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数字航线首页
  2. 励志故事

富含哲理的小故事3则及感悟

外卖省钱大联盟


富含哲理的小故事3则及感悟


故事1 三个敲石工人

一所大教堂正在修建中,一个心理学家来到现场,对正在忙碌的敲石工人进行访问。

“请问你在做什么?”心理学家问遇到的第一位工人。

“在做什么?难道你没看到吗?我正在用这个笨重的铁锤,来敲碎这些该死的石头。而这些石头又十分坚硬,害得我的手酸麻不已,这哪是人干的工作?”工人没好气地回答。

心理学家又找到了第二位工人,问他:“请问你在做什么?”

“为了每天的工资,为了一家人的温饱,我才做这件工作,要不然谁愿意干这份敲石头的粗活?”第二位工人无奈地答道。

“请问你在做什么?”心理学家问第三位工人。

第三位工人眼光中闪烁着喜悦的神采:“我正在参与兴建这座雄伟华丽的大教堂。落成之后,这里可以容纳许多人。虽然敲石头的工作很辛苦,但当我想到,将来会有很多的人来这儿,再次接受上帝的爱,心中像喝了蜜一样甜蜜。”

【感悟】

消极的人对人生充满了抱怨,结果只能是停滞不前;积极的人乐观向上,积极地看待每一件事,结果往往都能够取得成功。


故事2 盲人摸象

战国时期,宋国有一个国王命令大臣牵来一头白象,让八个盲人用手去摸,然后分别叫他们说出大象是什么模样的。

七手八脚地摸了一阵后,八个盲人都争先恐后地报告。摸到大象牙齿的盲人说大象形如长长的萝卜根;摸到象耳的盲人说大象仿佛一只簸箕;摸到象头的盲人说象如一块大石头;抓到象鼻子的盲人说象不过是一根木杵;抱着象脚的盲人嚷道大象明明是一只舂米用的石臼;摸到脊背的盲人说它是一张床;摸到肚皮的盲人说象是只大水缸。

最后一位盲人说道:“哈哈,你们都不对!”只见他扯着象尾巴说,“告诉你们,大象细细长长,就像一根绳子!”

【感悟】

人们往往在感性认识上,只能见到或接触到事物的某些表面或局部。要全面地、深刻地认识事物,只有在感性认识基础上,提升到理性认识的高度才有可能。


故事3 昼夜荣辱各半

周朝时期,有一个姓尹的财主家大业大,在他家劳动的奴役,从早到晚得不到休息。

有个在尹家已经工作了几十年的老仆人,已经累得筋疲力尽,但是尹家对他奴役得一直非常严重,苦活累活都让他去干,并且还经常挨打受骂。他白天呻吟着去劳动,到了夜间拖着疲劳的身体,躺下就呼呼睡着了。他精神恍惚,夜夜做梦当了国王,高踞于民众之上,总揽全国政事,在离宫别院宴饮游乐,任意满足自己的欲望,无比快乐。但是每次醒来以后,仍然是个奴仆,从事艰苦的劳动,但是他从来都不觉得苦、累。

有人问及他的劳苦,他说:“人活百年,昼夜各占一半。我白天当奴仆,劳苦是劳苦,但是夜间当国王,快乐无比。我还有什么可怨恨的呢!”

姓尹的财主苦心经营世间之事,时时都在思虑积累家业,心理、身体都很疲劳,每日夜间也昏沉沉地入睡。他夜夜做梦给别人当奴仆,奔波劳碌,什么苦活累活都干,还经常遭受斥骂毒打,什么侮辱都尝遍了。在梦中他呻吟,说梦话,求饶,直到天亮才解脱,又去苦苦经营他的家业了。

姓尹的财主对这种情形很担心,害怕日久天长身体坚持不住,便去询问朋友,讨寻解决的办法。

他的朋友听他述说了梦中的痛苦,便对他说:“你的地位很高,可以使得自身无比荣耀,家大业大,钱财多得用不完,远远胜过其他的人。到了夜间,你梦见当奴仆,也不奇怪。因为安逸和劳苦是循环往复,互相转化的,这也是自然的常理。你想要睡梦和白天都富贵尊荣,快乐无比,这怎么可能呢?”

姓尹的财主听了朋友的开导,顿时豁然开朗,觉得很有道理。这番话就像一副治病的药方,于是他就放宽了奴仆们的劳动要求,不再那么刻薄狠毒,减少了自己心中思虑的事情。天长日久,由于心理压力减少了,梦中的痛苦也逐渐减轻了。

【感悟】

“日中则昃,月满则亏。”无论什么事情,做得过分,就会向相反的方面转化。

原创文章,作者:托尼斯,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14147.cn/lizhixiaogushi/2020284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