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数字航线首页
  2. 人生感悟

中年危机有哪些?

外卖省钱大联盟


中年危机有哪些?

首先是社会发展快,职业教育跟不上。中年人想干活干好的多,但是找不到适合的位置。一个人的职业规划可能在十年左右,加上自己的一些情况,每个人可能是十多年换一次工作。大概在第二次换工作时,就感到竞争吃力。这时,社会职业教育能跟上去,就好办了。

其次是自我更新能力有限。如何建立起立体的职业思维,这个很重要,从多个维度评估自己的职业走向,竞争力和学习力。这一项系统工程,可以通过专业机构进行咨询了解,正确定位,避免盲目。

第三是企业转型要考虑中年人的出路,有社会担当。这种三十五岁“告老”现象,说明单位的管理不怎么样,无法给人更高层次的发展,而产生的“懒管”!

科学研究已充分证明,中年,是人生最艰难的时期。2008年,两位经济学家发现,人们自述的生活满意度,呈现平缓的U形曲线,年轻时很高,四十五岁左右降到谷底,年老时再又回升。这规律适用于世界各地的男男女女。其间或有生儿育女这种变量的产生,也不会改变其走势。

也就是说,小时候我们眼中的成年人这样的:成熟稳重,独当一面,有责任有担当,温柔浪漫,最关键的是,实现了财务自由。当我成为了成年人才发现:我原来是每天只会喊累的废柴一根。人们总把人生比作过山车,真是奇怪,要知道坐过山车最有趣的是下坡部分。越是下坡,越是感觉人生达到了高潮。这是一个值得研究的奇妙现象。

话说中年危机的概念,是1965年一位精神分析学家提出来的,指的不是中年患者发生婚外情,而是指艺术家在中年时对自己早年的作品感到不满,由此创作生涯发生巨变。也就是说,对过去感到遗憾。

随着时光的推移,人越到中年,选择的可能性就越少,选择受限,自然感觉人生一路滑到了谷底。比如我有一段时间想当个律师,国际大律师不成,国内小律师也成。后来想当拳击教练,把自己练得孔武有力,上街专找挑衅的目光。再后来想还是钱这东西扛揍,于是想当个操盘手,生财有道,买啥赚啥。可是渐渐到了三十五岁,四十岁的光景,你便会意识到,想做的很多事情,实际上已经不可能去实现了。

也就是说,现实地讲,我不打算再转行了,因为我实在怕,一不小心发挥太好,抢了别人的饭碗。当我们回顾过往岁月,眼前重新浮现当初可选未选的道路的时候,有时是释然,但更多的,恐怕是遗憾。身有不甘,心有遗憾,表明你重视很多事情。然而如果你只注重一件事情,又会让你的生活失去色彩。这是一对令人喜忧参半的矛盾。

人到中年,当事情进展不顺利的时候,你会产生另一种悔恨感。早知如此,何必当初。我们会对以往走过的弯路,深感心力憔悴。我们会不断地回想,当年要是成为一名律师、拳师或者操盘师,我们的此刻是否更加辉煌呢?有时候,我们苦恼的不是想改变现状,而是希望改变过去。

其实,我们有点想多了。世界自有调节之道。

比如,当年你做了一个貌似傻缺的投资,投什么不好,投给了一个专门生产硅胶娃娃的产业,却意外地发现了商机,赚到了钱钱,那么就完全不必为自己做了原本不该做的事而懊悔。

再比如,一位少女,在人生的某个脆弱的阶段,决定怀孕生子,大部分人会认为这是一个超不明智超不入主流的决定,将直接导致她的生活质量下降,人生轨迹变道。然而有可能,当她抱着孩子享受母子温情的时候,她很高兴自己当时做了这个决定。也就是说,对你现在所爱之人的依恋,可以帮助你接受过去发生的事情。哪怕是坏事,也不妨碍你获得幸福感。

人生路,很多时候是由细节决定走向的。如果我们现在生活得挺好,就会庆幸当初没有选择其他道路。但是也许其他生活更好,却又会与现在的截然不同。也就是说,你如果选择了另一种生活,就无法体会到当下的人际关系和细节美好。可能更好,是一个虚无的念想,就仿佛“想当年”一样,无从考证。

毫无疑问,忆往昔,不一定能帮你修正错误,却足以让你展望未来,让你安于沉浸生活。

人到中年,身处谷底,万籁俱寂。令中年的我们深感不安的,不是对过去的悔悟,而是对现实的无意义感,毫无破解之法。我们的工作看似很有价值,然而做完一件,还有一件,做完这件,还有下一件,直到荣休之日,这种感觉令人挫败。究其原因,我们的时间被大量用来维持运转,而非开创。很多时候,不出事,就是成功的标准。显然,这类补救工作带来的成就感十分有限。

人到中年,感到缺憾,不可避免。与其试图忽略,于事无补,不如活在当下,重视过程,为意义留出空间。也就是说,有时候,你得嗨起来。中年危机尚不算晚,说不定可以刺激你实现巨大的提升和转变。然而有一点万变不离其宗:指导你人生的力量,只能来自你自己。

(励志故事网版权所有,转载请标明链接:http://www.lizhigushi.com/renshengganwu/a36543.html)

原创文章,作者:托尼斯,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14147.cn/renshengganwu/20213275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