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数字航线首页
  2. 励志故事

数学天才的梦想

外卖省钱大联盟


数学天才的梦想

伽罗瓦是一个将梦想当做生命的人,这位法国数学家二十一岁时死于爱情的决斗场上。他的数学群论在他去世后十四年才得到理解,被公认为是近代代数的里程碑。

伽罗瓦的数学“群论”萌生于中学时期,这个1811年出生在巴黎附近一个小城的少年,不为当时的数学理论所束缚。十七岁时,伽罗瓦在五次方程的代数解法中首次提出了“群”的概念,这种对于数学世界的崭新描述,横空出世,解决了那时困扰数学界已三百年之久的难题。但一是由于发明这个创见的人年龄太小;二是由于这个创见超出当时数学学者的素养和学术水平太远了,无论从面子上还是在实质上都没人能接受它。

当伽罗瓦将这篇论文寄给法兰西科学院审查时,最有名望的大数学家柯西对此根本就不予理睬,并把这个中学生的论文给弄丢了。

事隔两年,伽罗瓦又将他的研究创想写成一篇详细的论文,寄给科学院的秘书傅立叶(微积分“傅立叶级数”的创始人),不幸的是,那年5月傅立叶病逝,伽罗瓦的文稿再次丢失。

1831年顽强的伽罗瓦第三次将论文送交法国科学院,名声显赫的统计数学家泊松院士看了四个月后,给的评语是“完全不能理解。”

就这样,一代数学奇才的惊世之作在其有生之年被处以死刑。

当他的遗稿真正作为重大贡献用于数学研究时,他的同行、名人拉格朗日承认说伽罗瓦的群论是在“向人类的智慧挑战”。而他活着时,却因此而备遭冷落,只是一个无知音的孤独探索者。但伽罗瓦并没有因此放弃自信。一个有胆量在十七岁就创建自己的数学思想的人,肯定是一个对未来充满梦想的人,他懂得怎样坚持自己的梦想,他从不怀疑梦想是否真实。

这个如此短暂又凝重的生灵一直在为梦想、为真理、为至情、为人格而拼搏,他潜意识中那无穷的生命冲动在自己心爱的领域里奔突畅想,不屈地向一切阻挡自己意志的恶劣环境抗争。

也许是他还太年轻。还没来得及脱离青少年成长的“风暴期”,也许是他太少遇到懂他、爱他的人间温情,逼得他不得不顽强地表达自己。但是在二十一年的生存中他从未迷失过、背叛过自己那颗纯真、智慧的心。为此,才得以让自己的梦想长久地存在于他曾梦想过的大地上。

【感悟】

真正为梦想奋斗的人,是值得尊重的人。志在峰顶的人,决不会因留恋半山腰的奇花异草而停止攀登的步伐。

原创文章,作者:托尼斯,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14147.cn/lizhixiaogushi/2020284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