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数字航线首页
  2. 励志故事

乐意为朋友付出才能赢得友谊

外卖省钱大联盟


乐意为朋友付出才能赢得友谊

汉斯先生是一位成功的企业家,他既没学历,也没资金,更没背景,那他到底是靠什么成功的呢?答案只有一个:靠朋友的帮助。

其实,汉斯以前是一个很孤独的人,由于他一无所有,别人都不愿意与他往来。汉斯在忍耐寂寞人生的同时,渐渐地学会了与人沟通、交往,并付诸实际行动。

汉斯十分珍惜所有的朋友,他对朋友的重视甚至超过了别人的需求。只要是朋友来访,他都热烈欢迎,希望能住几天。不管多么拮据,他都好像随时在等待朋友的到来,并且真心实意地接待,有时在朋友回去的时候,还要带些小礼物或土产之类的东西。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事,汉斯也不例外,但无论他多么忙碌,都不会把朋友来访看成是一种麻烦和困扰。朋友问他为何这样,他说:“我是个一无所有的人,与朋友来往,就应该让对方感到和我来往会得到某些方面的愉快与益处。”

“绝不自私自利,乐意为朋友付出”,是汉斯赢得朋友、取得成功的秘诀。相反,如果你只想着如何从别人那里获取什么、得到什么,那么你将无法交到朋友,因为没有一个人愿意同自私自利的人交往、做朋友。

与汉斯相比,沃特是出身名门的“富家子弟”,他想凭着自己的“优厚条件”干出一番事业来,但是,当他与别人交往时,首先考虑的是这个人对自己有没有利用价值。比如说:与这个人交往,以后向银行贷款时,可能会帮上忙;或许与这个人做朋友,能学到一些致富经验;也许会从某个人身上得到一些有用的信息;也许……他就是如此这般地对待周围的人,想办法使与自己接触的人带给自己某些利益。结果,他没有交到真正的朋友,更不用说得到别人的帮助了!

汉斯和沃特在交朋友时所持态度不同,其结果也完全不同汉斯的做法——先为朋友付出,结果得到了很大的回报。沃特—心索取,其结果是什么也得不到。

社会心理学家霍曼斯指出,人际沟通的本质特征是一种交换的过程。那么交换的任何一方都希望所做的交换对于自己来说是有价值的,希望交换的结果是得大于失。在这一过程中,自己认为值得的人际关系,就倾向于建立与保持;而对于自己认为不值得的人际关系,就倾向于逃避、疏远或中止。所以,人们自然乐于结交愿意为朋友付出的人,而不愿结交想占别人便宜的人。

由此可见,当你真心为朋友付出之后,这种付出会形成—种资源存储起来而不会消失,只要一有机会,必将以某种意想不到的方式回报给你,所以,你在赢得别人尊重的同时,会得到意想不到的收获。

在与朋友沟通中,千万不要吝啬付出。心胸狭窄,总担心在交往中吃亏,甚至想占便宜的人,是交不到朋友的。精于沟通的人都知道,乐意为朋友付出是一种灵活的、有效的交往方式,在这种前提下交往,收获一定大于付出

原创文章,作者:托尼斯,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14147.cn/lizhixiaogushi/202083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