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数字航线首页
  2. 名人故事

美国科普作家马丁·加德纳的小故事:教室里的游戏

外卖省钱大联盟


美国科普作家马丁·加德纳的小故事:教室里的游戏

创作了许多脍炙人口的数学趣题和耐人寻味的科学小品的美国科普作家马丁·加德纳,少年时就格外地机敏聪慧。

他上小学的时候,老师经常喜欢跟同学们做游戏。有一次,老师从讲台下拿出早准备好的10只塑料杯,排成一条线地放在讲台上,然后对同学们说:“左边的5只杯子倒满了红色的水,右边的5只杯子空着。现在出一个试题:只准动4只杯子,要让10只塑料杯变成盛红水的杯子和空杯相互交错排列,怎么移动法呢?”

同学们睁大眼睛瞅着10只杯子,纷纷用小手试着比划。很快,不少同学举起了手,说出了正确的答案:只要将第2只与第7只,第4只与第9只互换位置,盛红水的杯子与空杯就能交错排列了。老师演示了一遍,果然,装水的杯子和空杯子互相隔开了。

老师把交错排列的杯子又摆回原样,然后接着问同学们:“如果只准动两只杯子。你们能不能达到同样的目的呢?谁想到了,可以到台上来做。”

教室里静悄悄的,同学们紧张地思索着。过去了好一会儿都没有人举手。

突然,马丁·加德纳站起来,说:“我有办法。”说着走到讲台前,拿起第2只杯子,把里面的红水倒进第7只杯子;又拿起第4只杯子,把里面的红水倒进第9只杯子。结果,杯子再一次形成交错排列的模式。

老师十分高兴,便问道:“你是怎么想到的呀?”

马丁·加德纳说:“我也想过移动杯子,可是怎么想都不可能,于是又想到了杯子里的水也是可以动的啊!看着只是动了两只杯子,事实上4只杯子都‘动’了。”

老师说:“你说得很好!我们思考问题时,就是要多开拓一些路子。”说着,老师把7只杯子放回到讲台下面,台上只剩下3只空杯子。他从抽屉里拿出10颗绚丽的玻璃珠子,说道:“请把这10颗珠子分别放进这3只塑料杯里,每只杯里的珠子都必须是单数,不能是双数。”

同学们又紧张地思索起来,考虑着各种方案:1、l、8;l、3、6;3、3、4……无论怎样分,至少都有一个双数存在。

一个同学站起来大声宣布:“老师的问题不可能解决!”

老师微笑地望着大家。

马丁·加德纳又站了起来:“我有办法。”他再一次走上讲台,拿起玻璃珠子在一个杯子里放了5个,然后在另一个杯子里又放了5个,最后,拿起放了玻璃珠子的杯子套入第三个空杯子里。

老师大喜:“好!跟同学们说说你是如何想到这个方法的?”

马丁·加德纳回答道:“把10个珠子分放到3个杯子里,必须全部是单数,可以肯定是不可能的。珠子的数目不会变,那我就在杯子上打主意喽。”

老师说:“加德纳很会动脑筋,让我们为他鼓掌!”

教室里响起一片热烈的掌声。

【感悟】

加德纳两次回答正确老师的问题,在于他没有按照一般的思路去思考问题。很多事情都是如此,如果你墨守成规,永远也找不到答案。把思路放宽一些,不按常理出牌,问题反倒轻轻松松就解决了。

原创文章,作者:托尼斯,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14147.cn/mingrengushi/2020842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