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数字航线首页
  2. 人生感悟

怎样做到不太过重友情

外卖省钱大联盟


怎样做到不太过重友情

电视剧《我的前半生》里,罗子君和唐晶是一对非常要好的闺蜜,两个人亲密无间、形影不离,她们好到成为彼此的生命的一部分。

也许因为太过熟悉,跨越了友情的界限,罗子君和唐晶的恋人擦出爱情的火花,两个人一度冷漠隔阂,尽管最后和好,但那一段经历却是谁都绕不过去的坎。

朋友,特别是亲密的朋友,在每一个人的生命里都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如果能恰到好处地把握相处原则,将为人生增添许多快乐的回忆;如果把握不好,很可能会产生矛盾冲突,甚至反目成仇。

周国平在《人与永恒》中写道:一切交往都有不可超越的最后界限,一切麻烦和冲突都起于无意中想突破这界限。

朋友之间关系越好,就越要守住交往的原则。一旦乱了原则, “越界”了,很可能最后连朋友都做不成。以下这三个相处原则,对于维系朋友间的亲密大有裨益。

1.不要频繁联系,朋友不是你的个人专属

即使朝夕相处,即便形影不离,每个人也要有自己独立的空间。不能因为关系亲密,就可以一天到晚腻在一起,那样两个人都没有秘密可言。

你可能会说,就是因为关系铁,才会腻在一起啊。不然算什么铁哥们、好闺蜜?

频繁联系会占用彼此太多时间和精力。要在这个社会安身立命,谋求发展,每个人都要背负重重压力前行。如果因为你的独占心理而剥夺朋友的时间和精力,那无疑太过自私。

亲密的朋友,会在你需要帮忙时,第一时间过来;在你心情不好时,第一时间赶来陪你;在你有困难时,第一时间伸出援助之手……

在他的心里你有很重要的位置,但绝不是只允许有你,也不可能仅仅只有你。如果非要强求,相处就会很累。时间长了,也就乏味了。

即便是家人和爱人,也不可能是你的个人专属,随叫随到、有求必应。因此,他没有责任和义务去承担你的一切。

2.不要无话不谈,朋友不是保险箱

话到口边留三分。即便是非常要好的朋友,有一些秘密和不该说的话也不能随意透露。

你可能会说,藏着掖着还算哪门子亲密朋友?知无不言、言无不尽那才叫亲密无间呢。

身边有无数的例子告诉你,为了利益、名利、权力等,那些昔日多年的好友出卖朋友的事情已经太多。不是为了让你防备,而是让你学会保护自己。

因为你不知道什么时候,你的那些掏心窝的话、被你视为高度绝密的话会成为他攻击你的把柄或者矛盾的导火索,都会对你们的友谊造成难以修复的伤害。

知道彼此太多的秘密,双方会在朋友关系的基础上又多一个保密的角色,心理就会有压力。一旦某一天秘密泄露,你们之间长期建立的信任和友情将面临巨大的考验、甚至不复存在。

3.不要太看重情分,朋友不是你的安慰剂

有人一看这标题就表示严重不满。好朋友不看重情分,那还看重什么?

古人云,君子之交淡如水。平平淡淡才是真[

]。要是太看重情分,你就会不知不觉给友情加筹码。

比如,今天你帮了他一次,潜意识里,他就应该帮你一次;今天你出手相助,下一次你遇到困难了,不管对方做到做不到,你都潜意识认为他都理所应当的帮你……

当彼此对友情的定义不对等的时候,就很容易产生隔膜,两个人之间就会有距离感。太看重情分,你总想着回报,总想着感情附加在利益上的对等。这时候,就使得友情变得很沉重。

事实上,你来我往,平等自然。这样相处也很轻松,你就是最真实的你,他也是最自然的他。如果看重情分,实际上给友情划了一道界限。

为了保持友情,双方就需要有一个人妥协让步,这无疑已经扭曲了友情的初衷。即便几次可以应付,时间长了,也会变成一种负担。

佛家中有句谚语:我们的眼睛长在外面,我们能看到其他人,却总是看不到自己。无论是和家人、恋人还是亲密的朋友,要想和睦相处,都应该弄清楚:在亲密关系里,你是谁?

