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数字航线首页
  2. 励志故事

合理地利用优质的学习条件

外卖省钱大联盟


合理地利用优质的学习条件

如今的孩子不但拥有着丰厚的物质生活条件,也享受着优越的学习条件。一些学校的开放式教育,为更多渴求知识的孩子敞开了大门。学校的图书馆、阅览室、多媒体教室等,为孩子们提供了丰富的知识来源,增长了孩子们的眼界,拓宽了学习领域。同时,为了让孩子更好地发展和提高,社会和家庭也各自做足了准备。一些课外活动、知识沙龙、学习讲座、名师交流会、出国培训、外语学习班等,层出不穷,可以说在学习上的各种武器装备应有尽有。

作为父母,应该让孩子合理地利用这些优质的学习条件,比如周末时间带孩子去书店一起阅读,陪同孩子一起参加名师访谈活动等,都对孩子的成长有所助益。

如果课堂内教给孩子们的是书本知识,那么课堂外传授给孩子的除了一定的科学知识,还有更多的本领。孩子在其中一定可以接受许多新鲜的事物和技能。

此外,有条件的父母给孩子购买各种学习用品,如学习机、电子词典、平板电脑等,可以借助电子设备帮助孩子学习,而不是供孩子玩电子游戏。

1.不要盲目地实施填充教育和抢先教育

现在许多孩子还没生出来,就又是听胎教音乐,又是做胎教按摩,恨不得孩子生出来的“第一声啼哭就是一首绝妙的好诗”。出生后又是零岁方案,又是脑黄金,恨不得孩子从幼儿园出来就是博士后。父母对孩子的期望已经大大超出了孩子们的承受力:“你要为我争气啊,孩子!”“你考不上大学叫我的脸往哪搁啊?”成功的父母,会因不出色的子女感到莫大的羞辱;不成功的父母,更缺乏宽容,他们把的父母,会因不出色的子女感到莫大的羞辱;不成功的父母,更缺乏宽容,他们把子女的成功当作自己成功的最后赌注。

单凭父母自己的主观愿望来塑造孩子的未来,而不顾孩子的身心发展规律,进行强迫式的“填充教育”和“抢先教育”,很多时候可能会得不偿失,严重地影响孩子的性格发展,影响孩子的身心健康,甚至会产生严重的后果。

研究表明,若父母对子女期望太高、对孩子施加的压力太大,孩子即使短时间内可能会超越其他孩子,但当其他孩子也开始学习时,领先优势就会消失,孩子的自我激励感也会减弱,创造性和想象力会受到抑制,好奇心会受到阻碍,自信心也会受到打击。由于学习压力太重,孩子失去了童真,没有了快乐,也影响社交能力和其他能力的发展,影响心理的健康发育。

【正面管教秘诀】

父母让孩子成为高级人才的愿望是好的,但不能仅从自己的主观愿望出发,对孩子期望值过高,更不能超前地为孩子“定向”包办,替孩子选择发展方向。


2.与孩子一起与时俱进

有的父母认为自己已经是这样的年纪和阅历了,或是满足于自己已经有的事业和成就,或是觉得自己已经没有大的发展前途了,就没有了更高、更远的追求和求知的渴望,只是“原地踏步”。

比如,有的父母要求孩子学习,把孩子的成就看作自己的成就,而自己从不主动地学习新的知识和技能,渐渐地与时代脱节、与孩子的距离拉大。

做父母的不要总是以工作繁忙或其他原因为借口,拒绝学习和接受新的知识,而应该和孩子一起学习。甚至在孩子比自己的水平更高时,父母也不妨放下架子,做一次孩子的学生。这样,既适时地赶上了时代的脚步,也用亲子共学拉近了与孩子的距离,还给孩子树立了一个勤学、好问,永远在追求进步的榜样,从而重新树立父母的权威。

【正面管教秘诀】

父母希望孩子学习好、知识丰富、出人头地,自己却停留在原地,只是用简单、枯燥的大道理来教育孩子,很难真正地说服孩子、影响孩子,或是让孩子以父母为骄傲和榜样。要想获得孩子的欢迎,在学习上给孩子提供切实的帮助,父母就得与时俱进,在知识水平和接受新事物的能力上都要提高。


3.慎重地看待孩子出国留学

现如今,流行把孩子送到国外学习,有的父母认为自己的孩子学习不好,与其在国内考大学不如直接送到国外大学读书,听上去好听,面子上也好看。甚至有的父母根本不了解孩子的思想状况和学习水平,盲目跟风,不管是哪个国家,学的是什么专业,自己的财力如何,只要能够送出去,就是节衣缩食,也在所不辞。

有的国家教育水平远远不如我国,但是父母才不管那些,只要学费低,就是要送出去,孩子不愿意也送,这样对别人说起来好听,似乎很荣耀。

其实,自己的孩子如果有水平,他如果是“那块料”,在什么地方都会出成绩,真金总会闪光。愿意出国可以考公费出国,不用父母掏腰包。如果你的孩子不是那块料,你就不要硬是打肿脸充胖子,导致“赔了夫人又折兵”,得不偿失。

【正面管教秘诀】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这是每一个父母的美好愿望,但是,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特点,父母切莫爱慕虚荣,不顾实际,硬赶鸭子上架。你要了解自己的孩子,知己知彼,知道孩子喜欢什么,兴趣是什么,社会需要什么,将来要干什么。然后,再有准备地、有目标地培养和进行理性投资,一定要走出跟风误区,正确找准位置和切入点,这样才不至于让孩子一事无成。

原创文章,作者:托尼斯,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14147.cn/lizhixiaogushi/2020383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