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数字航线首页
  2. 励志故事

关于理财的小故事3则及感悟

外卖省钱大联盟


关于理财的小故事3则及感悟


故事1 钱如“流水”

费涅克是一位美国商人,他每次休假旅游都要去有瀑布,有流水的地方,因为在这种地方,他可以享受到大城市里所没有的恬静。在潺潺的流水声中,他可以忘却生意场上紧张的角逐,使自己的神精松弛下去。在瀑布声中,他可以忘掉烦恼,领略大自然的豪爽,使自己和自然融为一体。

瀑布的水声忽然激发出了他的灵感——城市中辛苦了一天的人们回到家中,听一听这令人舒心的流水声,那也是一种享受。于是,他带上立体声录音机,专门到一些人烟稀少的地方游逛。他录下了许许多多条小溪、小瀑布、小河流水的声音,以及小鸟鸣叫的声音,然后把这些磁带带回到城里加以复制,再高价出售。

费涅克一炮打响,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生意十分兴隆,前来购买“水声”的顾客川流不息。

从此,费涅克靠流水声而成了大富翁。

【感悟】

有时候,生意和商业上的成功往往来自一个看似微小的创意和灵感,细致观察生活,多多开动脑筋,“流水”一样的财富,就在你身边。


故事2 被物化的幸福

有一个打工仔,他说如果我有了一百万元,我就会拥有幸福,他拼命地赚钱。一年三百六十五天,没有和妻女度过一个星期天,他甚至没有吃过一顿像样的饭,饿了就随便吃点饼干或方便面。终于有一天,他真的赚够了一百万。但因为长期劳累及饮食不当,他患上了胃癌。这时候,他很想用一百万换回健康,换回和家人的团聚,换回亲情和朋友,但这一切都不可能了。

【感悟】

生活中,我们常常把金钱和幸福联系在一起,拼命地赚钱,以为自己是为幸福而奋斗,殊不知这时的幸福已被物化。


故事3 重要的尾数

一个年轻人到某公司应聘临时职员,工作任务是为这家公司采购物品。

招聘者在一番测试后,留下了这个年轻人和另外两名优胜者。随后,公司负责人提了几个问题,每个人的回答都各具特色,公司负责人很满意,面试的最后一道是笔答题。题目为:假定公司派你到某工厂采购二千支铅笔,每支铅笔五美元,你需要从公司带去多少钱?几分钟后,应试者都交了答卷。

第一名应聘者的答案是一百二十美元。公司负责人问他是怎么计算的。他说,采购二千支铅笔可能要一百美元,其他杂用就算二十美元吧!公司负责人未置可否。

第二名应聘者的答案是一百一十美元。对此,他解释道:二千支铅笔需要一百美元左右,另外可能需要用十美元左右。公司负责人同样没表态。

最后轮到这位年轻人。公司负责人拿起他的答卷,见上面写的是一百一十三点八六美元,见到如此精确的数字,他不觉有些惊奇,立即让应聘者解释一下答案。

这位年轻人说:“铅笔每支五美元,二千枝是一百美元。从公司到这个工厂,乘汽车来回票价四点八美元;午餐费二美元;从工厂到汽车站为半英里,请搬运工人需要一点五美元……因此,总费用为一百一十三点八六美元。”

公司负责人听完,欣慰地笑了。这名年轻人自然被录用。

【感悟】

无论是公司理财,还是家庭理财,无不从细处下工夫。无法想象一个不在乎小钱的人,能积攒多少大钱。事实上,理财同为人一样,细节决定成败

原创文章,作者:托尼斯,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14147.cn/lizhixiaogushi/2020404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