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数字航线首页
  2. 名人故事

齐白石张大千谁的画价格最高(分析研究)

外卖省钱大联盟


齐白石张大千谁的画价格最高(分析研究)

齐白石和张大千都是中国近现代书画中执牛耳的大家。其实很难说谁比谁更好,但是如果从把两位艺术家的艺术成就从不同角度来比较,在一些点上,倒是可以分出部分高低。

1、艺术的全面性。

白石老人诗书画印四绝,自称“诗第一,印第二,书第三,画第四”。意即在中国的艺术成就中,白石老人既有较高的文学修养,又有较高的艺术造诣。既是伟大的画家,又是伟大的书法家,还是伟大的篆刻家。集多种成就于一身,从中国近现代艺术史上看,确实无出其右者。

大千绘画为世人所知,有摹古之作(当然这恰恰是白石老人对其不以为然的地方),也有后期大泼彩的创新,是近现代绘画史上具有旗帜性的人物。从书法看,大千有自己的书法语言特征,但较绘画,要稍逊。在篆刻和文学成就上,则并非有特别突出的成就。

因此,从艺术的全面性上看,白石老人胜一局。

2、艺术的传承

白石老人除自身精于书画,也培养了不少学白石但不像白石的顶尖艺术家。这其中尤其以李可染和李苦禅两位先生为代表。两位先生都师从白石老人,但是都创作出了属于自己独特的绘画语言,在中国近现代艺术史上也成为旗帜性人物。除二位大师外,还有娄师白、王雪涛等,也在中国近现代书画史上有自己的位置。

大千一生弟子也众多,有名望的如何海霞、曹大铁等老先生。大千弟子虽也是中国近现代书画的重要人物,但与李可染、李苦禅先生的艺术地位相比,则略逊一筹。

因此,从艺术的传承上看,白石老人又胜一局。

3、从市场的认可看。

白石老人和大千的作品都是艺术品市场交易的热点,两人各有千秋。

白石老人的《山水十二条屏》在2017年保利秋拍上以9.3亿人民币的成交价创造了中国艺术品的交易记录。

大千居士的《桃源图》则在2016年苏富比春拍上以2.7亿港币的成交价创造了其个人的交易记录。

但由于白石老人的作品是一组12幅,而大千是一副,因此无法直接比较,此一局,权且做二人打平。

对于二人的艺术造诣,可分析的维度还有很多,如艺术的创新性、艺术史上的地位等等,就不再一一展开。仅以上述三点,我们可戏言,在中国艺术史上,白石老人要略胜大千居士一筹。

原创文章,作者:托尼斯,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14147.cn/mingrengushi/2020941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