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数字航线首页
  2. 励志故事

深刻透彻的人生哲理小故事两则及感悟

外卖省钱大联盟


深刻透彻的人生哲理小故事两则及感悟


故事1 事理问答

一个后生从家里到一座禅院去,在路上他看到了一件有趣的事,他想以此去考考禅院里的老禅者。来到禅院,他与老禅者一边品茗,一边闲扯,冷不防他问了一句:“什么是团团转?”

“皆因绳未断。”老禅者随口答道。

后生听到老禅者这样回答,顿时目瞪口呆。

老禅者见状,问道:“什么使你如此惊讶?”

“不,老师父,我惊讶的是,你怎么知道的呢?”后生说,“我今天在来的路上,看到一头牛被绳子穿了鼻子,拴在树上,这头牛想离开这棵树,到草地上去吃草,谁知它转过来转过去都不得脱身。我以为师父既然没看见,肯定答不出来,哪知师父出口就答对了。”

老禅者微笑着说:“你问的是事,我答的是理,你问的是牛被绳缚而不得解脱,我答的是心被俗务纠缠而不得超脱,一理通百事啊。”

后生大悟!

【感悟】

一段情缘,常常让我们愁肠百结;一次得失,常常让我们痛心疾首;一回成败,常常让我们终生牵挂。缚得牛团团转而难以吃草的是绳,约束人团团转而不得解脱的是无形的欲望。然而,人又何时都能割断这欲望之绳呢?


故事2 搜集智慧的乌龟

从前有一只乌龟,想要独占全世界的智慧,做世界上最聪明的动物。它想让所有的人,无论遇到什么问题,都不得不向它请教。

于是,它开始长途跋涉,到世界各地搜集智慧。凡是搜集到的智慧,它都装在一个葫芦里,然后,用一卷树叶把葫芦口紧紧地塞住。

有一天,它觉得已经搜集完了所有的智慧,但是又害怕被别人窃取了,便决定把这个葫芦藏到一棵谁也爬不上去的高树顶上。

它来到那棵树下,在葫芦颈上系上一根绳子,把绳子两端打上一个结,然后将这个绳圈套在自己的脖子上,这样一来葫芦就垂在它的肚子前面了。它努力地往树上爬,却怎么也爬不上去——葫芦总是妨碍着它,几经努力,最后都以失败告终。

这时候,它听见有人在背后发笑。回头一看,发现一个猎人正在瞧着它。

“朋友,”那位猎人说,“要是你想爬到树顶上去,为什么你不把那个葫芦挂在后面呢?”听到这一个很平常的建议,乌龟顿时明白,世界上还存在着许多智慧!而它刚才还以为全世界的智慧都被搜集光了。

【感悟】

没有僵硬的智慧,也没有绝对的智慧,更没有可以被一网打尽的“总智慧”。知识无处不在,智慧自然也无处不在。一些自认为是世界上最聪明、最有智慧的人,在某些方面可能会显得分外愚蠢

原创文章,作者:托尼斯,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14147.cn/lizhixiaogushi/2020402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