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数字航线首页
  2. 励志故事

4则让人深思的哲理小故事含感悟

外卖省钱大联盟


4则让人深思的哲理小故事含感悟


故事1 为何不能松手

一个小男孩将一枚硬币掉进了一只贵重的花瓶里。他伸手进去掏,结果竟拔不出来。

父亲费尽了力气也帮不上忙,遂决定打破瓶子。但在正要打碎瓶子时他突然想起了什么,问道:“你手里是不是攥着东西?”小男孩子点了点头。父亲说:“孩子,你张开手掌,伸直手指,像我这样,看能不能把手拿出来。”

小男孩听了父亲的话惊讶道:“不行啊,爸,我不能松手,我好不容易才抓到的硬币会掉下去的。”

【感悟】

多少人正像那男孩一样,执意抓住那枚硬币,不愿获得自由。在追求财富的路上,我们应该放掉那些无意义的东西,多去获取一些本属于我们的生命自由。


故事2 远离悬崖,愈远愈好

某大公司准备以高薪雇用一名小车司机,经过层层筛选和考试之后,只剩下三名技术最优良的竞争者。主考者问他们:

“悬崖边有块金子,你们开着车去拿,觉得能距离悬崖多近而又不至于掉落呢?”

“二公尺。”第一位说。

“半公尺。”第二位很有把握地说。

“我会尽量远离悬崖,愈远愈好。”第三位说。

结果这家公司录取了第三位。

【感悟】

防止罪恶的发生的最好方法不是亡羊补牢或紧急刹车,而是防微杜渐,将坏种子一开始就扼杀在摇篮当中。不要和诱惑较劲,远离悬崖,愈远愈好。


故事3 一个人要多少土地

作家托尔斯泰曾讲过这样一个故事。

有一个人想得到一块土地,地主就对他说:“清早,你从这里往外跑,跑一段就插个旗杆,只要你在太阳落山前赶回来,插上旗杆的地都归你。”那人就不要命地跑,太阳偏西了还不知足。太阳落山前,他是跑回来了,但人已精疲力竭,摔个跟头就再没起来。于是有人挖了个坑,就地埋了他。牧师在给这个人做祈祷的时候说:“一个人要多少土地呢?就这么大。”

【感悟】

人生的许多沮丧都是因为你得不到想要的东西。其实,我们辛辛苦苦地奔波劳碌,最终的结局不都是只剩下埋葬我们身体的那点土地吗?伊索说得好:“许多人想得到更多的东西,却把现在所拥有的也失去了。”


故事4 吕洞宾寻徒

八仙之一吕洞宾成了仙之后,总想找一个弟子传授仙术,他决定在人间选一个不贪心的人,把一身的功夫传承下去。

吕洞宾变成一个卖馒头的老人,在摊上贴了一张广告:馒头一文钱吃一个,两文钱吃到饱。许多人纷纷来到他的摊位买馒头,但是所有的人都是两文钱吃到饱,没人愿意一文钱只吃一个。

眼看将近黄昏,突然有一个年轻人跑来,居然一文钱吃一个。吕洞宾大喜过望,马上追了过去,问他说:“你为什么只吃一个,而不要两文钱吃到饱?”

那人无奈地回答:“我也想呀!可恨全身上下只有一文钱了。”

吕洞宾长叹一声,纵身飞上了天,从此断了收徒的念头。

【感悟】

人不可能离开对物质的需求,有欲望和贪心未必就是坏事,重要的是我们如何合理地疏导它,使我们能从中体味到快乐的满足

原创文章,作者:托尼斯,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14147.cn/lizhixiaogushi/2020402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