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数字航线首页
  2. 励志故事

职场励志小故事:你在同事面前老吹牛吗?

外卖省钱大联盟


职场励志小故事:你在同事面前老吹牛吗?

在交往中,每个人都希望能得到别人的肯定。

法国哲学家罗西法古说:“如果你要得到仇人,就表现得比你的朋友优越;如果你要得到朋友,就要让你的朋友表现得比你优越。”当我们让朋友表现得比我们优越时,他们就会有一种得到肯定的感觉,但是当我们表现得比他还优越时,他们就会产生一种自卑感,甚至对我们产生敌视情绪。因为谁都在自觉不自觉地强烈维护着自己的形象和尊严,如果有人对他过分地显示出高人一等的优越感,那么无形之中是对他自尊的一种挑战与轻视,同时排斥心理乃至敌意也就应运而生。

日常工作中不难发现这样的同事,他们虽然思路敏捷,口若悬河,但刚说几句就令人感到狂妄,所以别人很难与他苟同。这种人多数都是因为太爱表现自己,总想让别人知道自己很有能力,处处想显示自己的优越感,以为这样才能获得他人的敬佩和认可,其实结果只会在同事中失掉威信。

在这个世界上,那些谦虚豁达的人总能赢得更多的知己,那些妄自尊大、小看别人、高看自己的人总是令别人反感,最终在交往中使自己到处碰壁。

何先生是一位很有人缘的骨干,在他刚到人事局时,在同事中几乎一个朋友都没有。因为他正春风得意,老是说有多少人找他帮忙,哪个几乎记不清名字的人昨天又硬是给他送了礼等等,同事们听了不仅不欣赏,而且还极不高兴。后来经当了多年领导的老父亲点拨,才意识到自己的毛病。从此以后便很少谈自己而多听同事说话,因为他们也有很多事情要吹嘘,远比听别人吹嘘更令他们兴奋。后来,每当他与同事闲聊,总是先请对方滔滔不绝地表现自己,只有在对方停下来问他的时候,才很谦虚地说一下自己的情况。

老子曾说:“良贾深藏若虚,君子盛德貌若愚”,是说商人总是隐藏其宝物,君子品德高尚,而外貌却显得愚笨。这句话告诉我们,要敛其锋芒,收其锐气,千万不要不分场合地将自己的才能让人一览无余。你的长处短处被同事看透,就很容易被他们支配。

另外还要谦虚一些,谦虚的人往往能得到别人的信赖,因为谦虚,别人才不会认为你对他有威胁,这样你就会赢得别人的尊重,更好地与同事建立关系。所以,对自己要轻描淡写,要学会谦虚,只有这样,我们才会永远受到别人的欢迎。为此,卡耐基曾有过一番妙论:“你有什么可以值得炫耀的吗?你知道是什么原因使你没有成为白痴的吗?其实不是什么了不起的东西,只不过是你甲状腺中的碘而已,价值并不高,才五分钱。如果别人割开你颈部的甲状腺,取出一点点的碘,你就变成一个白痴了。在药房中五分钱就可以买到这些碘,这就是使你没有住在疯人院的东西——价值五分钱的东西,有什么好谈的呢?”

你在同事面前老吹牛吗?

【感悟】

夸夸其谈只是口头上的自负,像一条无形的绳索,会捆住你的双脚,流星一旦在夜空炫耀自己的时候,也就宣告了自己的消失

原创文章,作者:托尼斯,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14147.cn/lizhixiaogushi/2020208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