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数字航线首页
  2. 名人故事

怎么一分为二看待慈禧太后的千秋功过?

外卖省钱大联盟


怎么一分为二看待慈禧太后的千秋功过?

说到慈禧,大部分国人的第一感觉就是深恶痛绝,这个女人操纵满清朝政,血腥镇压抗清义士和革新先驱,在西方列强面前却又奴颜婢膝,“量中华之物力,结与国之欢心”,“宁赠友邦,勿予家奴”,签下一系列丧权辱国的不平等条约,的确可以说是历史的罪人。

但是我们看历史不能只看表面,细想一下,在男尊女卑的封建社会,慈禧作为一个女人,能够成为晚清的实际统治者,绝不是那么简单的,没有足够的政治智慧和手腕,慈禧不可能统治中国数十年。

如果仔细研究慈禧掌控满清政权的施政轨迹,我们就会发现慈禧其实还是希望能够有所作为,让国家变得富强的。我们都以为是慈禧导致了满清的灭亡,但其实在第一次鸦片战争(1840年)以后清朝的统治已经岌岌可危,1860年英法联军就已攻入北京,咸丰帝不得不带着慈禧等后妃逃往热河,1861年咸丰在热河去世,慈禧联合恭亲王奕䜣发动辛酉政变,正式走向政治舞台,在她第一次垂帘听政时期,她整饬吏治,重用曾国藩、左宗棠、李鸿章等汉臣,先后镇压了太平天国、捻军、苗军、回民起义,实际上是缓解了清王朝的统治危机,也就是史称的“同治中兴”。

慈禧的思想也不像我们想象的那么守旧,洋务运动和清末新政实际上都是她主导的政治改革,洋务运动开启了近代中国的工业发展和现代化之路,而清末新政更是在兵、商、学、官、法等多方面推行的体制改革,慈禧太后还在1908年首次推出君主立宪制改革,并列出了时间表。个人觉得如果不是光绪皇帝急于求成,迫切希望能够扳倒慈禧独立掌权,让慈禧感觉到了强大的威胁,使得维新运动胎死腹中,或许中国能够避免后来的军阀割据混乱期,进入了一个全新的时代。(PS:从一些生活细节上看,晚年的慈禧特别喜欢拍照,至今留有许多她的老照片,也可见她对于新生事物的接受度是远高于那些封建遗老的。)

当然不管怎么说,慈禧把持朝政更多的是为了满足她的权力私欲,特别是到了她的晚年,贪图享受,穷奢极欲,让老百姓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她的历史评价也是过大于功。但我们不能把一切归咎到一个女人身上,满清推行的是野蛮统治,留头不留发,让汉人见了满人还得下跪自称奴才,这样以践踏人尊严的统治手段本身就是历史的倒退,败亡是注定的!

慈禧应该是绝大多数国人心中印象最差的女人。

没有吕后、武则天的治国水平,却有她俩的野心和狠毒。

单凭她执政时期,把中国百姓带进水深火热的境地。

其中就有你我的太爷爷、曾爷爷这代人,我们怎样骂她都是没错的。

慈禧的罪过每人都能数落出几段,可谓罄竹难书。

她能拿到桌面上的功绩,还真得用放大镜看。

1、清朝这条巨舰的衰落腐败,不能完全推给慈禧。

她只能算在巨舰快沉没时,多开了几个大窟窿,加快了沉没速度而已。

早在乾隆时期,许多国家都在搞工业革命。清政府依然坚持闭关锁国的政策,让科学技术落后了西方很多年。

等到慈禧上台再搞洋务运动,为时已晚。

这个落后挨打的根源,不能完全扣到慈禧头上。

2、她重用曾国藩、左宗棠、李鸿章、张之洞这些大才,为大清朝这条破船堵窟窿。

她有一定的政治眼光手腕,但不能算高明。

比如她在和慈安太后、同治皇帝、顾命八大臣进行权利争夺时,宠信的太监安德海被对方派系的山东巡抚丁宝桢杀掉。

慈禧干净利落地舍车保帅, 非但没有收拾丁宝桢,还将他升官为四川总督。并在丁宝桢死后,追赠他为“太子太保”谥号“文诚”。

这些颇具政治家的手法,慈禧还是具有的。不然也不可能干掉所有对手,独掌江山近半个世纪。

3、 她有些决策就太糟糕了。

比如在内有义和团烽火四起,外有列强环伺的危急时刻,

慈禧仍以国家名义发布同时对11国宣战,这纯属脑袋发烧的泼妇骂街行为。

战败了,北京沦陷了,她拍屁股逃西安去了。留下亿万百姓怎么办?

慈禧没有崇祯皇帝以死谢国、谢祖宗、谢百姓的勇气,却有割地、赔钱的胆量。

“祸国殃民”山一样的大罪,慈禧永远也别想得到人民的原谅。

4、 她一个人的错,让全国人来承担,让后世蒙耻。

作为一国女主,她是人民和国家的罪人。这点不容反驳。

作为大清国继承者,她破坏的远远超过建设的。是爱新觉罗家最大的败家女人。

作为历史人物,她罪过大、功绩小,为后世历史留下的祸害多、福报少。

如果换一种角度说,她是老天派来,执行封建王朝快速倒闭、收摊工作的话,那她就算是胜利的终结者!

(励志故事网版权所有,转载请标明链接:lizhigushi.com)

原创文章,作者:托尼斯,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14147.cn/mingrengushi/20213249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