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数字航线首页
  2. 名人故事

张桂梅手上布满膏药,突然感觉泪目

外卖省钱大联盟


张桂梅手上布满膏药,突然感觉泪目

6月29日,张桂梅被工作人员扶着上台领奖,她被授予七一勋章获得者。

一个特写镜头让我们关注到她的手,双手贴满膏药。

这双手传递着知识,鼓舞着孩子们,也给1804名山区女孩圆梦指引了方向。

1.

1957年,张桂梅出生于黑龙江一个知识分子家庭。

母亲离世后,她跟着姐姐来到云南工作,也在这个地方认识了丈夫,夫妻感情恩爱,生活很是幸福。

但命运多磨难,丈夫患胃癌离世,让她备受打击,为了让自己不至于每天触景伤情,张桂梅决定搬家,来到华坪县城当一名中学老师。

看着孩子们求知的眼睛,张桂梅感受到一种积极向上的力量,她把自己的精力都放在教学上,但命运又一次跟她开了玩笑,她有天感到肚疼难忍,去医院检查后,医生交代要做手术。

她为1804个女孩圆梦,立下25个字的规矩,张桂梅满手膏药去领奖

张桂梅不舍得丢下要考参加中考的孩子们,她一边吃着止疼药,一边正常上课,坚持到把孩子们送到中考考场,她才去了医院,因为拖延了最佳手术时间,给手术增加难度,也给她的身体带来了更大的伤痛。

有位学生将她的疼痛看在眼里,表示自己长大后会努力工作,研究一种张妈妈吃了不会再疼痛的药,让张桂梅心里有了一丝喜悦,孩子们的懂事,对她来说就是最好的治愈。

2003年,张桂梅接了一个特殊的班级,这个班级因为频繁换老师,学生的纪律不好,有的孩子还辍学了。

她为1804个女孩圆梦,立下25个字的规矩,张桂梅满手膏药去领奖

她进入班级后,一个个了解孩子的情况,去村里把辍学的孩子喊回来,担心孩子晚上不自律,她把自己的床铺搬到孩子们的宿舍,跟孩子们同吃同住,大家的精神很快凝聚,互相追赶着学习。

看到孩子们身体虚弱,她就答应轮流带孩子们出去吃饭,给他们补充营养,她每个月工资有限,自己吃饭只舍得炒青菜,给孩子买吃的却很大方,有次结账时,她翻遍自己的口袋,才凑够了餐费。

张桂梅用自己的爱,影响着孩子们,让大家懂得,读书,是改变命运最好的方式。

2.

有记者采访张桂梅,她说起一件有趣的事。

她来领奖的时候,孤儿院的孩子们舍不得她离开,就问她什么时候回家,她回答到:“妈妈明天就回来。”

孤儿院的孩子们喊她妈妈,她也给予了大家温暖的母爱。

2001年,张桂梅出任华坪一所孤儿院的院长,一共54个孩子,从2岁到12岁的孩子都有。

她刚接手时,孩子们很调皮,她就带着孩子搞卫生,教他们识字,给予孩子拥抱,这些孩子的命运已经很可怜,她要用知识给予孩子一个好的起点。

多年后,有个女孩长大了出嫁,她带着孩子们布置了闺房,并以家长身份参加了女孩的婚礼,虽然她没有自己的孩子,但她是136名孩子的妈妈,这些孩子长大后有了稳定的工作,成为了她的骄傲。

她为1804个女孩圆梦,立下25个字的规矩,张桂梅满手膏药去领奖

促使张桂梅创办女子高中,是受到一次家访的感悟。

她去寻找一个辍学的女生,到了女孩的家庭,发现读高三的女孩在家做家务,上初中的弟弟却在读书。

张桂梅很生气,问这位母亲:“你女儿要高考了,你不让她读书,反而送儿子补习?”

母亲回答:“因为他是儿子。”

张桂梅终于明白,在一些家长心中,儿子和女儿是不一样的,他们可以给儿子读书,却希望女儿能给家庭出力。

为了改善女孩的命运,她决定办一所女子高中,让山区的女孩有机会走出大山,为了找到办学资金,她一次次寻求当地企业的帮助,千辛万苦把学校建立了起来。

来这里读书的女生,都很珍惜这个来之不易的机会,大家努力学习,也跟张桂梅老师结下了深厚的感情,她们喊张桂梅为“老妈”。

她为1804个女孩圆梦,立下25个字的规矩,张桂梅满手膏药去领奖

3.

华坪女中有这样一句口号:

“我生来就是高山而非溪流,我欲与群峰之巅俯视平庸的沟渠,我生来就是人杰而非草芥,我站在伟人之肩藐视卑微的懦夫。”

这个口号激励着一个个华坪女学生,她们身上寄托着张桂梅的希望,她每天都是第一个起床,打开黑暗中的第一盏灯,十几年如一日,照亮着孩子们前进的道路。

为了了解每一个孩子,张桂梅会家访,山区的路崎岖,她的身体又不好,好几次她都摔倒在山路上,因疼痛晕倒,但张桂梅一直坚持着,她认为只有家访,才能真正了解一个孩子。

有个女生曾找张桂梅,说自己家庭困难,学习又有点跟不上,她都想放弃了,张桂梅什么都没说,伸出自己的双手,她告诉孩子:“我的手每天疼得都伸不直,必须要贴满膏药,我都在坚持,你为什么不能坚持?”

女生深受感动,回去后继续刻苦读书,张桂梅的双手是因为长时间高负荷的工作,导致了关节痛,她又不舍得去医院看,就贴着膏药坚持上课,时间长了,落下来病根。

这么多年,她送走了一批又一批大学生,共有1800多名女生从大山中走出,她也成为孩子们心中的“燃灯人”,燃烧自己,点亮学生的未来。

她给学生们立下25个字的规矩:“你走出这个学校后,就不要老回头看这个学校,你要往前走。”

女孩们拼尽全力走出大山不容易,她希望孩子们能在更广阔的天地立足,实现自己人生的梦想,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才。

有人曾做过这样一张对比照,17岁的张桂梅皮肤白皙,一双水灵灵的大眼睛,青春洋溢很是漂亮。而64岁的张桂梅满脸沧桑,岁月在她的额头刻下烙印。

得知张桂梅老师要回家,孩子们笑了,网友哭了,被张老师的爱深深感动。

张桂梅老师真正做到爱学生如孩子,她的母爱博大而有远见,她将自己的青春给了教育事业,让我们为她点赞。

(励志故事网版权所有,转载请标明链接:http://www.lizhigushi.com/mingrengushi/a36147.html)

原创文章,作者:托尼斯,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14147.cn/mingrengushi/20213255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