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数字航线首页
  2. 励志故事

勤于思考的小故事:爱因斯坦与学生

外卖省钱大联盟


勤于思考的小故事:爱因斯坦与学生

爱因斯坦对学生说:“有两个从烟囱中爬出来的工人,一位很干净,一位很肮脏,请问,他们当中谁会去洗澡?”

一位学生说:“当然是肮脏的工人。”

爱因斯坦反问道:“是吗?干净的工人看见肮脏的工人,他的确会觉得很肮脏;肮脏的工人看见干净的工人,就不这么想了。我想再问你们,他们中的谁会去洗澡呢?”

另一位学生信佛知晓了答案:“因为干净的工人与肮脏的工人对视,以为自己也是肮脏的;而肮脏的工人看见干净的工人很干净,就会以为自己也是很干净的。所以,干净的工人会去洗澡。”

在场的学生都赞同这个答案,然而爱因斯坦却笑说:“答案仍然是错的。理由很简单,两个工人从烟囱里爬出来,怎么可能一个工人干净而另一个工人肮脏呢?”

如果人们一直都在预先设定的框架下运用表面的逻辑思考问题,那么社会将根本无法获得发展,人类亦将止步于当下。

探寻真理的人们,让我们把思索变得更加胆大吧!

真理是超脱一切现象而存在的,要寻求到真理,往往需要从预先假设的思路和习惯中脱离出来。

然而人们往往被很多最为简单和表面的逻辑所蒙蔽,不愿意花心思多想,向事情本质进一步靠拢。

那些发现了真理的有识之士,往往就是多了那么一些思考,大胆地抛开了一些常规逻辑

原创文章,作者:托尼斯,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14147.cn/lizhixiaogushi/2020123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