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数字航线首页
  2. 名人故事

乡村教师张桂梅控诉:我用命培养你成大学生,不是让你做全…

外卖省钱大联盟


乡村教师张桂梅控诉:我用命培养你成大学生,不是让你做全职太太

6月29日,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七一勋章”颁授仪式隆重举行仪式上,云南省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华坪县儿童福利院院长张桂梅代表“七一勋章”获得者发言。仪式结束后,张桂梅在接受采访时对我们说——“紧张”。站在台上代表“七一勋章”获得者发言,张桂梅感到紧张。但她“想的是‘不是我在发言’”,而是“全国党员都站在台上向党中央汇报”。“生气”。今年参加高考的华坪女子高级中学的学生们虽然达到各自目标,但没有实现张校长的目标,没有学生考上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所以“接下来继续奋斗”。张桂梅还对“未来的英雄”说,把我们革命烈士留下的红旗举得高高的,把它举下去!

“感动中国2020年度人物”中有这样一位获奖者,她以一己之力创办了全国目前为止,唯一的一所全免费女子高中。

她就是华坪女子高中校长张桂梅。

但是在颁奖礼后短短几个月,张校长就因为一段过激言论被刷上了头条。

起因是学校在后续建设中面向社会捐款时,有一位从这里毕业出去的学生,带着老公孩子、以全职太太的身份前来捐款,最终被张校长要求“滚出去”的这样一件事。

乡村教师张桂梅控诉:我用命培养你成大学生,不是让你做全职太太

是张校长的女权主义作祟?还是另有隐情?

命运置你于危崖,你馈人以芬芳

张桂梅,中共党员,1957年生于黑龙江牡丹江市。

少年丧母的她,在十几岁时就跟随自己的姐姐来到了云南省。

乡村教师张桂梅控诉:我用命培养你成大学生,不是让你做全职太太

参加工作8年后的1983年,张桂梅被调去一所中学当老师。

经过五年的园丁生活,张老师找到了愿意为之奋斗一生的事业——做一名教师。

于是在1988年,她选择考入丽江教育学院中文系。

她在大学校园里收获了知识,也收获了爱情。

在这里,她认识了自己未来的丈夫。

乡村教师张桂梅控诉:我用命培养你成大学生,不是让你做全职太太

也是因为他的关系,在大学课程结束后的1990年,张桂梅选择去往大理白族喜洲一中任教,也在这里结婚。

可是幸福的时光那么短暂,婚后没几年,丈夫就被查出罹患癌症。

婚后第六年,丈夫就丢下张桂梅去世了。

那时候的张老师想必正彷徨无依。每天回家以后看到曾经充满欢声笑语的二人世界,不知道是怎样痛苦的心情。

乡村教师张桂梅控诉:我用命培养你成大学生,不是让你做全职太太

为了不让自己继续消沉下去,张老师选择远走他乡。她找到了领导,要求把自己调往条件最差的华坪中心学校。

张老师试图用拼命工作麻痹自己,这一做法也颇见成效。

次年,也就是1997年,张老师因为教学成绩优异再次被调,这一次是去华坪县民族中学,担任毕业班的班主任。

事业渐有起色,命运却似乎不满足于她受过的磨难。

就在1997年4月,被调往初三毕业班不久后,张老师被查出身患子宫肌瘤。

乡村教师张桂梅控诉:我用命培养你成大学生,不是让你做全职太太

因为工作压力和心情等原因,肌瘤直径已经达25cm,有五个月胎儿那么大,需要立刻住院手术。

术后尚未好好休息的张老师,一出院就立刻将一颗心扑到了学生身上。

民族中学的学生基本都来自于边远贫困山区,家境普遍贫寒,常常入冬了还只有单薄的衣服能穿。

张老师就把哥哥姐姐们,给自己补身体的钱,全给学生们买了御寒衣物。不够的,就用自己的东西来凑。

自己的衣服、被子、鞋子、毛毯,甚至是亡夫留下的毛衣,都被她偷偷送给了学生。

但是大手术后缺乏休息、一天至少工作10小时的高强度劳动,以及全年几乎无休的状态,令张老师的身体状况急剧恶化。

可她却像跟时间赛跑一样,哪怕到了98年3月被强制送往医院治疗,输完液第一件事仍然是回到讲台。

一个接受过教育的女娃,能够影响三代人

2001年,张桂梅被推举兼任华坪县儿童福利院的院长。

在这里,她的所见所闻,与在偏远地区教书育人的数年经验重合,渐渐将她心中一个长久存在的想法洗练、凝聚成形。

儿童福利院里的都是孤儿,有些是父母早逝,更多的却是父母健在却被双亲抛弃。

其中有不得已的,比如让张桂梅深受震撼的一个小男孩:母亲不堪长期受家暴,跟娘家人一起将其父砍死,最终自己也坐牢判刑的人间惨案。

更多的,却是被父母逼迫换了彩礼后生下孩子,不久出逃,父亲不愿抚养,抛弃在福利院的孩子。

老话说:好女人旺三代。在张桂梅看来也是如此。

一个受过教育的女性,她不会重男轻女,她不会轻视教育,她的影响力能延续到孙辈。

如果能让更多的女孩子接受教育,那么最慢在三代后,边远地区的落后观念就能得到改善。

结合自己数年的教育经验来看,如果经济条件只允许一个孩子受教育,几乎全部家庭都会选择让男孩子受教育。

能不能有一所只招收女学生的免费学校呢?

于是,自2002年开始,张桂梅除了上课,就是在募捐。

可是要办一所全免费女校,仅凭张桂梅一人谈何容易!

数年间,有人说她“沽名钓誉”,有人说她“抢钱”,有人基于现实情况劝她放弃,更有人直接唾弃她是“乞丐”。

张桂梅一声不吭从不反驳,只是换一个人继续游说。

5年间各种折磨,让她疾病缠身,直到2007年。

那一年,张桂梅站在党的十七大舞台上,向公众讲述了自己“建一所全免费女高”的梦想。

(励志故事网版权所有,转载请标明链接:http://www.lizhigushi.com/mingrengushi/a36146.html)

原创文章,作者:托尼斯,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14147.cn/mingrengushi/20213255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