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数字航线首页
  2. 励志故事

好品格的小故事3则含感悟

外卖省钱大联盟


好品格的小故事3则含感悟


故事1 真情测试

日本社会关系学专家谷子博士讲过这样一个故事。

有一富翁为了测试别人对他是否真诚,就假装生了重病住进医院。

结果,那富翁说:“很多人都来看我,但我看出其中许多人都是为了分配我的遗产而来的,特别是我的亲人。”

谷子博士问他:“你的朋友来看你了吗?”

“经常和我有往来的朋友都来了,但是我知道他们不过是当做一种例行的应酬罢了。”

“还有几个平素和我不睦的人也来了,我想他们肯定是听到我病重的消息,幸灾乐祸来看热闹的。”

照他的说法,他测验的结果就是:根本没有一个人对他有真正的感情。

谷子博士就告诉他:“为什么我们苦于测验别人对自己是否真诚,而从来不测验一下自己对别人是否真诚呢?”

【感悟】

人与人之间的感情都是相互的,其中自然包括真诚。真心换真心,虚情换假意。人心都是肉长的,你若是对别人不那么真诚,又怎么能寄希望于人家对你一片真诚呢?


故事2 五美元改变两个人

逸臣在美国的律师事务所刚开业时,连一台复印机都买不起。移民潮一浪接一浪涌进美国的丰田沃土时,他接了许多移民的案子,常常深更半夜被唤到移民局的拘留所领人,还不时地在黑白两道间周旋。他开一辆掉了漆的雪佛莱,在小镇间奔波,兢兢业业地做律师。终于媳妇熬成了婆,电话线换成了四条,扩大了办公室,又雇佣了专职秘书、办案人员,气派地开起了“奔驰”,处处受到礼遇。

事事难测,一念之差,他的资产投资股票几乎亏尽,更不幸的是,岁末年初,移民法又被再次修改,职业移民名额削减,顿时门庭冷落。他想不到从辉煌到倒闭几乎是在一夜之间。

这时,他收到了一封信,是一家公司总裁写的,愿意将公司百分之四十的股权转让给他,并聘他为公司和其他两家分公司的终身法人代表。他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他找上门去,总裁是个只有四十岁开外的荷兰裔中年人。“还记得我吗?”总裁问。他摇摇头,总裁微微一笑,从硕大的办公桌的抽屉里拿出一张皱巴巴的五元钱汇票,上面夹的名片,印着逸臣律师的地址、电话。他实在想不起还有这一桩事情。

“十年前,在移民局……”总裁开口了,“我在排队办工卡,排到我时移民局已经快关门了[


]。当时,我不知道工卡的申请费用涨了五元钱,移民局不收个人支票,我又没有多余的现金,如果我那天拿不到工卡,雇主就会另雇他人了。这时,是你从身后递了五元钱上来,我要你留下地址,好把钱还给你,你就给了我这张名片。”

逸臣也渐渐回忆起来了,但是仍将信将疑地问:“后来呢?”

“后来我就在这家公司工作,很快我就发明了两个专利。我到公司上班后的第一天就想把这张汇票寄出,但是一直没有。我单枪匹马来到美国闯天下,经历了许多冷遇和磨难。这五元钱改变了我对人生的态度,所以,我不能随随便便就寄出这张汇票……”

【感悟】

好心情可以传染,爱心可以传递。一个人在帮助别人的同时,也是帮了自己。


故事3 自己的床铺不要钱

一个暴风骤雨的夜晚,一对上了年纪的夫妇来到一家旅店。他们衣着朴素,行李也非常简单。

年老的男人对旅店的伙计说:“对不起,我们跑遍了附近所有的旅店,里面全客满了。我们想在贵处借住一晚,行吗?”

年轻的伙计解释说:“这两天,有三个会议同时在这个地方召开,所以附近的旅店会家家客满。不过,天气这么糟糕,你们两位一把年纪,没个落脚处也不方便。”

伙计一边说一边把两位老人往里边请:“我们的旅店也客满了,要是你们不介意的话,你们就睡我的床吧!”

“那你怎么办呢?”那对夫妇异口同声地问。

“我的身体很好,在桌子上趴一会儿或者在地上搭个铺都不碍事的。”

第二天早上,老人付房钱时,伙计坚持不要,说:“我自己的床铺不是用来赢利的,我怎么能要你们的钱呢?”

“年轻人,你可以成为美国第一流旅馆的经理。过些日子兴许我要给你盖个大旅馆。”

伙计听了,只当是一个玩笑,开怀大笑起来。

两年过去了。

一天,年轻人收到一封信,信里附着一张到纽约的双程机票,约请他回访两年前在那个雨夜借宿的客人。

年轻人来到车水马龙的纽约,老人把他带到第五大街和第三十四街的交会处,指着一幢高楼说:“年轻人,这就是我们为你盖的旅馆,你愿意做这个旅馆的经理吗?”

不错,这位当年的年轻人就是如今大家都熟识的纽约首屈一指的奥斯多利亚大饭店的经理乔治·波尔特,那位老人则是威廉·奥斯多先生。

【感悟】

善良、爱心永远是这个世界上一笔巨大的财富,不管它披着如何贫穷的外衣。一颗善良的助人的心,带给他人的温暖,带给世间的光亮,是抵得上黄金的灿烂光芒的。

原创文章,作者:托尼斯,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14147.cn/lizhixiaogushi/2020342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