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数字航线首页
  2. 人生感悟

人生感悟,要学会战胜自己:被囚禁的章鱼

外卖省钱大联盟


人生感悟,要学会战胜自己:被囚禁的章鱼

瓶子能囚禁章鱼吗?不,真正囚禁它们的是章鱼自己。

一只章鱼的体重可以达70磅。但是,如此庞大的家伙,却有着柔软的身体,柔软到几乎可以将自己塞进任何想去的地方。

章鱼没有脊椎,银币大小的洞它都能穿过。它们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将自己的身体塞进海螺壳里躲起来,等到鱼虾走近时,就咬断它们的头部,注入毒液,使其麻痹而死,然后就有了丰盛的美餐。对于海洋中的其他生物来说,章鱼是最阴险的对手。

但是,章鱼再狡猾,也逃不出人类的手掌心,而且人类正是利用了它的这种天性,才想出了一个绝妙的办法。渔民们将小瓶子用绳子串在一起沉入海底,章鱼一看见小瓶子,就本能地往里面钻,不论瓶子有多么小、多么窄。

结果,这些在海洋里无往不胜的章鱼,一下子变成了瓶子里的囚徒,成为渔民们最易捕获的动物,变成了人类餐桌上的美味。是什么囚禁了章鱼,是瓶子吗?不,瓶子只不过是放在了海里,瓶子不会走路,更不会去主动捕捉。囚禁章鱼的不是别的,正是它们自己。它们向着最狭窄的路越走越远,不管是否还有出路,即使那条路是条死胡同。

人最难战胜的就是自己,我们也并不比章鱼聪明几分,我们人性中的那些灰暗点:贪婪、懒惰、虚荣、嫉妒……就像那些瓶子,将我们囚于其中,心灵被禁锢,使我们直到身心疲惫也难以走出命运的迷宫

原创文章,作者:托尼斯,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14147.cn/renshengganwu/2020696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