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数字航线首页
  2. 名人故事

慈禧太后为什么叫西太后,而不叫东太后?

外卖省钱大联盟


慈禧太后为什么叫西太后,而不叫东太后?

慈禧太后,也被称为“西太后”。1852年,慈禧应召入选宫女。第二年,十八岁的慈禧被选入宫。与她一起入宫的还有三人,其中一位就是钮祜禄氏(当年就被立为皇后的慈安)。

慈禧开始只是兰贵人,但因为长的秀外慧中,特别是能读写汉文,这在清朝后宫里满族妇女里面是不多见得,所以很快得到咸丰皇帝的宠爱。

1856年4月27日,慈禧为咸丰皇帝生下唯一的儿子载淳(后来的同治皇帝)。这是慈禧地位一下提高到了“贵妃”,与皇后仅差一级。

1861年8月21日,咸丰皇帝在热河避暑山庄的烟波致爽殿病逝,时年三十一岁。

咸丰皇帝在弥留之际,立儿子载淳为皇太子,命八人为内阁大臣辅佐。

咸丰皇帝去世的第三天,内阁奉上谕:皇后钮祜禄氏(慈安)和懿贵妃叶赫那拉氏(慈禧)都被尊称为皇太后。其中钮祜禄氏被称为母后皇太后,叶赫那拉氏为圣母皇太后。

因为当时钮祜禄氏(慈安)住在避暑山庄“烟波致爽殿”东暖阁,而叶赫那拉氏(慈禧)住在西暖阁,所以被分别成为“东边的太后”和“西边的太后”。

这就是人们常说的慈禧为什么被称为“西太后”的缘故。因为当时统治皇帝只有六岁,从此两宫皇太后开始走上了政治舞台。

因为在古代等级观念十分森严,东为尊,西次之,而东太后是慈安,西太后是慈禧,这就要提到咸丰帝的皇后钮祜禄氏(慈安)了,咸丰在位时,她是正妻,而叶赫那拉氏(慈禧)只是皇帝的妃子,名分位次在慈安后面,按说皇太后只会有一个,那就是慈安皇太后,不过慈禧胜在命好,有一个儿子,而且是咸丰帝唯一的儿子,也就是后来的同治帝,这就有了能成为皇太后的资本。

不过光有儿子还不够,咸丰帝驾崩前,因为经常生病,这就让权力欲望极重的慈禧钻了空子,因为慈禧自幼读过书,而且书法工整,于是咸丰帝经常让她批阅奏章,此外还允许她发表对朝政的意见,这其实就涉及到后宫干政,但是高高在上的皇帝都默许了,谁敢多言一句。

1861年8月,咸丰帝在热河驾崩,而此时的大阿哥载淳才六岁,显然无法处理国事,于是咸丰临死前任命了8位顾命大臣辅佐载淳,也许是担心同治帝年少,无法压制权臣,而慈禧有处理朝政的能力,所以留了一手,又给慈安和慈禧两枚代表皇权的印玺,希望他们之间互相牵制。在自认为安排好一切后,咸丰撒手西归了。

同治帝即位后,慈安因为是皇后,自然升为母后皇太后,而慈禧因为生育同治帝有功于社稷,而且咸丰也赐予她一枚印玺,所以她也被尊为圣母皇太后,形成了两宫并尊的局面,由于慈安毕竟属于咸丰嫡妻,名分最尊,所以称为东太后,而慈禧略低一级,称为西太后。

慈禧在与几位顾命大臣共事的过程中,发现几位顾命大臣专权,丝毫不给慈禧施展拳脚的机会,这让权力欲望极重的慈禧深为不满,因此暗中联合在京的咸丰帝的胞弟奕忻,还有慈安的暗中相助下,在运送咸丰遗体回京的机会,策划了一场宫廷政变,史称辛酉政变,将八位顾命大臣杀的杀,流放的流放,最终两宫太后和奕忻取得了政变胜利,掌握了国家大权。

1861年12月2日,将之前定下的年号“祺祥”更改为年号“同治”,两宫太后御养心殿,垂帘听政,形成“二宫垂帘,亲王议政”的格局。

(励志故事网版权所有,转载请标明链接:lizhigushi.com)

原创文章,作者:托尼斯,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14147.cn/mingrengushi/20213249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