相信大家都听过这样一句话:“穷在闹市无人问,富在深山有远亲。”

你不行的时候,没有人会主动地靠近你,甚至还会远离你、踩踏你;你行的时候,所有人都会巴结你,渴望和你“沾亲带故”。看似是很古远的一句话,其实在现在仍旧适用。

“别把朋友看得太重”:过来人用亲身经历,道出了人情冷暖。

我姥姥曾经告诉过我,曾经家道中落的时候,整个家庭都陷入了低谷,曾经的门庭若市,一下子就成了门可罗雀,你以为的朋友也不再是朋友,有些甚至成为了敌人,这个社会里的人,仍旧是那么的现实。

曾经过于高估和朋友的关系,可遇到了灾祸之后,却渐渐的疏远了,有些甚至完全失去了联系,就是怕给他们惹上麻烦。甚至还些朋友,完全就是表面上的,非但不给与帮助,甚至还狠狠地踩上一脚,一副幸灾乐祸的样子。

姥姥说,只有在低谷的时候,才能看清一个人的真实面目,才能了解谁才是真正的朋友。记住那些曾经帮助过你的朋友,远离那些曾经疏远你的人,才不至于遇难了无人帮扶。

当下的社会环境,人们都处于快餐式的生活中,彼此之间已经失去了最起码的联系,甚至连朋友也好久不见面了,只是在微信上有一个简短的交流和沟通。

人与人之间都是独立的个体,你总是邀请别人一起见面、吃饭,可对方却忙于应付生活的压力,这时候就会产生关系上的矛盾,变得越来越淡薄,久而久之也就没有了联系,等想要联系的时候又觉得有些突兀。

鲁迅先生在谈及朋友时写道:“人生得一知己足矣,斯世当同怀视之”。

面对知己这个概念的时候,我们或多或少的回想起一些人,其实能够在人生道路上给你雪中送炭的人并不多,而那些看上去热情洋溢的朋友,只不过是寻求一份乐趣而已,真的能提供给你帮助吗?

你有所成就的时候,所有人都会努力的靠近你,就是为了能分一杯羹,而真正的朋友却会有意的疏远你,不会让你左右为难,而当你陷入困境的时候,所有人都会远离你,唯有朋友会站出来帮助你。

姥姥说,真正的朋友是能及时站出来帮助你的人,而不是和你一起酒肉人生,关键时刻临阵脱逃的人,倘若你自己对此没有任何的概念,难免会在困境中陷入孤独。

不要把朋友看得太重,更不要高估和任何人的关系,大多数时候,自己才是人生最大的保障。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朋友的概念已经很模糊了,甚至连说过一句话的人都可以称之为朋友,甚至有些为了利益而来的人,也可以称之为朋友。

姥姥说,我的人生经历中遇到过一些势力的朋友,表面上和你很亲热,可陷入低谷之后却会把你伤的体无完肤,完全不会顾及之前的情谊,而这一切只是因为你的落魄,已经不能给他带来所谓的利益。

有些朋友甚至会践踏你,无情的把你推向深渊,越是你觉得亲近的朋友,越会在你遇难之后给你带来伤害和打击。总有一天你会明白,越是亲近的人,越是见不得你好。

很多时候,千万别高估你和任何人之间的友情,除了能够谈心的三五知己之外,不要过分的依赖所谓的朋友,保不齐哪天就会被他们伤害,所以别把朋友看的太重,要时刻把人情冷暖记在心里。

只愿你能够在世态炎凉的生活中,不负自己。

原创文章,作者:托尼斯,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14147.cn/renshengganwu/20212941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