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数字航线首页
  2. 专题资讯

疫情在家父母与孩子相处6个小妙招

外卖省钱大联盟


疫情在家父母与孩子相处6个小妙招

导语:孩子的成长是不可逆的,在孩子的陪伴上,我们只有一次机会,错过了就永远错过了,所以趁着疫情在家不能出门,请珍惜陪伴孩子的时光!今天励志故事网小编就给大家分享几个疫情在家父母与孩子相处小妙招。

一、

不能出门和小伙伴们玩耍,不能外出享受美食美景,大人们忙碌又紧张。气氛有点压抑,孩子们失望又疑惑,是时候向他们解释这个突然闯入我们生活的敌人——新型冠状病毒了。爸爸妈妈可以让家庭变身“病毒实验室”,自己化身“病毒学家”,为孩子们展开科普教育。

幼儿可以选择读绘本或讲故事的形式;大童可以通过一些科普资料,如百科全书、纪录片等;对于青少年,可以引导他们正确筛选信息渠道,获取积极的疫情信息,比如官方电视新闻、正规新闻媒体报道、专业医疗机构公众号等,消除过度紧张或恐惧。

二、

全员来参与,防控病毒“电视抢答赛”

了解了病毒知识,家长需要向孩子解释说明洗手、戴口罩、咳嗽、喷嚏礼仪等重要的防护行为,提醒孩子不要直接对他人咳嗽、打喷嚏,并且和他人保持安全的距离,从外面回家后、饭前便后都要洗手,不要用脏手摸眼睛、嘴巴、鼻子……

安全距离多少米?七步洗手法分哪几步?家长可以模拟电视节目,组织全家举办“防控病毒知识抢答赛”,优胜者有奖励,以此鼓励孩子多多学习,加深印象。

三、

没有硝烟的“军事演习”,陪孩子把病毒“突突”掉

如果孩子对疫情感觉紧张恐惧,家长可以把家里当成战场进行“军事演习”,父母扮演病毒,孩子扮演超人。超人和病毒进行大战,由孩子制定剧本,最后超人战胜了病毒。超人获胜,孩子也获得了心理上的力量感。

也可以让孩子把病毒画出来,再借助孩子觉得有力量的形象,如超人、蜘蛛侠、奥特曼等,画出英雄消灭病毒的故事,或者干脆把画出的病毒挂在墙上,让孩子扔纸团等“击杀”。

四、

“温馨故事会”,播撒感恩与敬畏的种子

在灰色的疫情期,家长需要多开开小型故事会,给孩子讲讲医生、护士、志愿者、清洁工、快递员、建筑工人、货运司机等群体的感人事迹,在他们心中播下爱与感恩的种子。

家长可以建议孩子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比如画一幅画送给白衣天使们,或者给建筑工人写一封感谢信,或者把自己在隔离期的生活和感受记录下来,鼓励大家笑对疫情。

家长还可以与孩子一起讨论新年的心愿,比如等到疫情结束了,想吃什么?玩什么?做什么事情? 家人一起写下心愿清单,通过交流,孩子会对未来充满希望和期待!

尤其重要的一点是,通过病毒事件,家长可以引导孩子加强敬畏自然、敬畏生命、保护地球母亲的环保意识。

五、

“大型游乐场”,自创游戏嗨翻天

家长也可以自创一些游戏,和孩子一起玩,比如爸爸跷跷板、妈妈滑滑梯,还有行李箱小火车,小朋友一定会玩得乐呵呵。原地跑、跳绳、仰卧起坐、俯卧撑、羽毛球……各种运动齐上阵,搞一场亲子趣味运动会,健身又减压,一举多得。

六、

“亲情热线”不断,隔离不隔爱

对于某些处于隔离区或者重疫情区的孩子而言,隔离的是病毒,而不是人与人的关系。家长可以鼓励孩子保持和外界的联系,以减少疫情带来的紧张和压力。

比较小的孩子可以和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或者和喜欢的表哥表姐等亲戚打电话,发视频、语音,长辈们的问候、关心,哥哥姐姐的叮嘱,还有过年的大红包,都是不错的假期收获。

上学的孩子可以和同学保持联系,打电话,聊微信,说说各自在家的情况,吐槽一下彼此的父母,隔离不孤单。

年龄较大的青少年,可能会有自己的兴趣“小群体”。在网络上,他们可以和天南海北的朋友交流自己的观点,展示自己的成果,“天涯若比邻”,获得被认可的满足感、价值感。

疫情终将过去,春天定会到来。祝愿所有的孩子都能依偎在父母的身边,充满感恩和希望地期待明天!

原创文章,作者:托尼斯,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14147.cn/zhuantizixun/20202684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