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数字航线首页
  2. 好词好句

修辞手法有哪几种举例

外卖省钱大联盟


修辞手法有哪几种举例

导语:学习上,善用修辞手法可以让文章更有吸引力;生活中,语言方式、修辞手法也无处不在。我们通常将之归纳为八大类:比喻、拟人、夸张、排比、对偶、反问、设问、借代。这八种修辞手法大都是日常使用频繁的,接下来励志故事网的小编就给大家详细介绍一下关于修辞手法的用法及作用。不管是生活中还是学习上,学会修辞手法的使用都是大有益处的,赶快学起来,get到身边无处不在的语文知识吧。

1、 比喻

比喻就是“打比方”。是根据两种不同性质的事物之间的相似之处,用一种事物来比方另一种事物的修辞手法。

作用:生动、形象,化抽象为具体。(明喻、暗喻、借喻)

举例:大雪像鹅毛一样,轻轻飘落在大地,为大地裹上一层银装。(大雪比喻鹅毛)


2、 拟人

拟物为人,把事物人格化,将它写成和人一样有感情、有行为的修辞方法。 增强语言亲切感、形象性,使读者感到栩栩如生,往往有十分鲜明的情感色彩。

作用:人物人格化、生动形象化。(拟人、拟物)

举例:春风轻轻拂过我的脸颊,像妈妈的手一般温柔。(春风比拟为妈妈的手)


3、 夸张

运用丰富的想象,为了更突出、鲜明地勾画某一事物而对其形象、特征、作用、程度等作传神的扩大或缩小描述的修辞方法。 可以增强语言的形象性,可以突出事物的特征或在增强读者对作者主观感情、态度和理解上起积极作用。

作用:极力表现、突出本质、烘托气氛。(夸大、缩小、超前)

举例:蜀道难,难于上青天。(将蜀道夸大形容为上天一样困难)


4、 排比

排比是一种修辞手法,利用意义相关或相近,结构相同或相似和语气相同的词组(主谓/动宾)或句子并排(三句以上),达到一种加强语势的效果。 把结构相同或相似、意思密切相关、语气一致的词语或句子成串地排列的一种修辞方法。

作用:加强语气、强调内容。(写人、写景、说理)

举例:老师们是辛勤的园丁,照料祖国的花朵;是勤劳的蜜蜂,传递知识的花粉;是海上的灯塔,指引学海的方向。(将老师比作园丁、蜜蜂、灯塔,排比)


5、 对偶

对偶,指的是用结构相同,字数相同的一对句子或短语,来表达两个相对或相近的意思。

作用:对仗、句式整齐、结构统一。

举例: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两个对一行;黄鹂对白鹭;翠柳对青天)


6、 反问

反问句式就是用疑问的语句表达肯定的意思,一般用于表达强烈的情感。像是江东弟子今虽在,肯为君王卷土来,就采用了反问的手法。

作用:加强语气,激发感情,只问不答。(以肯定表否定、以否定表肯定)

举例:晚上去吃火锅难道不好吗?(晚上去吃火锅很好)


7、 设问

作用:有问有答、强调作用。

举例:他的学习在班上是最好的吧?是的,他的学习在班上是最好的。(设理说理)


8、 借代

作用:以简代繁、以实代虚、鲜明、生动化。(特征/工具/形象代本体、专名代泛称、部分代整体、具体代抽象、结果代原因、)

举例:在写字楼上班的多数都是白领。(白领是穿着特点代指本身)

原创文章,作者:托尼斯,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14147.cn/haocihaoju/20213242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