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数字航线首页
  2. 名人故事

怎样欣赏齐白石的画?

外卖省钱大联盟


怎样欣赏齐白石的画?

每次一提起国画就会想到国画大师齐白石,然而现在一说到齐白石就又会想到齐白石的那一幅画作《虾》,至于齐白石一生中创作了多少幅画,就不一一介绍讨论了,毕竟一代国画大师的作品欣赏起来也要一定的境界,可以把《虾》看懂就不错了啊。

曾经有人说齐白石是自学国画成才的,后来才知道齐白石有一个大师级别的国画老师叫做吴昌硕,正所谓“名师出高徒”,关于吴昌硕就不多做解释了,齐白石的画作颇有些恩师吴昌硕画作的韵味,属于真正的中国传统国画,

齐白石非常注重“写生”,他的写生并不是简单的记住物象的样子特征,而是把物象在环境下的变化像电影一样呈现在自己的脑海中,这才是真正的“写意”,就好比,只看“影子”就可以知道这“影子”是谁的影子,齐白石可以达到这样的境界,

有事实依据,齐白石在真正开始创作《虾》之前,连续几十天都在家里观察虾在水里面的生活习性,比如有人触碰虾时,虾的各种反应,虾在吃食、休息、嬉戏时的各种状态,齐白石都了如指掌了才提笔创作,这才是真正的“意在笔先”,这也有写生的意义价值,

所以我认为若要是真正欣赏透彻齐白石的画作《虾》,最简单直接的办法就是“拿着画去看活生生的虾,一边看水里游的虾,一边看画中的虾,反反复复的欣赏,才会有感觉,因为只看画的话,是永远体会不到画中的神奇的意境感的,毕竟我们的文化修养、艺术认知没有达到齐白石的境界,这叫“画作与实物”相结合欣赏,齐白石先生的画是从生活中来的。怎样能画的生动有趣就怎样画,不落窠臼,不拘成法。当然也吸收传统笔墨营养,他崇拜徐青藤即为一例。

他作品中的花草虾虫,都是在生活中细心观察丶大胆取舍,以概括简约的笔墨写出物象之神。特别衰年变法后,年龄渐大留恋生活,画中情趣更浓。

他很注重全面修养,诗书画印全能。比如画不倒翁题诗“乌沙白扇俨然官,不倒原来泥半团,忽然将汝来打破,浑身何处有心肝。”以画喻理,入木三分。再则画老舍先生诗题“十里蛙声出山泉”。多么精妙的构思表现。齐白石先生不愧一代大家!

原创文章,作者:托尼斯,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14147.cn/mingrengushi/2020941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