾仅用字幕交代了涉案人员交由法律制裁。

在传言里,那条很长很长的隧道拥有能逆转时间的能力,只要穿过去一切就能回到原点,但在现实中犯下的错大多都没办法重新来过。

2011年“南京母女绑架杀人案”是 《兔子暴力》背后的真实案件原型:

36岁的陈雁在女儿小李几个月大的时候,因家庭贫困抛弃她独自出走,经历生活不幸欠下巨款后又回到家乡,希望家人能帮助自己。小李被从未感受过的“母爱”感染,受其教唆绑架同学,在勒索未果后陈燕残忍杀害了小李的同学。

该案件曾轰动一时,当年的小李只有16岁,被绑架杀害的同学还不满15岁。

影片并未血淋淋的撕开人性丑恶一面,水青绑架同学只是想解燃眉之急,而事实上陈雁从计划绑架开始就打算杀人灭口。

影片也并未将曲婷塑造成纯粹的恶人,她为追寻梦想出走,回来家乡也是想避难,并未想过伤害别人,她的遭遇令人同情也引人惋惜。

电影中的曲婷看到悦悦休克后幡然醒悟,出走十六年的母爱本性回归,她紧紧抱住水青安慰她没关系妈妈来处理,告诉女儿等警察盘问时就说自己什么都不知道。

而现实中,面对警察的问询,陈雁很快就交代了事情始末,而她知道小李还未成年便将责任推给女儿,不知情的小李还拼命维护母亲。

现实远比电影残酷悲痛的多,但文艺作品所能承载的现实意义不可磨灭。

《兔子暴力》目前豆瓣评分已降至6.2,单看平台口碑不算一部佳作,而许多人评价说影片“情绪大于故事”。

诚然,它没有足够强的叙事逻辑,但对原生家庭的多面刻画,对母爱觉醒的细腻展开,水青和曲婷母女之间断不开的羁绊都能引人深思。

在众多的青春影片中,忧郁仿佛成了青春的底色,《兔子暴力》能够去探究这层伤痛滤镜来自什么样的根源,已是不易。

篇三:

电影《兔子暴力》讲述了一个有关青春成长故事,而贯穿整部影片的则是一场让人目瞪口呆的绑架案,16岁的女儿为了帮助陷入困境的亲生妈妈,竟然绑架了自己的同班好友,计划索要二百万元来还债。

《兔子暴力》并非单纯表现这一荒唐离奇的事件,而是更多从人性的角度,以及生存环境层面,来剖析几位主要人物的成长经历,以及内心世界的认知变迁。如何将一个看起来匪夷所思案件,变得“合情合理”,是主创团队首要解决的问题。的探讨原生家庭对于青春时期所带来的重要影响,是影片所深挖的部分。

相信很多朋友都会好奇,片名《兔子暴力》涵义何在?影片中并没有明说,但就笔者观影后的理解,倒也可以探出许多因由。其一,兔子和暴力之间,从古至今都没有关联,温柔可爱的小兔子,怎么会是暴力源头呢?这样的强烈对比,也正是对应了影片故事的惊世骇俗。其二,兔子,可能更多的是对应片中的几位主角,特别是李庚希饰演的女儿水青,也包括万茜饰演的母亲曲婷,她们本也是人畜无害的存在,却不料在生活逼迫之中,一步步走向了绝境,也一步步的使出了杀招。

曲婷和水青的关系,是片中的一大意难平。一对分开十多年的母女,因为看似偶然的必然再次重逢,彼此间汹涌的亲情之爱喷薄而出,洒脱优雅的曲婷,让许久未曾感受家庭温暖的水青,沉溺在这幸福到不太真实的母爱之中,却未料母亲是一个欠债累累、黑料多多的女人,甚至还会借给同学们辅导舞蹈之际“撩”男同学……影片的一切,都那么出乎意料,而真当发生之后,又如此的无比真实。

观影的过程,深陷这极度纠结又破碎的生活困境,却又不得不在无力之中挣扎。曲婷和水青同样如此,她们也在各自的泥淖中努力挣脱,由此,一只命运大手将她们紧紧捏在一起。为了能够脱离高利贷团伙的魔爪,为了能够迎来明天的安稳,“不惜一切代价”也确实是她们的唯一生路。

影片的视线,不仅仅投射于曲婷和水青,还有其他几位同学,同样值得我们认识和了解,比如叛逆又刚烈的金曦,比如内敛却正直的马悦悦,比如帅气而早熟的白皓文……虽然这是一个校园的群像,一直以来的影视作品中,都是阳光雨露般的存在,但《兔子暴力》却并没有粉饰美好,而是通过每个人的经历来告诉世界:有种痛楚叫青春,有种成长叫伤痕。

影片《兔子暴力》所拍摄的意义,不仅仅让我们于影厅之中,感受那刺骨的岁月之痛,它对我们的生活,也有着许多的警示作用:让我们从这件绑架案中,悟到人生的真谛,是对亲人的关爱,对成长的呵护,以及,对这个世界随时保持警惕。正如影片结束时所出现的一行字幕:“本片的宗旨在于警示:社会和家庭在青少年的成长过程中给予更多的温暖和关怀!”,从人性的角度来思考,对成长的正确的关爱,可以令许多的悲剧“防患于未然”。

(励志故事网版权所有,转载请标明链接:http://www.lizhigushi.com/dianyingtuijian/a36469.html)

原创文章,作者:托尼斯,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14147.cn/dianyingtuijian/20213266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