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数字航线首页
  2. 励志故事

一位农民与他的孩子们——做孩子的榜样

外卖省钱大联盟


一位农民与他的孩子们——做孩子的榜样

不久前回老家,遇到一位姓包的农民,他说自己的大女儿考取了成都外国语大学,小儿子考取了北京理工大学。我立刻就对这位身形黑瘦但却精神饱满的农民充满了敬意,问他:“你教育小孩有什么绝招呢?”他笑一笑说:“其实也没有什么绝招,我只不过是让孩子教我罢了。”

“让孩子教你?”我顿时来了兴趣。

他说:“是啊,我小时候家里穷,供不起我读书,指望我去教孩子,那根本不可能。但如果我不管他们,让他们瞎混,我又觉得不甘心。想来想去,就想了一个办法——他们学习的时候,我就开始跟着他们一起学,每天放学回家后,我都让他们把老师讲的跟我重复一遍,然后他们开始做作业,我也在旁边做作业,我弄不懂的就问他们,他们弄不懂的就问老师,这样他们又当学生又当老师,学习的劲头不知有多大。不管别人家的孩子在外面玩得多热火朝天,他们也不会动心。他们慢慢地成为全班第一名,然后成为全年级第一名。”

我边听边连连点头,我说:“你这办法好,你这样做,实际上是给孩子们树立了爱学习的榜样,而且在家里形成了良好的学习氛围。”

他笑一笑,说:“是呀是呀,我虽然从来没有说过要他们好好学习的话,但孩子们见我在外面工作一天回来之后,还跟他们一样地学,他们就更能专心学习。不像有些家庭,大人一边打麻将、打扑克,一边嚷着要孩子好好读书好好做作业,孩子们即使嘴上答应,心里面肯定也是憋着一股怨气呀。老实说,教育孩子,最怕的就是大人们一边自己快活地玩着,一边却总在说不读书就会如何如何——那样只会把孩子弄糊涂,让他们不能专心学习。”

我说:“这就是你教育孩子的绝招,你这个绝招非常有价值,很值得推广。”可是他却连连摇头说:“村子里也有人问我教育孩子有什么绝招,可是我把这个告诉他们,他们都不信我说的,说这听起来也太简单了,还说我肯定是在跟他们说瞎话。”

我当然不认为他是在说瞎话。其实很多“绝招”听起来、看起来都是很简单的——重要的是我们能不能做得到。做到了,“绝招”就能发挥出神奇的作用;做不到,“绝招”就会成为一钱不值的东西。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也是孩子学习的榜样。因此,父母不能简单地用言语教育孩子,更应该用实际行动培养孩子好的习惯,并以身作则,这样才是最合格的父母!

原创文章,作者:托尼斯,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14147.cn/lizhixiaogushi/2020110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