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数字航线首页
  2. 励志故事

哪些行为属于尊师重教行为?

外卖省钱大联盟


哪些行为属于尊师重教行为?

尊师重教是中华传统美德,尊重教师和孝敬父母同为中华道德观。

赋予教师“传道、授业、解惑”,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是与给予教师崇高的社会地位和道德尊荣是相辅相成的,不可偏废。但是,当我们冷静审视当下教育职业生活的道德现状时,就会发现,一方面,社会从培养现代化建设人才和全面发展新人的需要,对教师职业群体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另一方面,某些社会道德舆论又片面地把教师仅仅当作是某种工具,任意夸大教师的责任,缺乏把每个教师当作“人”的尊重。

一个社会或学校,要求教师遵守职业道德,首先必须尊重教师。优良的师德师风,不可能在轻视教师、使役教师、损害教师的社会条件下形成。师德建设实践表明,尊重教师,提高教师的师德建设主体积极性是师德建设的基础和前提。应当把“尊重教师”作为社会主义教育伦理的一项重要原则。

尊重教师从小做起,从家长教育孩子做起。

哪些行为属于尊师重教行为?这个问题分两部分看:一是对个体而言,二是对社会而言。

对于每个人来说,什么行为属于尊师重教呢?

首先是礼貌,对教过你的和正在教你的老师,要尊敬,而且是发自内心的尊敬。

尊敬具体体现在两方面:

一是语言的尊敬,见到老师微笑主动打招呼问好。二是行为的尊敬,见到老师鞠躬敬礼。

无论你是在学校学生时期还是毕业步入社会都应该如此。

礼貌方面的事很多,处处能提现一个人的素养,如在公交车上给老师以及年长者让座,走路让老师或年长者先行等等,你对老师以及别人的礼貌提现了你的个人素质素养。

对社会而言,一个国家、民族形成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和社会环境是社会文明的体现,是社会进步的体现。

全社会尊师重教具体体现在:

1、全民对教育的重视,对教育重大意义的认识。

2、全民形成尊师重教的风尚和建立良好环境。

3、社会对待教师的态度,体现在对教师待遇上,待遇主要是收入、住房、医疗保健、社会福利,使教师有优越感、自豪感、幸福感、成就感。

4、录用教师严格把关上,让真正高素质高质量的品学兼优优秀师范毕业生从事教育工作是对教育工作、对学生以及家长、对社会、对教师自身的最大尊敬。

目前,受社会环境影响受拜金主义思想诱导,很多不称职不合格教师混在教师队伍中,他们的行为给学生以及家长,给社会带来很多负面影响,使全社会尊师重教的风气严重下滑,影响整体教师队伍在人们心目中的形象,这种情况必须得到政府的高度重视!十年树木、百年树人!

教育大计关系到国家前途和未来!

原创文章,作者:托尼斯,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14147.cn/lizhixiaogushi/20213247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