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数字航线首页
  2. 名人故事

高斯巧算得结果

外卖省钱大联盟


高斯巧算得结果

高斯,德国数学家、物理学家、天文学家,近代数学奠基者之一,有“数学王子”之称。

高斯8岁时进入乡村小学读书。他们的数学老师非常傲慢,瞧不起乡下人,觉得自己不能长久地留在这个地方。他认为:穷孩子的智商都是低下的,无论自己怎么努力,都不会让他们变聪明。因此在给这些孩子上课的时候,他总是提不起精神来。

这一天,数学老师的情绪非常低落。看到老师那阴沉的脸孔,同学们顿时变得紧张起来,知道老师又会在今天找他们的麻烦了。

果然不出所料,老师发话了:“你们今天替我算从1加2加3一直加到100的和。谁要是不会算就不让他回家吃饭。”说完这句话后,老师就不动声色地拿起一本小说坐在椅子上看去了。

教室里的学生拿起石板开始计算。一些学生加到一个数后就擦掉石板上的结果,再加下去,数越加越大,非常麻烦。有些孩子的小脸儿涨得通红,有些孩子手心、额上渗出了汗来。

不一会儿,小高斯拿起了他的石板走上前去:“老师,我算出来了?”

老师头也没抬,摆了摆手,说:“回座位重算!肯定错了。”他认为,这么小的孩子不可能这么快得出答案。

可是高斯却并没有离开,把石板伸向老师面前:“老师!我想这个答案是对的。”

数学老师非常生气,正准备发火,可是一看石板上整齐地写着这样的数:5050。他非常吃惊,因为他自己曾经算过,得到的数也是5050。这个8岁的孩子怎么这样快就得到了这个数值呢?

高斯向老师讲了自己的解题思路,这个方法就是古时中国人和希腊人用过的方法。高斯的发现,让老师感到很惭愧,觉得自己以前太高傲了,不应该轻视穷人的孩子。他以后端正了自己的教学态度,并且还常从城里买些数学书自己进修并借给高斯看。在他的鼓励下,高斯的数学进步很快。

【感悟】

在解决一个问题时,一定不要墨守成规,故步自封,要有一个开放的大脑,只有这样才能获得成功。

原创文章,作者:托尼斯,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14147.cn/mingrengushi/2020843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