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数字航线首页
  2. 励志故事

困难时要忍耐,得志时要自矜

外卖省钱大联盟


困难时要忍耐,得志时要自矜

有个宋国人很喜欢仁义道德,几十年来奉行不变,仗义疏财,自己却过着十分俭朴的生活,从不干偷鸡摸狗的事,别人要干,如果落在他的手里,他就坚决和他斗。周围的人都夸赞他。他也并不以此自矜。

他家里养了一头黑母牛,几年了黑母牛都不曾下过牛犊。这一年,这牛忽然怀上了,一家人十分高兴。可12个月以后,下出来的却是一头白牛犊。一家人十分诧异。就跑去问孔子这是怎么回事,孔子回答说:“这是天神降祥瑞到你家,快拿去杀了祭天,感谢他给你们家赐福吧!”于是,一家人照孔子所说的办了。

可是,过了不久,他的父亲却双目失明了。一家人都埋怨孔子,说他撒谎,不但福没有降下来,反而降下了祸。

又过了两年,那牛又生了一只白牛犊,他父亲又叫他去请教孔子,他说:“上一次,孔子已骗得我家够惨了,你还相信他?”他父亲说:“圣人的话开始不灵验,必须经过很长时间才能得到验证,事情还没有结果,你就再去问一次吧。我虽然瞎了双眼,可心里有一种感觉,好像这是上天为了我们好,而不是害我们,也许我们会因祸得福呢。”

儿子就又来到孔子家中,说自己家中那头牛又下了一头白牛犊,问这是吉还是凶,孔子说:“这是好兆头啊!是上天给你们家降了祥瑞,你们把它杀了祭天,也许会有好结果的。”

儿子回来之后,把孔子的话告诉了父亲,并问要不要照孔子的话办,父亲说:“照孔子的话办。”于是一家人又把牛犊杀了祭天。

过了一年时间,他自己的眼睛也无缘无故地瞎了。一家人都埋怨孔子,说他又说了假话,也决定不再相信他的话了。

过了几年,楚国进攻宋国,占了宋国大片土地,宋国的轻壮劳动力都被征去作战,死伤无数。这两父子都因为瞎眼没有上前线,只是呆在家中饲养那头老牛。

后来,楚军撤回去了,宋国得以平安了。不久,这两父子的眼睛也恢复了视力。

【感悟】

当我们遭遇横祸时,必须要忍耐,要相信乌云终会散去,曙光总会出现;当我们享受幸福时,又要小心谨慎,不可忘了一切。虽然祸福是不断转化的,但是,我们在这基础上还要加上人为的努力,不等不待,如果相信一切祸患都能转化成福气,并人为地去制造祸患,恐怕不仅不能转化成服气,反而还会自取灭亡!

原创文章,作者:托尼斯,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14147.cn/lizhixiaogushi/2020347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