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数字航线首页
  2. 名人故事

习近平向张桂梅颁授“七一勋章”

外卖省钱大联盟


习近平向张桂梅颁授“七一勋章”

“七一勋章”颁授仪式6月29日上午10时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首次颁授“七一勋章”并发表重要讲话。

张桂梅,满族,辽宁岫岩人,1998年4月入党。她扎根贫困地区40余年,创办全国第一所全免费女子高中,帮助1800多名贫困山区女孩圆梦大学,是为教育事业奉献一切的“张妈妈”。她探索形成“党建统领教学、革命传统立校、红色文化育人”特色教学模式,用红色基因树人铸魂。拖着病体忘我工作,持续12年家访超过1600户,行程11万余公里。先后荣获“全国脱贫攻坚楷模”、“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今天,有一位女性走上了最有意义的红毯——创办了全国首所全免费女高的张桂梅。

在工作人员搀扶下走进了人民大会堂,她参加“七一勋章”的颁授仪式。

她的衣着并无多余装饰,手上贴满不少膏药。

但这一切,无法阻止她一次又一次成为讨论的焦点。

六月即将过去,张桂梅拖着病体,又带领一批女高毕业生打完了战役。她今年依然陪同女高的150名高考生们到达考场送考,连续11年,从无缺席。

丽江华坪女高,这所为大山里的女孩们诞生的首所全免费女高,已经把1804个女孩送入了大学殿堂。

这所学校是张桂梅心头的夙愿,也是她的第二段人生。

36岁那年,丈夫被查出胃癌晚期,张桂梅哪怕卖房筹款,也没能挽留住他的生命。他逝世之后,张桂梅清简行囊,孤身一人去了华坪继续任教。

另一半离去的伤痛还没愈合,她又确诊了子宫肌瘤,病情严重,日子一度浑浑噩噩。好在她获得了华坪乡亲们的筹款帮助。

后来在采访里提起的时候,张桂梅仍然激动:对这样的恩情“至死都不会忘”。

逐渐学会与自己的伤处共存之后,她也观察到了更多人的苦痛。华坪是个不如大理繁华的小城,孩子们大多来自山村。张桂梅发现,班里有不少女学生上着上着学却突然不见人影。

为了闹明白这个问题,她翻过弯弯绕绕的山路去学生家里探访,结果通常很残忍。

有的人为女儿寻了个婆家,打算直接嫁走;还有的家庭,为了供儿子上学,就把女儿的高三学业轻飘飘地舍了。看着这一幕又一幕,她恨铁不成钢。

为那些读不起书的女孩建立一所高中的想法,就这样应运而生。

这件事被张桂梅念叨了好几年,却得不到身边人的理解。大家觉得她的思想老套,“什么年代了还要把男女分开?”

更重要的困难是,她根本筹不到建校的资金。那些年里张桂梅像苦行僧一样地“化缘”,带着自己的先进教师证书给人看,想博得路人的捐款和支持。

一路上她却没少被人误解:好端端的有手有脚,为什么当骗子?

五年时间里,张桂梅只凑到了两万块。好在万事皆有转机,2007年,她的那个梦想,终于变成了口耳相传的存在。

女高有了眉目,它在各方的努力下建立起来。但刚起步的华坪女高,条件苦,学生底子也差,带领这些孩子备考变成了不可能的任务,刚开始的16个老师没多久就熬走了9个。

张桂梅为此踏遍了山路,在一次又一次的家访里向家长许下承诺。

学生们基础差,那就努力教,她号召教师们,即便再不可能,也要补足学生的短板:“人家把孩子交到我们手上,每个孩子,最少二本!”

至于办学成本的问题,她一方面推动各界捐款,另一方面纯靠自己俭省。省里批给她的七千块,被张桂梅拿去给学生买了电脑;她自己,仍然常年穿着破破烂烂的衣服,几种病症交相发作。

最直观的就是张桂梅伤痕累累的那双手,每每入镜,总是触目惊心。

她燃尽了自己这根烛火,为的是她那造福更多女孩的执念。

张桂梅说,之所以把女孩受教育这件事看得尤其重,是因为“培养出一个女性,至少可以改变三代人的观念”。

终于,华坪女高的首届高三生96人,全部考上大学。

十年后,被这所女高改变人生轨迹的孩子们遍布天涯海角。不少毕业生离校多年,却还是记挂着为其捐款,没人忘记张桂梅留下的功德。

2

近两年来,张桂梅这个名字被更多人所知。名声大了起来,也自然会招惹来一些非议。

有人把华坪女高的那些办学方法翻出来,说张桂梅只给高三生留五个小时睡眠时间的做法,太,太残忍,“魔鬼在人间”。

要我说,脱离了情境去揣度对错的举动,都是傲慢的。

指责这一切的人似乎没想过,优渥家庭长大的孩子当然有自由选择的资本,但华坪女高里的女孩们,攥着的是唯一能自主支配人生的砝码。而且这里并不是有录取门槛的普通高中,孩子们普遍没有基础。

张桂梅又不愿只是随便教教,“光是让她们拿到了毕业证,有什么用?”“我想让她们上一流大学,真的拿到进入新世界的门票。”

她还严肃劝退过一个想为母校捐款的毕业生,只因这个学生如今做起了全职主妇。

网络上风声又起,说她这是瞧不起全职主妇。

但这个词对山里的女孩子们而言,绝不是个好词。

这些通道狭窄的女孩好不容易才脱离处处受家庭支配的噩梦、拿到独立的资格,张桂梅是不想看到她们又把路给走窄了。

被张桂梅点名的这个学生黄付燕,第二年也立刻重新就业了。黄回忆起校长的态度,是很理解的:“要独立,有自己的事业和经济”。

还好,有人都懂她的苦心。

更何况张桂梅不仅对别人狠,对自己才是最狠。

“拿命办学”的这些年里,她把自己的后半生尽数榨干。她把自己的热量传给了女孩们,亲身教会她们如何完成自我实现,如何树起真正的自尊。言传身教最是有感染力。

有位空姐在一次航班上偶遇了张桂梅,她手写了一封信,说“智者渡己,圣者渡人”。张桂梅的能力也自然有限,但她的行动已经开解了更多人,要帮助别人的人生、定义自己的人生。

小像结语——

这也是为什么,大家格外喜欢华坪女高的那段誓词:

“我生来就是高山而非溪流,我欲于群峰之巅俯视平庸的沟壑。我生来就是人杰而非草芥,我站在伟人之肩藐视卑微的懦夫!”

我承认,我们很多普通人最多只能做到为自己而活,为家人而活,帮助别人的余力并不多。

然而没关系,努力把自己活成如此胸襟的人,努力去定义自己的人生,也是对张校长最好的推崇。

(励志故事网版权所有,转载请标明链接:http://www.lizhigushi.com/mingrengushi/a36145.html)

原创文章,作者:托尼斯,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14147.cn/mingrengushi/20213255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