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数字航线首页
  2. 名人故事

鲁迅对孔子,谁对中国文化的影响更大?

外卖省钱大联盟


鲁迅对孔子,谁对中国文化的影响更大?


1. 孔子:

孔子是儒家思想的创始人和第一位集大成者。而中国在漫长的农耕文明时期,是以儒家思想为主干,儒释道三位一体为主导文化的。孔子的思想两千来对中国人的价值观、思想意识、行为方式和社会秩序的影响是最为深刻的、最为长久,所以他被尊为圣人。以仁、义、礼、智、信、忠、孝、悌、恕为核心的儒家思想是古老的中华文明走向世界农耕时代顶峰和保持绵延不绝的根魂,但同时也是中国实现近现化的最大包袱。

孔子是儒家的代表人物,仁义礼智信是他的思想,汉代董仲舒开始用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的口号,或是国策,随之便被定义为正统思想,魏晋唐冷落,宋开始又回暖,一直便是统治阶级的正统思想,仁者爱人,对人们老百姓要爱戴仁义。

再者,孔子开创了中国的私塾,所以直至今日,中国教育把孔子奉为教育先师,多处可以看到孔子像,国学热兴起,各种地方举行祭孔大典,有时真是感觉滑稽可笑,一群人穿着汉服在那里像是表演样地玩耍嬉戏。希望能有些实在的,别再做这样虚头巴脑花架子式的事情。


2. 鲁迅:

鲁迅是20世纪新文化运动的主将。新文化运动是中华民族面对被西方列强瓜分严峻形势下的民族救亡和文化新生运动。鲁迅以全面否定传统文化,深刻剖析国民劣根性,传播引进西方先进思想为特征,成为中国现代新文学、新文化的开创者之一。

鲁迅是新文化运动和当代文学史及新中国革命上伟大的人物,文化上提出许多直至今日都沿袭的东西,留下的文学作品更是被人们津津乐道,主要是作品里那种匕首样尖锐深刻的东西,影响着每代人,这是中国文学史中国历史无法绕开的人物,不管是谁在书写文学史历史。他让中国人知道什么是反抗什么是奴性,准确概括封建社会的性质,就是毫无情意地吃人。


3. 对比:

这样的比较说没意义但似乎又合情合理,好多人说世间文无第一,但经过岁月流逝,显然不是这样,有些人留下来了有些人就随着时间不见了。所以,孔子和鲁迅谁更伟大,这样的比较很难,因为一个已经是不可否认的事实性的伟大,另一个也已经形成,而且正在进入更多人的心里思想里。

孔子和鲁迅相同的地方都是老师,但是孔子是儒家思想的创始人,中国人的传统文化和民族基因以及普世价值与孔子息息相关。孔子学院遍布全球,孔子做为一代大儒影响了我们几千年,可以高坐于庙堂之上如同神仙一样受人焚香顶礼膜拜。有人受西方民主价值观的影响说孔子的思想统治了中国上千年阻碍了社会的发展和进步,有人说孔子思想是中国文化的独特标签和精髓是中国人的骄傲!无论如何,孔子思想体系早已根植于我们的内心和灵魂深处,影响了我们生活方式和认知状态等方方面面,鲁迅先生是近代著名学者、批评家。是敢于向时代叫板的英雄人物,是公认的有骨气的文人,投笔从戎呼唤正义不畏强权……是一个名垂清史的斗士。也是一个作家!

同时,他们处于不同的年代和历史关头,他们的作用、意义和影响自然也不同。不可能简单地比较谁伟大,要用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去看待。孔子是中华文明作为伟大的原创文明傲立世界之林的文化主要奠基人,鲁迅是中华文明在巨大危机挑战下实现近现代化的伟大文化先驱者。从影响的时间、范围以及成果上看,无疑孔子更大。鲁迅还需要历史的检验,因为中国的新文化并没有结果,而是进行时。

在历史的长河里,鲁迅好比一个拥有正能量的明星,而孔子做为鼻祖是中华民族的全球标识和民族基因!每一个人的身上都有孔子的影子……

原创文章,作者:托尼斯,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14147.cn/mingrengushi/2020824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