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数字航线首页
  2. 励志故事

要管理好自己的小故事:自制的楚庄王

外卖省钱大联盟


要管理好自己的小故事:自制的楚庄王

春秋五霸之一的楚庄王,属于一个主动与欲望对象隔绝的典型范例。有一次,令尹子佩请楚庄王赴宴,他立即答应了。子佩在京台将宴会准备完毕,就是不见楚庄王驾到。第二天子佩拜见楚庄王,问他为什么不来赴宴。楚庄王对他说:“我听说你在京台摆下盛宴。京台这地方,向南可以望到料山,脚下面对着方皇之水,左面是长江,右边是淮河,到了那里,人会快乐得忘记了死的痛苦。像我这样一个德性浅显的人,是很难承受如此的快乐的。我怕自己会沉溺于此,流连忘返,耽误了治理国家的大事,因此,我改变了想法,决定不参加宴会了。

楚庄王之所以不去京台赴宴,是因为想克制自己享乐的欲望。正是由于楚庄王能够时刻注意跟欲望对象保持一定距离,因此,在他登基后,才能“三年不鸣,一鸣惊人;三年不飞,一飞冲天”,成为一个治国有方的君王。

从古到今,能干大事的人,都会有强烈的欲望。有欲望并不可怕,关键是不要被欲望牵着鼻子走。如果不能驾驭自己的欲望,那么,最好远离那些令自己迷惑的对象。

有一家大型超市要聘用两名采购员,经过考核筛选,到了最终一个关键的环节。最后一个环节设计得可以说是别开生面,只有一道这样的考题:“假设你是一条小鱼,面前有一条带钩的蚯蚓,你能找出几种既能吃到蚯蚓又不被钓上的方法。”

答案五花八门,什么样的都有。最后,这家超市录用了强与伟两个人。因为,他们的答案很简单:“远离带钩的蚯蚓,永远别和诱惑较真。”

在商场中的人,有时就像在水底邀游觅食的鱼,不可避免地会面对各种各样带“钩”的诱饵,显性的或是隐性的,或是金钱,或是地位,或是美色。大多数的时候,我们并不是由于粗心而忽视了蚯蚓背后的钩,而是心怀太多的欲望与侥幸。

无论是久经沙场的老手还是初入职场的新人,请远离带“钩”的“蚯蚓”,永远别和诱惑较真,能够抵制诱惑并可以控制自己的欲望,就相当于为自己买了一份安全的职场保险。

远离诱惑,能把自己的欲望与欲望对象隔绝,有助于将欲望维持在一定的“度”中,使自己的欲望获得相应的控制。一个不能抑制自己欲望的人,即使能力再强,最后也会因为缺乏自制力而难以在事业上获得成功。

和幸运与灾难一样,诱惑在我们的生活中也扮演着类似的角色。职场中的诱惑是无处不在的。如果我们屈服于金钱、名利、身份、地位、不能兑现的谎言等诱惑,则必定会给我们的职业生涯和人生带来不幸与灾难。只有真正做到“远离诱惑、控制欲望”,才会保证在职场中拥有一个健康的发展空间

原创文章,作者:托尼斯,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14147.cn/lizhixiaogushi/2020145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