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数字航线首页
  2. 励志故事

善于思考的小故事2则

外卖省钱大联盟


善于思考的小故事2则


故事1 石头汤

一个风雨交加的日子,有一个穷人到一个富人家乞讨。

“滚开!”仆人说,“不要来打搅我们。”

穷人请求道:“只要让我进去,在你们的火炉上烤干衣服就行了。”

仆人以为这不需要花费什么,于是便让他进去了。穷人进去后,请求厨娘给他一个小锅,以便他“煮点石头汤喝”。

厨娘一听很是纳闷:“石头汤?我想看看你怎样能用石头做成汤。”于是她给了穷人一个小锅。而穷人到路上拣了块石头洗净后放在锅里煮。

“可是,你总得放点盐吧。”她给他一些盐。

后来又给了他豌豆、薄荷、香菜。最后,又把能够收拾到的碎肉末都放在他的汤里。当然,你也许能猜到,这个可怜的穷人后来把石头捞出来扔回路上,美美地喝了一锅肉汤。

【感悟】

这个故事里穷人便具有创造性思维,你看,他如果直接对富人说:“行行好吧!请给我一碗肉汤喝!”这肯定是不行的。然而他却换了一种思路,逐步用石头汤引来了肉汤,便轻易地解决了自己的难题。


故事2 汉斯巧运土豆

汉斯是个德国农民,由于他爱动脑筋,常常花费比别人更少的力气,而获得更大的收益,当地人都说他是个聪明人。到了土豆收获的季节,农民们就进入了最繁忙的工作时期。他们不仅要把土豆从地里收回来,而且还要把它运送到附近的城里去卖。为了卖个好价钱,大家都要先把土豆按个头分成大、中、小三类。这样做,大大增加了劳动量,每人都只有起早摸黑地干,希望能尽快把土豆运到城里赶早上市。汉斯一家却与众不同,他们根本不做分捡土豆的工作,而是直接将土豆装进麻袋里运走。

汉斯一家“偷懒”的结果是,他家的土豆总是最早上市,因此每次他赚的钱都比别家的多。

一个邻居发现了汉斯一家赚的钱比自己多,但是不知道他们是如何做到的。于是就悄悄地跟踪汉斯,终于发现了其中的奥秘。原来,汉斯每次往城里送土豆时,并不是开车走一般人都经过的平坦公路,而是载着装土豆的麻袋跑一条颠簸不平的山路。二英里路程下来,由于车子的不断颠簸,小的土豆就落到了麻袋的最底部,而大的自然就留在了上面。卖时仍然是大小能够分开。由于节省了很多时间,汉斯的土豆上市最早,自然价钱就能卖得比别人更理想了。

【感悟】

农民汉斯这种巧妙利用自然条件进行逻辑想像的方法,看起来并不算是惊世骇俗的创举,但却能开启我们的大脑。如果你能够激发出自己这样的逻辑想像能力,就可以在自己的成功过程中做得更好了。

原创文章,作者:托尼斯,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14147.cn/lizhixiaogushi/2020263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