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数字航线首页
  2. 励志故事

克制欲望, 才能成为强者

外卖省钱大联盟


克制欲望, 才能成为强者

那些不和别人比较, 专注于自己世界的人们是幸福的。他们热爱自己的学业, 热爱自己的工作, 热爱自己的生命。生命的本质在于生命的乐趣, 这一乐趣是持久而宁静的, 不是转瞬即逝的。因此这一乐趣必须来自心灵而不是来自现实世界对于物质的拥有。和物质的满足相比, 心灵的富足是真正快乐的源泉。

——俞敏洪

有人说: “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是推动社会进步的原动力。” 在没有车的时代, 人们希望能有一种代步工具, 之后出现了马车、汽车、火车、飞机。在没有水的地方, 人们渴望有水, 之后人们开始贮存雨水、挖井、开河引水。为了满足视觉上的追求, 人们制造了各种美的东西。为了满足口感上的追求, 人们烹调了各种美食。

然而, 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 对生活的追求也同样如此, 它就像是一把 “双刃剑”, 恰当、积极向上的追求和期望会催人奋进, 让世界变得美好; 不切实际、贪婪无度的欲望是万恶之源, 会让人们变得疯狂、邪恶。

我们常常感叹自己活得很累, 实际上多数情况是因追求过多而导致的 “心累”。就像明代文人朱载堉的那首 《十不足》 一样: “终日奔忙只为饥, 才得有食又思衣; 置下绫罗身上穿, 抬头又嫌房屋低; 盖下高楼与大厦, 床前又少美貌妻; 娇妻美妾都娶下, 又虑出门没马骑……”

中国有句俗话叫做: “人心不足蛇吞象。” 说的就是这个道理。人的欲望是填不满的, 分金恨不得玉, 封侯怨不授公, 授公还欲为帝,为帝则求长生。有的人就是因为欲望太盛, 最后弄得一无所有。

楚庄王是春秋五霸之一。有一次, 子佩邀请楚庄王前去赴宴, 楚庄王听后爽快地答应了。子佩在京台将宴席准备就绪等待良久, 可就是不见楚庄王驾临。第二天子佩前去拜会楚庄王, 并向他询问为何没有赴宴的原因。楚庄王对他说: “我听闻你在京台摆下盛宴。京台这地方, 向南看便可见山, 左边是长江, 右边是淮河, 假如我真到了那里, 就会快活得忘记了死的痛苦。像我这样德行浅薄的人, 难以承受如此巨大的快乐。我怕自己会沉迷于此, 流连忘返, 耽误治理国家大事, 所以改变初衷, 决定不去赴宴了。”

由于楚庄王时刻懂得克制并约束自己, 并且与欲望对象保持一定的距离, 在其登基后不久便创造出 “三年不鸣, 一鸣惊人; 三年不飞, 一飞冲天” 的盛世局面, 成为一个治国有方的君王。

人不能没有欲望, 如果没有了欲望, 则会对什么事情都不感兴趣,缺少热情、缺少投入、缺少追求, 生活将会变成一幅苍白的画卷。但是人也不能贪欲过盛, 欲望就像水一样, 没有了会干旱, 但是太多了就会泛滥成灾。关键是看我们如何把握其中的尺度。

追求财富, 占有金钱, 本无可厚非。那么富有到什么程度才算富有, 占有多少金钱才算多? 仔细想想, 人们真正的需要非常少, 广厦万间, 夜眠七尺; 良田千顷, 日仅三餐。可是人的心理却非常有趣,每当有好的东西就想据为己有, 看到金山银山就试图归入囊中。一个人如果不知满足, 什么都想得到, 那么结果是什么都得不到, 最终是“南柯一梦”。

从前有一个乞丐, 他整天在街上流浪, 睡的是破庙, 吃的是乞讨来的剩饭, 他常常想, 哪天自己要是能捡到一锭银子就好了, 那自己就去城里最大的饭馆去吃一顿。

有一天, 城里大财主家的狗不见了, 财主非常着急, 便张贴告示:谁要是能把自己的爱犬送回来, 就赏银一锭。碰巧这条狗被乞丐给找到了, 他非常高兴, 第二天便抱上小狗准备去领酬金。没有想到, 赶到财主家的时候, 赏银已经翻了一倍了。乞丐心想: “要是等到明天,赏银是不是会更高呢?” 于是乞丐又把狗抱了回去。

第三天、第四天, 赏银变得越来越高, 到了第七天的时候, 赏银已经变成一万两黄金了, 乞丐大喜, 连忙要去领赏, 可没有想到, 那条狗已经饿死了, 乞丐没有领到赏钱, 只能接着做乞丐了。

欲望是一种可怕的能量, 我们如果能够合理地支配它, 那么它就会成为我们前进道路上的动力; 相反, 如果我们被它所支配了, 那么后果就严重了。

原创文章,作者:托尼斯,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14147.cn/lizhixiaogushi/2020429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