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数字航线首页
  2. 励志故事

富含哲理的小故事2则

外卖省钱大联盟


富含哲理的小故事2则


故事1 峰回路转

一个坐落在山坳里的村庄,老是遭受火灾,虽然采取了多种措施,仍然改观不大。一天,一位智者来到村庄,众人向他讨教普渡众生的办法。他说,你们何不换个地方去住?何苦一定要在原地“与天奋斗”,听了他的话,村庄乔迁了,付出同样的劳动,却过上了完全不同的日子。

一则寓言说,谁能解开奇异的“高尔丁死结”,谁就注定成为亚洲王。所有试图解开这个复杂怪结的人都失败了。后来轮到亚历山大,他想尽办法要找到这个结的线头,结果还是一筹莫展。后来他说:“我不能跟在别人后面亦步亦趋,我要建立自己的解结规则。”于是,他拔出利剑,将结劈为两半,他找到了解结的新路子,因此成了亚洲王。

哥伦布把鸡蛋往桌子上一磕,鸡蛋底部碰碎了,鸡蛋竖了起来。他说道:“许多事情看起来很简单,问题在于有人发现了,想到了,就了不起,有人却没发现或没想到,就差这么一点儿。”

【感悟】

一条路不顺畅,可另辟新径,往往使人豁然开朗。


故事2 寻找快乐

一群年轻人到处寻找快乐,但是,却遇到了许多烦恼、忧愁和痛苦。

他们向老师苏格拉底询问,快乐到底到哪里?

苏格拉底说:“你们还是先帮我造一条船吧!”

年轻人们暂时把寻找快乐的事儿放到一边,找来造船的工具,用了七七四十九天,锯倒了一棵又高又大的树、挖空树心,造成了一条独木船。

独木船下了水,年轻人们把老师请上船,一边合力荡桨,一边齐声唱起歌来。苏格拉底问:“孩子们,你们快乐吗?”

学生齐声回答:“快乐极了!”

苏格拉底道:“快乐就是这样,它往往在你为着一个明确的目的忙得无暇顾及其他的时候突然来到。”

【感悟】

快乐寓于追求奋斗之中,有人成天快乐,是因为善于寻找快乐,而人只有在收获用自己汗水浇灌出的果实时才是最快乐的

原创文章,作者:托尼斯,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14147.cn/lizhixiaogushi/2020214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