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数字航线首页
  2. 专题资讯

保持年轻的秘诀:时时怀有梦想,适度从事运动

外卖省钱大联盟


保持年轻的秘诀:时时怀有梦想,适度从事运动

有一位老妇人,她满脸皱纹,个子矮小,但她的笑容光明灿烂,她叫琼斯。琼斯一直梦想接受大学教育,87岁时,她终于如愿以偿,考上了大学。在学校里,她无论走到哪里,总能轻易地结交到新朋友。她经常打扮得漂漂亮亮,陶醉在同学们对她的关注之中。学期结束时,琼斯应邀演讲,她说:“我们不是因为年老而停止玩乐,我们是因停止玩乐才会变老。只有一种秘诀能使人青春永驻,并获得快乐与成功,那就是你们必须经常笑口常开,幽默风趣,时时怀有梦想。当你们失去梦想时,你们就形同死亡。任何人都会变老,但要争取活得无怨无悔。上了年纪的人通常不会因做过的事而感到后悔,却常常因为年轻时想做而未做的事感到遗憾。只有心存遗憾和懊悔的人,才会恐惧死亡。”琼斯完成了她的大学学业,毕业后一星期,她在睡梦中安详去世。有超过2000名同学参加了她的葬礼,向这位伟大的女性致敬。

琼斯的伟大之处在于,她不服老,并且有一套保持年轻心态的思想与方法。由此点出发,心理专家为老年朋友们提出了几个保持年轻心态的方法。


用心理调节保持年轻的心态

保持年轻的心态可以从以下5个方面努力:

好奇心儿童的活力来自于对周围世界的好奇,正是这种好奇促使他们去探索,这也是年轻人的标志。当一个人觉得周围没什么值得去了解,觉得一切都在掌握之中的时候,他就失去了前进的动力,也就开始了衰老。

进取心进取心会让人年轻。琼斯来到学校读书,是进取心让她实现了年轻时的愿望。在不断进取的过程中,老年人会获得很多的自我肯定,摆脱无能和无力的感觉,而这些感觉只会伤害人的自尊,使人迅速衰老。

新鲜感世界每天都在变化,今天的你和昨天的你也不一样[

]。一旦你带着新鲜感的眼光去看自己和周围的一切时,你就会发现你的心也会跃跃欲试。每天醒来还没有睁开眼睛的时候,请深深呼吸一次,体会一下体内污浊的空气被排出、新鲜的空气被吸入的感觉。然后,睁开眼睛,带着这种欣喜去看周围的一切吧。每天都有新鲜感,生命会充满活力。

朴素心当目标很单纯的时候,人就比较容易满足,也比较容易快乐起来。不要为汽车、票子等外在物质所牵累,要明白自己要的是什么。也不要为形式所累,想哭就哭、想笑就笑吧。有一颗朴素的心,人就永远不会老。

和年轻人交往所谓“近朱者赤”,和年轻人交往,你也会变得年轻。当然不是要你用你的经验去指导和教训他们,而是要你把自己降低下来,回到和他们一样大的年龄,用和他们一样大的眼光和心情,去探索、交流。这样,你会拥有一颗年轻的心。


合理运动让心态年轻

保持年轻的方法除了心理调节外,另一类是运动。合理的运动与生活方式对于保持年轻的心态有重要作用。

跑步。慢跑对于全身都有锻炼作用,慢跑过程中产生的脑啡肽能使人产生欣快感,带来心情的愉悦。

太极拳、气功、放松训练等绵缓运动,对老年人的大脑、运动系统都有很好的按摩作用,能使人产生安宁感、放松感。

冷水浴对皮肤好。台湾影星林青霞就常用洗凉水澡保持活力。

睡眠不足,直接影响心情。充足的睡眠对各系统功能的恢复都有好处。

生活规律,能使大脑和全身各系统功能保持节奏感

原创文章,作者:托尼斯,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14147.cn/zhuantizixun/202026682.shtml