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数字航线首页
  2. 人生感悟

爱情可以变成友情

外卖省钱大联盟


爱情可以变成友情

男女之间到底有没有纯友谊,答案五花八门,但有一种答案挺有意思的。

其实爱情到最后,也可以成为”哥们”,哈哈

当街头小探问到一位已婚女士的时候,女士说,有啊,我跟我老公就是,纯粹的铁哥们,结婚十几年,有俩孩子(但是从外表看,很难看出,这位美女保养得相当好,)双方已经灵魂交融,对方说前半句,就知道后半句是啥了,两个人在一起,没有什么事情可以隐瞒的,分分钟钟就可以感觉到,对方有心事,然后尽量不去招惹对方。情侣间的爱慕之意,几乎都消失殆尽了,期间也吵吵闹闹了好多次,但最终都挺过去了。现在成了无话不谈的好哥们,经常对酒当歌,人生几何。快哉快哉,哈哈。

真的很佩服这位美女,成功地经营了这段婚姻,以一种非爱情的感情共同生活,竟然比爱情的感情共同生活的更加幸福。

相信每个人都曾憧憬过一见钟情的爱情吧,觉得这才是爱情的最高境界,两个人在看第一眼时就被对方深深的吸引。在如今,很多电视剧或言情小说中更是对一见钟情描写的让人神往。然而,现实总是那么的不尽人意,爱情并不是只看一眼就可以的,因为爱情本来就是一个从相识到相知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男女双方相互吸引,彼此欣赏,最终走向婚姻的殿堂。

意大利社会心理学家弗朗西斯科·阿尔贝托尼在其著作《爱的撞击》中说:“相爱不是一种状态,而是一种逐渐演变的过程。”爱情是两个人互相磨合,彼此一起成长的精神产物。期间难免会产生矛盾,双方也会把各自的缺点暴露出来,彼此开始包容、适应与理解对方的缺点。当爱情经历过重重考验后就会变得越来越像友情,正如卡耐基在《人性的弱点》中说的一样:“老夫老妻,即使贫穷,衣衫褴褛,尽管生活喜乐无常,也牵着手一起微笑走过。”

爱情的发展可归纳为三个阶段:“相互吸引阶段”“发现差异阶段”“重新结合阶段”

①相互吸引阶段:这个阶段也被叫做“一见钟情阶段”,因为在这个阶段两个人都不是很熟悉对方,只能通过一个人的外表作出判断,比如对方的身材、长相、言谈举止等,以此来吸引彼此的好感。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说,人往往会对与自己相似的异性产生一见钟情的感觉。当人们看到一个和自己在某些方面相似的人,就会立刻产生亲近感,而这种亲近感是爱情发展的基础。一般情况下,我们在选择异性时,都会选择那些在身体的吸引力上和自己条件相当的人,因为这样成功的可能性大一些,这种心理在心理学上被称为“匹配假说”。

当两个人进入这个阶段,会发现这一阶段主要是靠激情来维持。每一次的相处都会发现共同的喜好,开始接受彼此,共同发现生活中那些美好的瞬间。当激情的感觉走后,开始重新审视这段爱情,发觉有时候两个人的世界让人窒息,深感距离对他们的重要性,于是开始寻求自己的独立空间。

②发现差异阶段:这个阶段的男女已经过了热恋期,没有了上一阶段的激情,反而多了一份平淡。这时,“爱情荷尔蒙”也开始下降,双方开始发现彼此的缺点,你甚至会认为对方身上曾经让你痴迷的可爱,现在都让你觉得心烦[

]。(爱情荷尔蒙是指:处于热恋期的男女的大脑会发出指令,使人体分泌出一种化学物质,这种物质可以使人感到快乐与兴奋。)

这个阶段是爱情必须经历的一个阶段,它会让你重新找回自我,并对双方的关系有一个更加深入的认识,但同样也会因为彼此无法进行很好的沟通,而使爱情走向终点。

③重新结合阶段:在经历了上一阶段对矛盾的认识和解决,双方对彼此有了新的认识,而这时就是考验双方的价值观、人生观、婚姻观的认知。因为这个阶段已经没有了热恋期的激情,只有生活中的油盐酱醋,彼此的生活开始归于平静,双方可能会因为这种乏味的关系感到疲劳,甚至对彼此感到厌倦。所以婚姻观、价值观成为了彼此共同生活下去的底线。而这时的爱情在经历了众多考验后会越来越像友情,虽然有时会感到疲劳和厌倦,但是回忆起过往的甜蜜,依然会感到幸福。

在这一阶段要想保持爱情的持久性,双方需要给爱情注入一些新鲜的血液,在平静之中增加一点激情。比如,一起看过去的照片;或是一起去旅游;选择一家高档餐厅共进晚餐等,重新找回消逝已久的激情和美好。正是在这种混合着激情和理智的精心经营中,爱才能持久。

爱情犹如一场舞剧,要想取得成功,除了要有一个好的剧本外,演员的默契配合也是重要因素

人们常说“相爱容易相处难”,在爱情中,相处的时间长了,双方都会暴露出各种缺点与坏习惯,逐渐开始厌烦彼此的小毛病,矛盾也开始增多。这并不是双方的爱减少或不爱对方了,而是因为每天的朝夕相处使对方真正走进了彼此的生活,看到了更多真实的东西。当理想的爱情变成现实的生活时,无论男女都会产生一种巨大的心理落差。对于长期生活在一起的彼此,只有互相包容,互相理解,才能让彼此的相处更愉快,这是爱情的真谛,也是生活的真谛。

在爱情中有这样一个说法,两个人在一起久了,就会越来越像,不仅在言谈举止上,而且在整体的感觉上也是。这在心理学上被称为“镜像效应”,是两个人相濡以沫的结果。爱情中的双方都可以把对方当做一面镜子,这样自己的缺点与优点就会逐一暴露出来,使得双方可以一起改正或包容彼此的缺点。如果每天看着对方的缺点过日子,只会伤了对方,也痛了自己。

总结

任何人都想要一份美满的爱情,但是,生活不是童话,爱情也不是婚姻的全部,只是开启结婚大门的一把钥匙。明智且理智的女人会积极完善自我,做一个让男人尤其是自己心爱的男人着迷的有内涵的女人。毕竟青春和美丽只能是暂时的,知识和内涵才具有永久的魅力。男人作为女人生活的供给者,应该提升自己的物质基础,毕竟物质是爱情的基本条件之一,多理解对方的辛苦付出。

最美好的爱情就是越来越像友情,一起努力提升爱情的深度。爱情使人生丰富,痛苦使爱情升华,矛盾是爱情中的考验也是保鲜剂,使彼此的认识更多一些。

原创文章,作者:托尼斯,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14147.cn/renshengganwu/20212941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