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数字航线首页
  2. 名人故事

齐白石和张大千谁更厉害

外卖省钱大联盟


齐白石和张大千谁更厉害

他们两人在绘画领域都是非有名的画家,两人各有千秋,各有偏重。他们之间可以说,一个的长处是另一个短处;反过来,一个的短处又是另一个的长处。

齐白石早年的画风并不怎么样,画也并不出名,只是在晚年他独创的“红花墨叶画风”,可以说是开宗立派,影响深远。著名艺术家石涛曾说过“笔墨当随时代”,艺术最大的特点就是它的时代特征。早年的齐白石清末民初时期,无论封建社会还是民国时期都是等级社会,不平等随处可见,反应在艺术上,艺术只反应上层社会人物的审美观,所以与普通民众认识不同。齐白石也不脱俗,仍然是随潮流。

可是,到了老年之后,他的画风便有了很大变化,主要是一改过去的风格,晚年画风确满足了普通民众的审美要求,这也是时代的发展趋势和要求,齐白石就是顺应了历史潮流的艺术家。首先他扩大了艺术题才,他的写意画取材农村的瓜、果、菜蔬、花、鸟、虫、魚,天上飞的、地上跑的、水中游的他都画,老百姓司空见惯的,他都拿来入画。而对于古代那些松梅竹兰取材的画家而言,齐白石更具生活气息,画风热烈、积极、向上。

张大千画风造脂极高,在中国艺术史可以说后无来者。在写意花鸟领域没有特色和建树,他不擅长“徐渭,八大山人、扬州八怪”等人开启的写意花鸟,这是他唯一的软肋,而这洽洽是齐白石所擅长的。

张大千在中国所有艺人领域内卓有成效,是艺术上最有成就的人,被誉为“五百年来张大千,“东方的毕加索”,“世界第一大画家”。

所以,在写意花鸟领域齐白石比张大千高;但论起在世界美术史,张大千要高于齐白石,而且,张大千没有艺术盲区,画风更加全面。

抛开政治因素的影响来看待张大千先生和齐白石先生的艺术成就,我个人认为张大千先生总体上是要高于齐白石先生的。张大千先生在人物、花鸟、山水方面工笔、写意无一不通无一不精,且后期开拓了大泼墨山水境界。这一境界也直接影响了20世纪的旅法华人艺术家赵无极先生。齐白石先生在传统大写意花鸟这一线上传承并发展了中国画的艺术精神,这一方面成就是非常高的。另一方面,齐先生在书法、篆刻上也颇有成就,这两方面是明显高过张先生的。但总体来说,个人认为张先生的艺术更具开拓精神,审美更能打通中西方的壁垒。所以,一家之言,我觉得张大千先生的艺术成就更高。

原创文章,作者:托尼斯,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14147.cn/mingrengushi/2020941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