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数字航线首页
  2. 专题资讯

乔家大院匾额福种琅嬛的来头

外卖省钱大联盟


乔家大院匾额福种琅嬛的来头

人往往都是锦上添花易,雪中送炭难,只有在关键时候才能看出是非黑白,忠奸邪恶。而乔家的雪中送炭举动感动了慈禧,成就了乔家事业,一举两得,而乔致庸也凭借这块“金字招牌”成为最早的银行家。

慈禧西逃的时候仓皇而逃狼狈不堪,但从西安回京的时候是声势浩大,轰轰烈烈满载而归。

这满载而归装的都是各地官员富商的希望和期望,其中就有山西乔家送的三十万两雪花银(不是十万是三十万)。

但作为商人的乔致庸之所以雪中送炭借给慈禧十万雪花银不求回报,背后有更深层次的意义。

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兵莫非王臣

话说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同样君主有难,做臣民的自然要帮助救济。

慈禧太后作为晚清的女掌门,一辈子都在皇宫里坐镇指挥清朝的命运,从没有踏出北京一步。但在八国联军的逼迫下,慈禧无奈以“西狩”的名义踏上大西北去参观考察,和清朝历代皇帝下江南路程刚好相反。

甭管慈禧太后出宫考察什么原因造成的,到但到了谁的管辖区内都应该热烈欢迎,重金相送作为经费,以保证慈禧太后的生活质量。

国难当头百业待兴,各行各业日子都不好过,靠税收过日子的官员也难过。但慈禧太后亲临本地区视察,不用明说准备工作要到位,但办事需要银子。

前边说过慈禧是清朝的当家人,自然天下都是皇家的。与其被动等着当家人伸手,不如主动出击,这就是钱要花在刀刃上,乔家大院的乔致庸就非常通透,眼光长远独到。

在慈禧刚到山西后,当地“土豪”乔家人就主动找到官府承包了慈禧在山西的一切事宜,并借给当地政府十万雪花银用于政府接待开支。同时又把祖宅重整一新让慈禧一行人暂住,并一日三餐好吃好喝伺候。

直到后来敌军的队伍离山西越来越近,慈禧被洋鬼子打怕了,立刻命人员收拾行囊向西安逃去,乔致庸明白慈禧用意后,让账房马上准备二十万两银子,给慈禧做盘缠。

身在江湖的慈禧被乔致庸的举动感动的稀里哗啦,并承诺以后连本带利一并还给。

乔致庸听后立马回绝慈禧的承诺,并言到:

“为国家为皇上孝敬一点钱财原本就是小人的福分,何谈什么条件,不过听闻慈禧老佛爷书法堪称一绝,不知道能否赏赐几个字,也让后世知道乔家也曾招待过皇上“。

慈禧听到乔致庸不要还钱,只是仰慕自己的才华,高兴之余立刻命人写下“福种琅环”四个大字。

据说这几个字是乔致庸提前想好的,送慈禧经费只是为了换取自己所需,毕竟慈禧就在自己家,只要经过慈禧的金口一说就成了金字招牌,从侧面讲就是自己家的生意是得到皇帝太后公认的,有了国家政府做后台,生意肯定不招自来。

从这点可以看出乔致庸是个成功的商人,很早就知道“广告”的重要性,用三十万的“广告费”挣到了世世代代的荣誉。

原创文章,作者:托尼斯,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14147.cn/zhuantizixun/20202670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