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数字航线首页
  2. 名人故事

孔子给中国带来了什么?对中国有哪些影响?

外卖省钱大联盟


孔子给中国带来了什么?对中国有哪些影响?

我们今天看问题是在什么的基础上看问题的,是在物质极大丰富的基础上看问题的。假如我们今天还没有解决温饱问题,吃不饱,穿不暖,饥肠辘辘,又没有任何思想去约束你的话,你会怎么样,社会又会怎么样。

今天我站在这样一个高山上看问题,我们可曾想过,我们是怎么样一步一步踏上这个高峰的呢?我们踏着前人为我们辛辛苦苦铺的阶梯上过来的。虽然我今天站在这样一个高度上来讲,孔子等先辈的思想部分是有些落后了,但是那个时代是战争连绵的时代,是饥不择食的时代。假如在某人的思想下,本来要杀的俘虏,可以得到一辈子为贵族干活而不至于死去,这就是一种进步了,假如那么饥饿的年代小偷不偷完东西还给别人留一点就是一种进步。何况孔子的思想已经跨世纪,以至于到现在我们回望孔子打下的基础建筑还那么牢固。比如在社会,对国家要忠诚,对长辈要尽孝,对朋友要诚信,服侍父母要竭尽全力,给人办事有尽心尽力,君主要仁爱要爱民。对于君君臣臣父父子子,很多人有自己的看法,但是现在社会就不应该长幼有序吗?就不应该尊老爱幼吗?不应该有伦理纲常吗?难道你还要骑在你老子的头上?有文明,有秩序才能维持社会的和平安定。社会安定了才能国泰民安不是吗?

对于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父要子亡,子不得不亡。很多人用这句话来指责儒学,说儒学奴役社会,愚民,保守,封建。我就想请问,哪本书说有写孔子说过这种话,哪本书的哪句话体现了孔子的保守,愚民,和奴役思想。相反孔子不但不保守,而且很开明,比如在学习上提出因材施教,温故而知新,三人行,必有我师,吾日三省吾身,学而时习之,学了之后要复习或者实践。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为政以德。务民之义,把服务人民当做自己的要义,对鬼神敬而远之,从来不说那些怪,力,乱,神的事情。不知生,焉知死。活的都不清不楚,怎么知道死后的事情呢?说明孔子提倡贵生,把生活的困难和问题解决是重要的,而不是想着死后会怎么样,上天堂还是下地狱。虽然没有明确否认鬼神的存在,但是已经提出以务实的行动来解决问题了。交友方式,孔子提出,交朋友要交耿直,诚信,博闻多识的朋友,不交那些不诚信而信誓旦旦的朋友,不交拐弯抹角,不能直言,拍马屁,谄媚的朋友。这些也是我们今天需要的东西啊,多重要。

对于成长过程,提出三戒,少之时,血气未定,戒之在色,及其壮也,血气方刚,戒之在斗,及其老也,血气既衰,戒之在得。现在有多少青少年因为迷恋色情电影sy或者去嫖娼,年纪轻轻就掏空的身体,换来一身病。《寿康宝鉴》中说,色,少年第一关,此关打不过,任他高才绝学都无受用。说明少年时,纵欲多可怕[


]。仅仅(戒,色,吧)就有400多万的人深受黄毒的危害,你想一个百度的贴吧都有这么多人,那些没看到的呢,中国可能有几千万人因为黄毒毁掉了学业事业爱情甚至毁掉了人生,多么可怕,而孔子早在2500多年前就意思到了这个问题。我们说和气才能生才,到了中年,就不要跟人家去争斗了,因为争斗也是很伤身体的,到老了呢,知足才能长乐。所以不要想着去得到什么了。对于衣食住行,提出君子食无求饱,居无求安,敏于事而慎于言。实际上,吃饭不要吃那么饱不单是礼仪的问题,古代中医和现代医学都提出,吃饭要吃七八分饱,保持标准的身材才有利于身体的健康,因为消化事物是需要身体的能量的,太多了就会效果过甚多的能量,同时过多的东西就等于垃圾堆积在体内,阻滞气血的运行。事实证明,胖的人确实面临着各种健康问题。我们说居安思危,正是因为很多人居安了就不会思危了,才有这种思想产生,所以,不要让自己过的太安逸,才会考虑到将来的事情,孟子的《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就提到,一个国家之所以能生存是因为面临着敌人,而之所以亡国,是因为没有敌人或者过的太安逸了。因为这种安逸后就不思危的思想,孔子提出就不要让自己过的太安逸了。后面一句呢,用现代的话来说是什么,高调做事,低调做人。这些难道不是我们需要的吗?多么跨时代,多么超前,多么伟大,2500年了,实际上那些思想已经被先人验证了一遍又一遍而丝毫不爽。

而现代人却说要推翻它,毁灭它,请问你毁灭它什么,质疑它什么?不应该孝敬父母?不应该尊师重道?不应该对国家忠诚?不应该对朋友诚信?还是不应该尊老爱幼,长幼有序?还是帮人做事不应该尽心尽力?不应该学习后有所实践?恐怕这些人还没有从文革中走出来吧。

要知道破坏一个东西非常的简单,要去创造维护一样东西就非常非常的难。有人说孔子四处浪荡,背国离家。但是你可曾知道,我们的今天,我们的民族,是先人四处碰壁,从艰难险阻甚至流血牺牲换来的。对于统治阶级利用孔子的思想愚民,当然有,任何政治体系都有谎言,都要愚民,无论是东方还是西方,无论古代还是今天,即使对于个体而言无法做到公平,但是对于整体和国家而言,这是维持安定发展的必要手段。对于大部分个体来说,能够利用整体的优势从中发展也是有益无害的。

反过来想想如果没有孔子的思想,国家会怎么样,民族会怎么样,都有自己的想法,造成的结果不就是分裂吗?对于那些无能懦弱的人,难道没有孔子的思想你就不卑恭屈膝了?难道你就不用打工了,难道你就获得真正的自由了?难道你就不用看别人的脸色了?我看不见得吧。事实上,中国古代一直是处于世界的领先地位,比如汉朝服侍,医学,造纸术,瓷器,丝绸,冶炼,水利,数学,各种机械原理学,建筑学,天文历法学,唐宋的佛学,印刷术,唐三彩,火药,罗盘,航海,造船,火器,突火枪,历法,方剂,算经,外科手术,明朝的冶金,矿产,制造了大量的白银,还记得郑和下西洋吗?那就代表在国家的强大,开放,探索和对其他国家的宽容,体现大国风范。只是在清朝闭关锁国,乾隆盛世之后,脱离了工业革命和世界发展的轨道,才逐步走向落后。把奴役,封建,保守使国家落后的思想扣在孔子的头上我看就不合适。

人更三圣。其中一圣就是孔子。可见孔子的历史地位,可见他的思想是经得住时间的考验的。圣人这个称号不是随便哪个人都可以拥有,必然有其中的道理和分量!

原创文章,作者:托尼斯,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14147.cn/mingrengushi/2020824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