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数字航线首页
  2. 励志故事

强化自律

外卖省钱大联盟


强化自律

大多数的人都是先行动而后再思考行动的后果,自律则要求相反的程序:你将学习“谋定而后动”。

学习这种程序的主要方法,就是控制你的情绪,情绪就是一种心理状态,所以也是你能控制的对象。你可以想象,如果不能控制那些消极情绪,会造成多么大的危险。同样的,如果你不能有意识地控制那些积极情绪的话,它们也会造成破坏性的结果。

井植薰在将他的三洋产品打入美国市场前,决定先去美国考察一番。去领事馆领签证前,他的高参为他出谋划策,告诉他千万不要慌,只要等领事稍一停顿,就马上回答:“是”,万不可说“不”。于是,井植薰把“是”背得滚瓜烂熟,硬着头皮上阵了。可谁知,接待他的却是一位金发碧眼的美丽女子,这让井植薰一时慌了手脚,有些不知所措。美丽女子一见并植薰就叽哩呱啦地说了起来,井植薰定住神,极力捕捉对方说话问的停顿,好容易等到对方缓一口气,他便迅速地答道:“是”对方不禁笑了起来:“井植先生,怎么到了这里.日语也听不懂了?”原来人家跟他说的一直是日语,只是由于井植薰太过紧张,才只专注于她的停顿,全然没有在意她讲的是什么。这件事让井植薰总结了一条宝贵经验:“倘若关上了心扉,世界就会变成一片空白。”

爆炸性的威力,隐藏在这些情绪中。如果你能适当地控制这股力量,它就可能使你获得成功;但如果你任由它自由奔放,它就可能把你扔到失败的深渊之中,使你碎尸万段。

你已了解到,明确的目标加上有推动力的动机,是所有成就的起点。这股动机必须非常强烈,足以使你将所有的心思和努力、都用于达成明确目标。但是你的推动力——你的情绪——也必须由你的判断力来控制,以便你的热忱和欲望不致脱离你的智慧范围而成为脱缰野马。换句话说,你必须约束自己,以使你的推动力永远受到控制,而且会被导引到正确的管道中。

自律要求以你的理性来平衡你的情绪,也就是说,在你做决定之前,你应学习兼顾你的感情和理智。有的时候应该排除所有情绪,而只接受理性的一面,而有时候你必须接受较多的情绪面,并用理性来做一些修饰。

别忘了你的情绪会给你带来推动力,而这股动力,就是使你将决定转变成具体行动的力量。如果你毁掉了希望和信心,那还有什么值得爱的呢?如果你扼杀了热忱、执着和欲望而仅存在理性时,那理性还会带来什么好处呢?虽然仅存的理性还具备导引方向的功能,但是还有什么好让它导引的呢?

你必须控制并导引你的情绪而非摧毁它,况且摧毁情绪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情。情绪就像河流一样,你可以筑一道堤防把它挡起来,并在控制和导引之下排放它,但却不能永远抑制它,否则那道堤防迟早会崩溃,并造成大灾难。

你的消极心态同样也可被控制和导引,积极心态和自律可去除其中有害的部分,而使这些消极心态能为目标贡献力量。有的时候恐惧和生气会激发出更彻底的行动,但是在你释放消极情绪之前务必要让你的理性为它们做一番检验,缺乏理性的情绪必然是一位可怕的敌人。

打个比方,那些正在热恋中的人,都愿意为所爱的人做任何事,此时他们很容易受到对方的摆布。热恋中的人很难成就什么事情,因为他们根本没有为自己定下什么目标。

你也许会怀疑,热恋时期的危险,是否意谓着,若能用理性严格控制自己的生活,并且在做任何决定时都能排除一切情绪的干扰,是比较安全而且聪明的方法?答案当然是否定的!

别忘了你的情绪会为你带来推动力,而这股动力,就是使你将决心转变为具体行动的力量。如果你毁掉了希望和信心,那还有什么值得爱的呢?如果你扼杀了热忱、执着和欲望,而仅存理性的话,那理性还会带来什么好处呢?虽然仅存的理性还具备指引方向的功能,但是还有什么好让它指引的呢?

