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数字航线首页
  2. 励志故事

富有创新思维的小故事3则

外卖省钱大联盟


富有创新思维的小故事3则


故事1 最有创意的画

过去曾有一位画师收了几个徒弟,为了考验徒弟们的天赋,画师给了每个徒弟一张白纸,出了一道题,要大家用最简练的笔墨画出最多的骆驼。结果当答卷交上来时,师傅发现,几个徒弟的画法有很大的差异。

几个年龄较大的徒弟想法很普通,有的在纸上画了许多小骆驼,有的干脆用细笔密密麻麻地在纸上画了大量的圆点,用圆点表示骆驼。但这些画都被画师认为缺乏创意。因为这几幅画的思路是一样的,即尽可能画更多的骆驼,而纸上无论画多少,都是有限的。只有小徒弟的画最有独创性:他画了一条弯弯的曲线表示山峰和山谷,画上只画了一只骆驼从山谷中走出来,另一只骆驼只露出一个头和半截脖子。这可以表明,谁也不知会从山谷里走出多少只骆驼,或许就是这一、二头,或许三、四头,或许是一个庞大的骆驼群……

【感悟】

独创常常表现为打破常规。打破常规就要求思维具有批判性;追求与众不同,就要求思维具有求异性。


故事2 宋徽宗的考题

宋徽宗时有一次举行画院考试,由皇帝亲自出题、选才。全国的书画人才纷纷报名参加,希望能金榜题名进入画院。

徽宗出了一句古诗为题,要应征者照着诗意画出来。

古诗是“深山藏古寺”。

许多赴试的书生们一看到题目,立即着墨,都觉得很简单。

每一幅交出来的画都有着高耸苍郁、云雾缥缈的深山。庙宇的飞檐由从树林中隐约地露出一角。

书生们各显神通,作品都十分的华丽、壮观。

徽宗一一地观赏所有书生的作品,都没有什么表情,最后在看到一幅平实无华的画时,却拍案叫绝。

这幅画不见庙宇飞檐,只简单地画着一位老和尚在山脚的溪边挑水。

妙啊!以和尚点出深山有古寺,这古寺藏得真是巧妙!

画这幅画的书生自然夺得了第一。

【感悟】

敢于打破常规思路,才能使难题得到更好地解决。


故事3 快刀斩乱麻

南北朝时,高欢任东魏孝静帝的丞相。有一次,他想试试自己的几个儿子谁更聪明。于是给每人各发乱麻一把,比赛谁整得最快最好。

几个儿子整理着乱麻,把乱麻一根根抽出来,然后又一根根理齐,想快却快不了,一个个急得手忙脚乱,大汗淋漓。这时,只见儿子高洋找来一把快刀,连砍数刀,将乱麻斩断,根本不理那些纠缠不清的乱疙瘩,然后第一个报告完成。

高欢问他为何如此整齐,他回答说:“乱者必斩!”高欢闻言大喜,认为此儿日后必将出人头地。果然不出所料,高洋后来篡夺了孝静帝帝位,成为北齐文宣帝。

【感悟】

快刀斩乱麻,有破才能有立。首先要有创新思维,打破常规思路。

原创文章,作者:托尼斯,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14147.cn/lizhixiaogushi/2020262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