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数字航线首页
  2. 名人故事

张大千与齐白石,到底谁的画更好?

外卖省钱大联盟


张大千与齐白石,到底谁的画更好?

张大千和齐白石,都是艺术大师,各有千秋。国家在80年代末期曾经出台过一个规定,列出一组古今大师的名单,上了这个名单的人,他们的画作不允许卖出国。而张大千和齐白石都位列其中。

笔者个人的感觉,是术业有专攻吧。

张大千的工笔人物、泼墨山水、泼墨荷花,算是比较顶尖的。

齐白石的瓜果虫、写意山水人物、虾,也是比较顶尖的。

其实笔者个人的看法,齐白石与张大千两者,没有太大的可比性,因为是走两种不同的路线,在不同的环境成长起来的大师,所以很难做出比较。应该说,都是现代画家里面比较顶尖的了。单单从作品来看,张大千比较像科班出身型的艺术天才,齐白石比较像摸爬滚打型的艺术天才,所以说两者之间的可比性其实不是很大。

如果说个人的话,我更喜欢齐白石,个人感觉齐白石更能理解“艺术来源于生活”的真谛,且在金石学文字学来看,张大千与齐白石的造诣相差甚远。而篆刻艺术从明代开始,已经作为国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而存在,所以说,个人感觉,更加喜欢齐白石多一些。

如果论艺坛的地位,张大千要超过齐白石。早在四五十年代,就有“西有毕加索,东有张大千”的说法。毕加索是西方画家的翘楚人物,那时候梵高还不出名,毕加索就是西方画坛的老大。而张大千可以与毕加索齐名,可见张大千的地位。毕加索对张大千也非常的尊敬,经常邀请张大千到他家里喝茶。至于齐白石,和徐悲鸿,黄胄,刘海粟差不多等级,虽然都是大师,但张大千相当于特级大师,比他们稍微高一个等级。

从艺术风格上来看,张大千更加有创意。中国画一般就是黑白两色,几千年来就是这样。齐白石画虾虽然一绝,但也没有脱离传统的范畴。而张大千则有所创新,他用西方画的油彩,给中国画添上颜色,画作显得凝重和别具一格。从风格上来说,张大千更有异趣,让人印象更加深刻。而从国际拍卖市场的价格来看,张大千的作品每一英尺要比齐白石贵30%。

张大山与齐白石都是大画家,但是就我个人来看,张大千略胜一筹为什么这么说呢?第一张大千是一位全才的画家,他的人物画山水画花鸟画皆能皆精!这是非常难得的能够全才。第二张大千有着极深厚的功底,基本功非常的扎实,这是不容易的。第三张大山在敦煌石窟进行了大量的壁画研究与临摹,其佛像人物画达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令人钦佩!综上之三点优势是齐白石所不及的。另外,齐白石的画作中有一大部分的作品,非常的稚气明显的不成熟,具有小家子气,其画作的精气神美俏巧妙大成宏的十大画风,均不及张大千,至于造型的能力,线描的功力,齐白石也不如张大千,我说的这些都是可以在他们的作品比较之中看的出来的。张大千是一位全才通才,在山水画花鸟画人物画上都有精品佳作,而且具有开创性的贡献!

原创文章,作者:托尼斯,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14147.cn/mingrengushi/2020939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