你必须控制并引导你的情绪,而绝非摧毁它,况且,摧毁情绪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情。情绪就像河流一样,你可以筑一道堤防把它挡起来,并在控制和引导之下排放它,但却不能永远抑制它,否则那道堤防迟早崩溃,并造成大灾难。

你的消极心态同样也可以被控制和引导,积极心态和自律能够去除其中的有害部分,并使这些消极心态为了目标而贡献力量。有的时候,恐惧和愤怒会激发出更彻底的行动,但是当你释放消极情绪之前,务必要让你的理性为它们做一番检验。

缺乏理性的情绪必然是一位可怕的敌人。是什么力量使得情绪和理性之间能够达到平衡呢?是意志力。自律会教导你如何使用意志力作为理性和情绪的后盾,并强化二者的表现强度。

你的感情和心思都需要一位主宰,而在你的自我里就可以发现这个主宰。然而,只有你在发挥自律精神时,自我才会扮演好这个角色。如果没有了自律,你的心思和感情便会随心所欲地进行斗争,结果当然是你会受到严重的伤害[


]。

你的自律不但会控制你的情绪,并平衡你的理性,同时在食欲、积极心态、时间和明确目标等方面也会带来不可思议的好处。

吃喝过度或接受外界对于身体健康过多的负面影响——例如药物——会缩短你的寿命,减弱你的精力,并且会使你无法专心于工作。食欲失控的种种缺点,我们在此不必多做重复,这些缺点,足以使你下定决心将食欲纳入你的自律项目之一。

积极心态,是可供你建立明确目标的惟一精神基础。你可经由积极心态,吸引他人和你合作并帮助你;它同时也可借着应用你的信心的方式,吸引无穷智慧的力量。自律可确保你所运用的思想吸引你想要的东西,并且驱除对你造成威胁的东西。

俗话说:“浪费时间是一种罪行。”大多数的人都浪费太多时间在闲聊上。如果他们能把握这些时间的话,同样也会得到令他人羡慕的成就。时间是你最宝贵的资产,如果你能正确地运用时间的话,那它就会像是银行里的钱一样有用。但你必须在严格的自律要求下运用时间,最简单的方法,就是为未来二十四小时安排一个具体的时间表,并照着时间表去做,只要你有了一次经验,以后就容易多了。

索尔仁尼琴是另一个凭借着自律,而产生巨大冲击力的例子。他不仅能从俄国古拉格集中营的数年监禁中生存下来,并且有勇气将当时的情形写出来,他还以严谨的时间表,从事写作工作——即使他被放逐到美国时也不例外,虽然他是一位国际知名人士,而且能在他的余生中享受众人的注目,但索尔仁尼琴却迁居到佛蒙特的一个小镇,过着独居的生活。

在他回到苏俄参加国家的改革运动之前,他每天早晨六点钟就起床,并在吃过简单的早餐之后便开始写作。中午时分,他以简短的时间用完午餐后,又再继续写作到晚上,有时甚至写到第二天黎明。他不允许电话干扰他的工作,他甚至很少出门,索尔仁尼琴辛勤工作的结果,就是为了书名为《红色车轮》的系列小说——一部非常重要的历史叙述诗。

即使当俄国的压迫者下台之后,索尔仁尼琴还是拒绝立即回国,因为他知道他必须完成他的著作,他没有让无数的上电视机会动摇他完成工作的决心,他那经过集中营时多年琢磨的自律功夫,令他完成了已开始的工作,并在俄国垮台之后,成为一位深具影响力的人物。

你已经知道明确的目标,加上强而有力的动机,是所有成功的第一步。如果你还没有订定你的明确目标,就请你再回顾一下第二章,并写下你一生中最希望达到的目标,以及达到目标的计划。订定明确目标,同时也是自律的第一步。如果你没有订出你想要达到的目标,即使有无穷智慧,也无法给你任何帮助。

有一则关于一位神职人员在洪水来临时,被困在教堂阁楼里的笑话。当洪水上涨到他周围时,他虔诚地向上帝祷告希望上帝来救他。“上帝会来救我的。”他告诉他自己。

很快地有一艘船划了过来,船主叫这位神职人员游到这边来。“别担心我,”他说,“上帝会来救我。”船上的人很不愿意地把船划走了。洪水继续在往上涨,并且很快地就淹到他的膝盖,离教堂阁楼不远处划来一艘船,船上的救难人员叫这位神职人员上船,但他仍然回答道:“上帝会来救我。”并且更加虔诚地祷告。

就在水淹到他下巴时,第三艘船划过了,虽然这艘船已划到他可以跳上船的距离,但这位神职人员仍然大叫着说:“去救别人!上帝会来救我。”这艘船也同样无奈地划走了。

几分钟之后洪水淹没了他的头。当他进入天堂之门后,便要求立刻谒见上帝,他在上帝面前谦恭地问道:“天父,我在人间的工作尚未完成,你为什么不救我?”

“哎呀,”上帝回答,“我还以为你想来这里,我已经派三艘船去了,不是吗?”

当有船求救你时,你的自律效果会促使你跳上船。

经由自律训练出来的意志力,是一种无法抗拒的力量。只有当你抑制或忽视自律的发展时,才会对意志力造成限制,历史和民谣中,有许多关于一个人如何凭借意志力战胜死神,或其他逆境的故事。谁会记得那些因为自己不坚定的意志而卷入平庸泥沼中的人呢?

原创文章,作者:托尼斯,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14147.cn/lizhixiaogushi/202068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